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如果你有看王家衛的電影,應該必定看過夏永康的攝影作品,用作電影海報,劇照,宣傳等。

《春光乍洩》是首部王家衞電影由夏永康負責拍攝劇照,然後開始為大眾所熟悉,之後合作的還有花樣年華,2046等。

夏永康的攝影風格強烈,率性,隨意,如踩鋼線,遊走於商業攝影和Fine Art之間。

春光乍洩的電影海報的背後有一個故事。

拍攝期間,因為夏永康沒有配備滅聲盒,他用來拍攝劇照的相機快門聲,會影響電影拍攝的收音,他往往只在電影拍攝之前或之後才可以拍攝劇照,似Making of花恕多過劇照,其中一長是張國榮躺在石壆上,伸出雙手的正是負責電影拍攝的杜可風,伸手去取機。

有一天夏永康在天台一角午睡,王家衛喊著找他,離遠叫醒了他,他說自己在拍Top Shot,為了交貨拍了唯一一張,在更高處的角度,拉近拍到梁朝偉和張國榮於天台地上在電影中親熱,似乎是用Tele遠攝鏡頭,perspective較平,相信是遠攝而快門聲沒有影響到電影拍攝收音。

最後這張照片被選下,作為電影海報之用。他在訪問中說,作品往往如命中注定般構成。

春光乍洩大概於1996-1997年拍攝,我幸運地大約1993年左右曾經在Hong Kong Art Center,參加過由夏永康負責的攝影課程。

那時一般在市面可以接觸的攝影技巧和資訊,黃金分割構國,Focus是否準確,曝光是否準確等。

已經忘記那個攝影課程的名稱,大概是有關於創意攝影。

在之前一至兩年,夏永康是香港藝術雙年奬的攝影類的得獎者,作品名稱”天使”。是首次在香港藝術雙年奬中加入攝影類,多少表示香港Fine Art圈子開始重視攝影,及承認夏永康的攝影作品質素,可能此亦是其中一個原因,Art Center找他負責攝影課程。

完成這個攝影課程,如一切推倒重來,我覺得是一種很大衝擊。大的改變不是在於攝影操作技巧,而是從思想開始。

課程大概是八個星期左右,每個星期的一個晩上上課,看外國攝影師作品,菲林黑房,聽音樂找靈感brainstorming等,整個課程以做一個Project作結。

Project的開始的Briefing,忘記影像,不是甚麽主題,拍攝什麼,怎樣拍,拍攝效果是否悅目之類。回歸基本,去想一件感受深刻的事,才去圍繞件事,去構思,才慢慢摸索拍攝,到完成,到presentation。

在菲林黑房workshop的一天,他有一個Assistant陪學員,夏永康出現過一陣,拿出打火機,用火光在菲林照了幾下。

到Project完結,有同學交出的”攝影作品”,甚至不是攝影作品,是一隻玻璃水杯。

在往後的日子的一次訪問,夏永康說過喜歡mistake,很多作品的構成不是因為自己well-planned,而好像命中注定般出現。


訪問節錄

本地著名攝影師夏永康 欣賞mistake 之美

夏永康:變遷的時代是美麗的

鬼才攝影師夏永康:香港很吵,顏色很多,但它是我的動力

他是王家衞背後的攝影師,也是張國榮生前摯友

你問我答 #AskMeAnything​|劉清平 Lau Ching Ping╳夏永康 Wing Shya

專訪 《東京愛的故事2020》宣傳海報攝影師 夏永康

常霖法師與WingShya夏永康 - 淺談佛法 - Part 1 / Part 2 / Part 3 / Part 4 / Part 5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談攝影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