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 Blogger (3) 希望分享更多

在Blog上寫文章已經有一年的時間,想分享多一點關於自己寫Blog背後的心路歷程。

打個比喻:

       一個人如果喜歡HiFi,
       就會自動自覺去研究HiFi,
       因為研究HiFi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不會把事情想得太過覆雜。

我是Blogger

對於投資,”不理會投資回報”是開玩笑,不過暫時先放低投資回報這一個主題。

我喜歡去研究科技趨勢/行業/公司,有一種好奇心,視之為一個興趣。當見到一個好的Design設計,可能是一件科技產品,一個系統,甚至整個Eco System,會有一種十分興奮的感覺,個人是十分欣賞Design得好的東西。

設計好又品質優良的産品,又乎合行業在市場中的需要,通常會受到市埸歡迎,銷售自然好,公司的業績/收入/盈利自然上升。

  1. 當一步一步去研究,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和認知。

  2. 當自己的知識和認知增加,就會對自己的投資有幫助。

  3. 把自己認識的一點點,在Blog中分享,如果其他人看完覺得有價值,這個更加是分享過程當中最大的樂趣。透過分享,可以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價值投資路上的同路人,擴濶自己的圈子。

以上的過程就會令到整個事情很有趣,而且是可持續。不是因為工作,不是因為讀書考試,因為研究本身是一種樂趣,不是一件苦事。

回頭看,知識帶來投資回報,投資回報帶來被動收入。

我是作者

在腦海中的東西有時候是有點含糊,如果要用文字寫出來,思想需要經過沉澱。

用作者的角度,會去思考讀者如何可以接收到訊息,用什麼方法表達會比較有效,如何可以把事情有較好的次序去篇排,如果可以寫得簡單又有趣等。

過程有點像電影的放影,把自己的投資邏輯再Run一次,投射在螢幕上放影出來。

我是讀者

寫出來的文章,自己應該是第一個讀者,自己的想法是否合理,思路是否清晰,可以重新去審視,無所遁形。

其他朋友看完文章,可以和他們討論,又可以有更多的得着。

作者已死,放低自己作者的身份,和其他朋友的交流之中,可以令自己有更多啟發,看見更多不同的視角,有更多新的Idea,對自己有很多幫助。


參考文章

科技股,科技覺醒

作為一個 BLOGGER (2) 希望慢慢上手

作為一個 BLOGGER (1) 新手

系列文章 - BLOGGER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好喜歡這個比喻
    一個人如果喜歡HiFi,
    就會自動自覺去研究HiFi,
    因為研究HiFi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最喜歡Duncan兄這句:「因為研究本身是一種樂趣,不是一件苦事。」

    而小弟最近最開心的其中一件事,就係真的好高興能夠認識Duncan兄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AC
      關於硏究不是苦事,係有一個個人經歷,2017年尾,初初接觸Nvidia, 不斷看Nvidia official channel d youtube片,關於它的晶片/AI,斷斷續續花了10-20小時,突然間一下醒咗,自己不是研究股票嗎?原來沉迷左去睇公司產品/技術,很久沒有果種熱情,過去應該是當年大學的時代,.......更加認識自己的興趣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經常想財自後就寫下blog
    但發覺你既文章好有深度
    就算我點寫都比下去
    我都是繼續工作多幾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 :-)
      各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
      有個youtuber說得好,分享自己的東西,可能係精於追女仔,都會找到啱channel 的audience

      Delete
  4. 同意,對有興趣的事情,投放時間和精力做研究,本身就是是一種樂趣,已經是回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追求自由
      你講出我心底話
      已經enjoy左過程,投資回報是事後,可以說是bonus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