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多謝威廉人在Facebook Post的分享,看後令我有很多思考。(參考:威廉人的 Facebook Post

他在母校的一個分享活動,主題不是投資相關的,在他的自我介紹部分,提到他的投資書 - “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在Q&A環節,有一位中三學生問:

“我覺得投資不只是為了賺錢,應該還有其他原因,能分享一下嗎?”

* * * * *

一個中三學生問起這問題,好像作為投資者,即我們,一個面對自己的反問,發人深省。

為追求投資回報,有時候會迷失,可能忘記了投資的原因和動機。

我自己比較少和周圍的人談起投資,首先要求合適溝通到(啱Channel),而心中常有一個掙扎感覺,投資,因為貪錢?

相反,讀書考試,考取資格,努力工作,辛苦創業,用心做生意,會不會被認為因為貪錢?

可能因為有一部分人認為,投資如賭博,買大細碰碰運氣,不勞而獲,貪的表現。投資沒有為社會帶來一點意義?

巴菲特的解釋,長線/價值投資者如”資金配置員”,把有限而珍貴的資金配置到優質公司,這是要用時間和精神,透過用心研究,不是不勞而獲。公司造出的産品和服務,有利於社會,公司會成長。投資者以公司經營者心態,透過長時間持有而得到回報,因為見到是公司內在的價值,而不是股票表面的股價。對於投資者和被投資的公司,如合伙做生意,是共贏。(這個和Trader不同,做的短炒買賣,只求在短時間之內完成交易,賣出而獲利,全身而退,從來不期望去擁有股票,即公司)

我自己的投資,買的主要是科技公司,去了解科技產品,研究科技公司,覺得都是一種樂趣。我見到好的product / system design會好興奮,欣賞好的科技策略,欣賞好的科技公司,這是和自己的工作背景有關。(參考:作為一個 BLOGGER (3) 希望分享更多

人類需求金字塔

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用金字塔去表達不同層次的需求,或追求。由底層到頂層,由生理,到關係和社會性,到個人的意義或心靈層面。

生理需要,或是生活需要,是很實在,食得飽,穿得暖,否則生存都成為問題,不過這些需要在動物世界都一樣存在,只是出於本能。人之所以不同,其中一大因素是高度思考的能力(否則跟本不會有以上這個金字塔理論)。

當滿足了一個層次的需要,會往更高的層次去追求。

如果金錢就是一切,理論上有了金錢就解決了所有的需要的問題?其實不能,不過金錢可以是人的工具,而人不是金錢的工具。

例如:幫助別人,或慈善活動,看看Bill Gates和巴菲特,因為別人的意義,和社會的意義,都是自己的意義的組成部分,是一種自我實現需求。

投資究竟為了什麼?

動物的行為主要出於本能,人有高度思考的能力,可以成為我們的行為的驅動力。人不單是在現實世界之中存在和活動,這包括自己與現實世界的互動和操作,同時觀察自己的操作,繼而觀察自己的觀察,做一個具有近似造物者眼光的觀察者,自我超越。(參考: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在文章開頭,中學生的問題,就如投資者問自己的問題,是去反思自己的投資和操作,去問這個問題,可以避免自己迷失。

投資,為了資產增值,滾大了資金,但其實不是一個答案。

為了升學進修。

為了置業。

為了結婚,組織家庭。

為了生小朋友,子女教育。

為了移民,因為另一半,因為子女,等等。

但亦可能因為年老的家人,不會考慮移民。

因為家人,比其他事情重要。

如果達到財務自由,退休之後,都會去想個人的自我實現。

重要性,或者就是價值觀。上面每一項好像有關連,當滿足了一項,可成為踏腳石,再往下一項追尋。

其實這都是價值的問題?不是金錢數字上的價值,是人生存的價值。

歡迎大家留言,可以分享一下。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Comments

  1. 對我來說,投資是一種現今世代必需的生活技能(正如我blog中的副標題所言),因為信用貨幣貶值得太厲害,投資是守住財富的手段。另外,投資可以擴闊人的眼界,例如初步認識資本主義社會的運作邏輯,亦讓人更有動力去了解世界的科技、政經的發展等,對構成一個現代人完整的世界觀是重要的,只是傳統教育制度欠奉相關的教育。從更深的一個層次來說,投資是一個認識自我並同時讓自我心態更成熟的過程(前題是投資者有切實地自我反思並不斷求進)。

    ReplyDelete
  2. 同意綠魔的觀點, 現在全球大水漫灌, 投資真是一種技能,而且是求生技能, 見不少人因為不懂投資, 便買了不知明的基金股票, 而且仍要每月供款, 不是蝕一鋪可以從頭再來。
    倒是有大學生自己投資, 也開了youtube channel 同人分享。令到年青人多了渠道去學習, 也是一件好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貓奴
      好多人忽略投資包含知識,需要學習,花心力

      没有呢個concept,往往當賭博咁看待

      Delete
  3. 可是大部份人對投資其實沒興趣的, 亦不擅長.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