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是否有一點幸運,我們現在這一刻才看到電影《窄路微塵》?

現在大家天天在討論重開和通關,社會慢慢走向復常。電影把時間帶回到2020年開始的疫情,再次 reset 走回到如惡夢般的疫情初期的記憶,感覺未必好受。

. . . . . 

導演林森表示,2018年已經開始構思電影,初步設定是透過窄哥負責清潔的工作,去表達看見的人生百態。2020年遇上不似預期的疫情,故事做了一定程度的改動,疫情成為一個很突出而深刻的背景,影響著角色在生活中的一舉一動。

電影的拍攝環境不是處於一個「虛擬現實」,而電影就是在疫情當中拍攝,是一個真實的狀態,商店/食店暫停營業,公園被拉上膠帶封閉,到處買不到口罩和清潔劑,基層市民甚至要重用口罩。因為種種原因,場地以至工作人員,多次都有不能依足計劃而要改變。

故事劇透

基層的窄哥,人到中年,開的是蚊型一人清潔公司,和母親相依為命。遇到失業住劏房的單親媽媽Candy來見工,於是接受她做散工幫手做清潔。

在一次為客人的家居做清潔,Candy偷了客人的兒童口罩,是給女兒細朱使用。之後被揭發,被窄哥怪責,Candy反問是否窮人沒有選擇之下無口罩可以用等同送死,窄哥回應:「世界再壞,不等於我們要做一個壞人。」,這一句對白令我印象深刻。

Candy除了偷口罩,還有在便利店偷雪條,因為清潔劑不夠用,提議用水去溝淡,處處走精面和窄哥是一個很大對比。

在清潔一個唐樓單位時,當中的一個人死去多時,在床和地板留下血跡,Candy起初很害怕,窄哥教Candy對死者尊重上香,然後進行清潔,完成後,Candy仍然呆了。出去食飯時,Candy問窄哥,人生存為了什麼?最後只是剩下一堆污跡被洗去 ..... 

一日窄哥回家,發現母親不省人事,之後離世。窄哥怪責自己,過去沒有好好去關心母親和令她享福。

因為女兒細朱不小心打瀉清潔劑,Candy自行去買入不合規格清潔劑,被海關上門揭發。窄哥一人獨自去承擔責任,成為被告要上法庭,清潔公司倒閉。

因為欠下劏房租金,Candy和細朱搬到更擠迫的賓館居住。窄哥的清潔公司關門,拿了公司開工用的貨van去劏車,得到政府資助取締柴油車的補贴,一半金額交了法庭判的罰款,剩下的一半給了Candy母女去生活 .... 窄哥一個人的生活狀態,比較電影開場時面對的是更糟。

電影的結尾,不是大團圓(我以為窄哥和Candy會一起),沒有鋒迴路轉的華麗結局,反而是出奇地平淡,已經轉做保安員的窄哥,晚上見到地上有圍住的污跡,主動拿地拖去清潔,電影完結。

思考

《窄路微塵》不是賣悲情,電影不煽情,拍得很生活化,同樣是令人感動。疫情之下,基層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從事清潔的工人所面對的壓力和健康的風險,電影有多處提到身邊有人離開香港移民到外國。

越是有經歴的時代,越是有深刻的創作。

我相信電影的出現,不純綷只是為了娛樂觀眾,電影能夠感動人,因為透過電影,可以去思考生活,思考生命,是有血有肉的感覺。電影中沒有對於Candy作出道德批判,亦沒有為窄哥和Candy的生活處境提供一個解決方法,反而充滿的是窄身上有一種堅持善良的性格,希望仍然活在困難中的人得到一份安慰和生命力。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阿凡達 2:水之道》,看 CG 特技的個人體驗

電影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現在也喜欢看一些生活片或現實片.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健一
      這一電影喜出望外!
      起初考慮一段時間是否去看

      以往見太多張繼聰hehe haha,這一片他演得好自然,令我喜愛上他的角色

      Delete
  2. 幾好睇. 謝謝推介.

    不過有一點揮之不去, 我把自己代入男角, 心諗如果女角唔係靚女, 男角仲要畀女角害咗幾次...... 公司冇埋, 仲畀錢佢....... 到而家都好難悉懷....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