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主題和内容

發售資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3/07/book02sell.html

止凡/飛鳥信宏/威廉人/麥加文,序文章總覽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3/07/book02bloggerintro.html

更多資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search/label/AI投資時代

* * * * *

經歷 2020 年至 2021 年的疫情牛市,2022 年迎來的卻是股市大跌,美股中尤其是科技股的跌幅特别嚴重。更加令人意外的是 2023 年初,ChatGPT 的一股環球熱潮令到一般人(不單是投資者)憧憬 AI 科技時代的來臨。

在 2022 年的跌市中,不知道多少投資者已經意興闌珊?還是對投資仍然保持一股熱情去繼續研究學習?未來回頭看,2022 年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機會。這更加突顯出保持正面心態和持續研究學習的重要性。

(以下節錄自書中的自序)

本書内容

本書由分享 AI 的發展背景和科技知識開始,作為一個基礎, 然後帶到科技產業的各個部分,這是作為一個分層的結構框架去分析企業,我選擇了一部分我認為有代表性的企業,最後談到長線投資的考慮,特别強調是風險角度的考慮。

上一本書《科技戰國》的表達方式是透過寫科技行業的歷史故事,涵蓋的範圍闊,又限制於整本書在篇幅上的考慮,在深入的程度上需要作出取捨。今次本書以 AI 投資作為專題,可以說是選取上一本書的其中一個橫切面,在特定的範圍內寫得更加深入。 《科技戰國》如一個歷史發展大綱,《AI 投資時代》如當中一場科技戰役。如果大家未有看過《科技戰國》一書,我在這裡推薦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應該會對了解本書的背景有幫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中的產業分層結構,背後的思考方法和自己過去的工作有些關係。我曾經在香港一間保險公司的 IT 部 門工作,任職架構師(Architect),其中涉及管理超過 100 個系統, 如何去研究和處理如此大的資訊量,其中要做的就是收集資訊, 把系統分門別類,作出分析,然後用圖像把分析結果視覺化,就會更加容易看到 Big Picture,就是宏觀的圖畫。我需要去了解每一個系統,還有系統與系統之間的關係,分析系統的優點和缺點,這就是一間企業內整體的生態系統。用圖像視覺化可以一目了然,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可以更容易向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溝通、提供建議如何可以作出改善,做出策略性的決定。這種理解就是類似在投資中對於科技企業的分析過程,投資者需要有企業管理層的思維。

寫書過程

在寫本書的過程中,再一次回顧自己過去幾年的投資思維, 應該是自 2017 年研究輝達(Nvidia)開始,接觸 AI 相關的主題, 中間又涉及半導體行業,同時見到 AI 科技趨勢的發展,歷史一步一步的開展到現在,實在是一個很深刻的經歷。本書的內容寫得深入淺出,希望即使從來沒有接觸 AI 科技的讀者都會看得明白,期望大家看完會覺得有參考價值。

一面寫書,一面深深感受到 AI 科技發展的速度之快,今天完 成一篇分析企業的初稿,明天企業就有重要的產品公佈。投資的過程都是類似,需要不斷檢討和作出修正。透過寫書,我自己都在不 斷學習,充實自己。

本書目錄

序幕

  • 前言.導讀

第一部分:觀念

  • 是時代選中了 AI ?還是 AI 選中了時代?
  • 實用性?人性? AI 的科技迷思
  • AI 人工智慧是一場革命
  • 學習語言,認知世界
  • 數據的產生、儲存、利用

第二部份:科技和產業

  • 大數據 (Big Data)
  • 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 神經網絡 (Neural Network) 
  • 深度學習框架 (Deep Learning Framework) 
  • ChatGPT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 背後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 產業

第三部分:企業

  • 艾司摩爾 ASML
  • 台積電 TSMC
  • 輝達 Nvidia
  • Mongo DB
  • C3 AI
  • Palantir
  • 埃森哲 Accenture
  • 蘋果 Apple
  • 亞馬遜 Amazon
  • 谷歌 Google (Alphabet) 
  • 微軟 Microsoft
  • 特斯拉 Tesla

閉幕

  • 長線投資的考慮

後記

2022 年,寫第一本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首次是完全沒有經驗,實在有不少不完美,需要改善的地方,不過總算盡了力,心態是「有今生,無來世」。

自己沒有想過,一年後的今天,寫第二本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生命有 Take 2,今次花了更多思考在表達方法的細節上,希望給讀者有更好的閲讀體驗。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YOUTUBE - 麥加文介紹《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YOUTUBE - 亂博介紹《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新城財經台《筆請字來》訪問,分享我的新書《科技戰國》,2022/08/14 星期日晚上 10:30PM 播放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7) 發售資料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6) YOUTUBE 訪問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5) 書展最新資料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4) YOUTUBE 自己親身介紹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3) 止凡/亂博/飛鳥信宏/麥加文,序文章總覽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2) 主題和内容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1) 閉關半年寫書

作為一個 BLOGGER (7) 首次收到新書版税的支票

作為一個 BLOGGER (6) 兩年了,由寫 BLOG,到寫書,説聲謝謝

作為一個 BLOGGER (5) 投資理財 BLOG,不談金錢,談什麼?

作為一個 BLOGGER (4) BLOGGER 的迷思

作為一個 BLOGGER (3) 希望分享更多

作為一個 BLOGGER (2) 希望慢慢上手

作為一個 BLOGGER (1) 新手

TOP 10 POSTS 2022

TOP 10 POSTS 2021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恭喜Duncan兄再出書, 支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日有經過書店掃過, 表達方面更清楚同花心思, 另外內容上, 你將你既科技功力展現出來, 呢方面非常吸引, 如果資料來源足夠, 我相信可以成為商學院金融學生既附加參考資料。

      Delete
    2. 是呀,在表達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希望容易吸收
      我一直希望做到科技知識普及化,可以成為讀者在投资科技股的edge

      Delete
  2. Congrats!Duncan兄又出新書,祝一紙風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