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 Market Cap 的啟示 - 台積電 / Nvidia / Tesla

 

2020年/2021年(數據直至是2021年11月4日,參考:companiesmarketcap.com),有以下三間公司打入Top 10 Market Cap,十大市值:

台積電(排名第十)

台積電是代表半導體代工生產的興起,並被半導體巿場接受。

越來越多有實力科技公司去自家設計晶片,作為一種度身訂造的硬件,去配合軟件。它們多是Fabless,沒有晶片生產能力,晶片代工生產保持強大需求。

台積電的優勢是擁有的晶片先進製程高生產技術,Samsung和Intel要追上仍然有距離。而且公司只專注做晶片代工生產,從來不與客戶構成任任何潛在競爭,得到客戶的高度信任。

Nvidia(排名第八)

Nvidia不單單是晶片設計的代表,更準確是AI產品的代表,透過GPU + CUDA,即是硬件加上軟件,去建立獨有的AI生態系統。公司產品的多樣化,包括:GPU晶片/Display Card,CUDA Software Library,Work Station / Server / Super Computer,Cloud Subscription / Service等。

Nvidia透過改變原有GPU的圖像晶片功能,改為處理AI運算,是產品在用途上的一個結構性改變,靠著先行者的優勢,幾年前開始搶佔AI的市場。

Nvidia的Omniverse和GPU的圖像/AI處理能力,可能成為未來Metaverse元宇宙的增長焦點。

(參考: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Tesla(排名第六)

有人質疑Tesla背後的投資邏輯,還有是十分高之估值,這亦是投資Tesla的風險。

Tesla公司如一件多功能工具集於一身:電動車,自動架駛,AI晶片設計,AI,汽車保險,太陽能板,Power Wall等。

市場上有公司精於某一項,或是兩項,甚至三項,但如果有做齊全部項目的潛力,真的是很少有。

凡投資,有風險,投資EV有很大不確定性。不過Tesla已經是在EV的不確定性之中,有最大的確定性。Tesla的EV已經是一件製成品,已經在出售,已經在道路上行駛,已經在收集路面數據,以發展AI自動架駛。未來要擴大產能,進一步完成整合Tesla更濶更大的新能源生態系統。

啟示

Top 10 Market Cap只得十個排名,有三間公司可以打入十大排名,表示同時有三間公司退出。如果拉長時間,看看大約二十年前,2000年是Internet Bubble的年代,有更多大的參考性。

當時曾經在Top 10佔一席位(參考:Wikipedia):

  • 零售Walmart,換上了現在的Amazon作為網購嘅代表。
  • 電訊NTT Docomo,Nippon Telegraph & Telephone,Lucent,Deustsche Telekom,佔了四間,當Internet未流行之前,電訊網絡之中,比較容易給大衆接觸的包裝電話網絡。即使當年處於2000年的Internet Bubble,未有能力預見將來的智能手機 (Apple)。和手機App的士出現帶出功能的無限可能性(例如:Google搜尋器,Facebook社交媒體,Amazon網購等),的確有Internet,就有網絡供應商,都是一個合理假設。
  • 網絡硬件Cisco,今天在市場仍然在被廣泛使用,如必需品,但是不至於成為相對大市值公司並高速成長。
  • 半導體Intel,代表IDM的一條龍式之設計+生產的商業模式,90年代興起的Windows + Intel,在個人電腦和伺服器的市場佔有率,是一時無兩。今天IDM受到代工生產模式挑戰(台積電,Samsung),還有是個人電腦和伺服器的晶片市場四面受敵,包括:AMD的CPU,Nvidia的AI晶片應用,ARM是否動搖x86架構CPU的地位?

  • 石油和天然氣ExxonMobil。綜合企業General Electric,經營產業之中,包括能源(石油和天然氣相關)。再生能源的興起,Tesla是其中一個代表。

  • 軟件公司Microsoft,是唯一一間公司曾經在2000年時在Top 10 Market Cap出現,之後經歷過低潮,今天仍然出現在Top 10 Market Cap,這兩個時候同是排名第一,公司與時並進,沒有被淘汰,成為一間十分成功的科網公司。

Top 10 Market Cap,十大排名就是如同一本世界歷史書。

這兩年剛剛打進十大市值,其中台積電和Nvidia,兩間都同是半導體公司,其實第三間Tesla都有強大自家研發晶片設計的能力,是用在EV上用作自動架駛,還有將會用在Data Center的Dojo Supercomputer之上(Tesla在Data Center進行AI Machine Learning的Super Computer,有使用Nvidia晶片)。

2020年開始爆發的疫情,造成全球的衞生危機及經濟危機,影響如前所未見。同時間又像一個分水嶺,一個契機令全世界的人更加重視科技,更多使用科技。

半導體是科技的底層,以上的科技趨勢代表半導體時代已經來臨。


參考文章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皇者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 I AM AI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科技股,科技覺醒

科技很危險

什麼是 HYPE CYCLE 技術成熟度曲綫?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