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 Business Model 商業模式

Apple造iPhone手機和Mac電腦。

Andriod手機有很多不同品牌選擇,今次買Samsung,下次買Sony,再下次.....

Windows PC有很多不同品牌選擇,今次買Dell,下次買Lenovo,再下次.....

同樣是造類似產品的公司,Apple可以做出不斷回頭客的效果,公司的命運就會不一樣。

優質公司需要什麼?

長線投資,價值投資,如同做生意。

做生意不只是希望今次賣一件貨品/一次服務,只是一次性。

最好的生意是客人會不斷回來光顧。

通常需要一個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如果套用在科技公司之上,不少是建造出一個Eco System生態系統的效果。

沒有Business Model,即使可以做到生意增長,今年有增長,亦不容易做到可持續性。

如果公司不單止有自己的Business Model,而且Business Model是獨有,其他競爭對手就會很難去覆製或取代,公司就有機會成為更有優勢的公司,甚至是相當霸道的公司。

找出Business Model

投資者在投資之前,可以嘗試一下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 公司最突出的產品是什麼?
  • 銷售過程,產品如何到達客人的手中?
  • 誰是主要客人?如何吸引客人?
  • 有什麼原因吸引客人再次光顧?

  • 有什麼競爭對手?公司和競爭對手的關係?公司比較競爭對手有什麼優勢?
  • 公司和上游/下游公司的關係?產品的產業鏈是如何?

透過以上問題,慢慢去思考,應該可以找到公司的成功之路。

如果用幾句文字寫出來,這個就是公司的Business Model的簡介,例如:

Apple

利用硬件加上軟件的優良設計和無縫連接,建造出個人和家居的電子產品生態系統,在其上不斷發展新的功能和服務,做到用戶的忠誠度極高的效果。

Square

提供商業客戶POS (Point of Sale)具備收款及商店營運功能(包括:HR,網店等),提供個人客戶的Cash App有豐富的金融服務和支付功能,透過商店店主/商店員工/商店顧客皆作為POS和Cash App的用家,構成一個更完整金融服務生態系統。

結語

如果找不到以上的答案,可能是自己對於公司的認識不足,要繼續慢慢研究。

或者總是找不出公司的成功之道,可能自己沒有清楚的投資邏輯?可能公司沒有清晰的Business Model,公司的可持續優勢就是一個疑問。

研究競爭對手/上游/下游/產業鏈,除了可以更加了解公司的定位,亦可能發現更多的投資機會。


參考文章

SQUARE 生態系統

科技股,科技覺醒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尋找 ETF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