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阿凡達 2:水之道》,看 CG 特技的個人體驗

先載頭盔Mode,本文章主要講述是個人觀看體驗(看的是2D版本),大家的看法和角度未必一樣。

我估計應該不會有人說(包括我),看《阿凡達2》完全不是因為有特技。

. . . . .

CG 只是工具

市場上的運用CG科技的電影有很多,如古代/現代的萬馬千軍,又或者火災/地震場面,又或者更普遍是大空基地大空船機㭜人,前二者可以說CG是用一個較便宜成本去取代重塑現實的拍攝,後者表達的是一個不曾屬於現實的世界。

阿凡達電影中的Pandora星球原始世界和以上後者相似,但不同於大空基地大空船機械人,是金屬或高科技物料質感,反而是原始部落般外星人,還有奇怪的動植物。此電影有不少涉及水的環境,水是CG效果中難度特別高的製作。論視覺上的效果是有頗大分別,亦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帶給觀眾的新鮮感。

使用CG特技,全部都是金錢。電腦硬件、軟件、人力資源。當電影中使用CG的內容越多,CG的成本自然增加。阿凡達2電影中使用CG場面之多(森林/水域背景、族人、動物、植物),算算不使用CG的埸面可能容易得多。

普遍的Sci Fi科幻電影,如飛機大炮機械人的打鬥場面不可以少,效果是否吸引,謂之「爽片」。不過CG只是一個工具,我曾經有某些電影觀看經驗,一看完打鬥場面,已經忘記為什麼而打,因為純粹是官能上剌激,效果出色,但内容簿弱。如果單單因為看CG效果,其實看電腦硬件/軟件產品demo有何分別?

CG是電影中的一個工具,重點是傳遞電影背後的故事情節和情感。

個人體驗

我看《阿凡達2》時,其中有兩幕特別吸引我。其一是開場不久,在微弱火光之下,Na’vi族人的面部輪廓表情。其二是Na'vi族人和塔鯨,面對面的近距離相處。

此兩幕不是快速打鬥場面,反而剛剛相反是比較靜態,CG作為一個工具,可以帶出角色的情感和環境氣氛,我自覺被影像深深吸引,浸淫其中。

如何使用 CG

運用得宜的CG,自然就是如沒有運用CG,動作細節流暢而不生硬(表達大空基地大空船機㭜人相對比較容易,相對於生物),不會覺得影像中有元素如「痴上去」格格不入。以上兩幕,是很真實和自然表達生物的質感和動作,最終目的就是帶出角色背後的情感。

有Youtube片段顯示,演員的頭盔有伸出的鏡頭,就是去利用Motion Capture去拍攝面部表情的細節特寫,然後再去做後期製作。(參考:YouTube - Avatar: The Way of Water | Acting in The Volume

我不是說《阿凡達2》的CG打鬥場面不吸引,而是此電影CG製作已經不是停留在特技的打鬥場面,而是觸及另外一些更深的層次,就是情感的表達,相信是電影製作中追求極緻的一種精神。

我自知能力有限,要看更有深度的電影評論,我强力推薦以下,是 【只要有電影】YouTube Channel:(舒琪,不是舒淇)

背景

《阿凡達:水之道》前奏曲:細說《阿凡達》與占士金馬倫的非凡成就(一)

《阿凡達:水之道》前奏曲:人類侵略史、原始/神話Vs文明 — 細說《阿凡達》(二)

評論

《阿凡達:水之道》(四之一):特技水平再闖高峰,將幻想變成真實、讓觀眾浸淫在水世界中

《阿凡達:水之道》(四之二):新主題:家庭與成長,青春如何激活成年人消失的勇氣

《阿凡達:水之道》(四之三):大師也偷師?看占士金馬倫如何從經典中取經、再加以變通

《阿凡達:水之道》(四之四):宣揚父權主義意識?其實有著更豐富的女性形象描寫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