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基礎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我們到了臨界點

我們處於科技革命之中,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5G + AI + Cloud已經達到了萬事俱備階段,各項技術到達了一定成熟程度,相信未來會見到很多新産品和服務爆發性增長般出現,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

AI需要處理大量數據(當中其中一個例子是Machine Learning)和很大運算能力,造就巨大Cloud/Data Center需求。Cloud/Data Center處理的資料大幅上升,要依靠5G更高速的傳輸。它們的市場有着互相牽引的關係,其底層的支持就是半導體。

新的應用場景

常常聽到有人回應自己沒有5G需要。一個例子,在手機看一套電影花兩個小時,即使download速度快上幾十倍,對於看電影的體驗其實沒有大分別,在觀看的兩個小時之同時在背後一面可以用4G慢慢download。這個論點在某程度上正確。

因為看電影是一個4G的應用場景,自然不能顯出5G之獨特性及好處。同時這是一個誤區,情況好像當日我們手上是一部3G手機,用SMS打字去聊天,不能想像之後在4G手機平台上發展出Facebook和YouTube的功能。

5G + AI + Cloud要實現,可以看到以下進程:

  1. 興建基建,例如5G基站,數據中心
  2. 提供5G電訊服務
  3. 新産品推出市場,例如5G手機,電動車等等
  4. 新服務/App出現,例如無人架駛,VR在手術應用,為5G度身訂造的App 等等

現在普羅大眾可以容易察覺的變化,已經包括了1到3。對於第4,現在仍然有一些距離。所以才有不需要5G的看法,因為市場等待為5G度身訂做的Killer App出現 。其實5G不等於5G手機,還有很多應用可能性,電動車的無人架駛,VR/AR眼鏡用作專業範疇例如手術,智慧城市,不能盡錄。

半導體的需求

在科技的産品上,三軍未動,半導體先行。在數據中心設備和一般消費者可接觸的産品上,都沒有例外。

在未來的世界,数據的價值就如同過去的石油。企業可否把AI做得成功,一個重要關鍵是擁有,理解,及處理大數據(Big Data),需要的運算能力正在幾何級數式增長,這依靠Cloud/Data Center籍着更高效能的晶片提供去完成以下工作:

  • Machine Learning (機器學習) / Deep Learning (深度學習)
  • Inferencing (推斷)

一部5G手機所包含Silicon Content(半導體)比4G手機為多。另外會有更多産品用上半導體,包括:電動車,VR/AR眼鏡,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甚至一條燈柱等等。

以上種種需求,造就半導體行業增長的重大契機。

半導體行業的發展

半導體行業一直有週期性和庫存管理問題,即使能夠達到長期增長。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未來三至五年甚至更長,好大機會半導體行業經歴從沒有見過的快速並持續性增長。

同是半導體股,Intel的PE通常是介乎10-20範圍,Nvidia / AMD的PE是可以高至100附近。半導體行業正在經歴着巨變,價值重估(re-value)只是一個開始。

在2000年,Intel曾置身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之後名次滑落。在最近十年,在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排名之中,一批銀行和石油相關公司退場,取而代之不少是科網公司,沒有一點半導體的份兒。但是在2020年第三季,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TSMC)首次踏入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排名 (參考 Wikipedia )。

"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在投資的世界,以上一句很多時候成為死神的呼喚?還是今次是標致著半導體時代的來臨?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我對半導體行業的觀點,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NVIDIA : I AM AI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王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