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在電影Matrix裹,主角望著電腦的螢光幕,究竟看到是閃動的綠色文字,還是背後的系統建構出的一個大千世界。

我們看到的是否只是事物的表象?

作為電影觀眾或投資者,這個都是向我們發出的一個提問。

* * * * *

在價值投資世界,投資者一定要先弄清楚價格和價值。

股票價格

當你買入一隻股票,當日的股票價格,就是你付出的金錢,交易完成得到公司的股份。交易完成之後,你的付出已經成為歷史,亦無法改變。企業價值未來可以改變,才是投資者應該關心的。

如果公司業務越做越好,收入/盈利會上升,企業價值自然上升,隨之而來股票價格上升是果不是因。如果公司業務越來越差,企業價值自然下跌,股票價格亦下跌。

一個很普遍現象,投資者往往有一個思想掙扎,當股價下跌就會認為股票變成沒有價值(忘記了投資者擁有的其實是背後的公司股份),急不及待去賣出,股票價格絕對代替了對企業價值的判斷。結果往往就是高買低賣,buy high sell low。

企業價值

一間企業的價值,關乎行業/公司/産品的基本因素,不會一日之間突然大變的。一個例子,我持有台積電(TSM),我擁有公司的股份是什麼意義?這包括了晶片廠房和生產線,價值不菲的光刻機,剛生產出的晶片準備付運,一大羣員工,優秀的管理層,公司的世界頂尖技術和經驗。這些不會因為股價下跌而突然之間變成沒有價值。股價下跌其實不會影響公司日常營運。

當然企業價值可以隨時間改變,是較為長期的,不是如股票價格每一秒在電腦螢光幕不停閃動。

當股票價格下跌,而企業價值沒有大改變,表示可以付出一個更便宜的價錢去買入。這需要獨立思考,避免被市場牽着走,結果是低買高賣,buy low sell high。

股票價格很虛無,企業價值很實在。

正視價值投資,就是正視價值

當我們看見的不再是不停閃動的股價的表象,而是後面的企業價值,投資的世界就會不一樣。


參考文章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