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我對”時間”很感興趣,這裏不是指時間運用(雖然時間運用是好重要),Time Management等等。

指的是”時間”這一個概念,以及帶出的反思。

看電影,看投資

電影《智齒》,貫徹血腥暴力視覺美學,外表上電影結局悲慘到不得了,不過看到最後一秒,最catch到我的message是斬哥在死前一刻的原諒,放下執念,放下過去。電影中的那一種反差,令我念念不忘,久久仍然回味。

投資,放下執念,不要活在過去 ..... 輸咗要追返條數,去年三月疫情爆發應該大量買入,如果樓市跌到SARS價,time the market,捕捉趨勢,捉頂捉底,有些如活在倒後鏡人生。

過去的犯錯,承認自己犯錯,認真去檢討,就成為了契機,令自己成長和進步,過去不再成為未來的包袱。

過去的已成過去,我們唯一可以做到的是,活在今日,無論情況有多壞,同時避免受到壞的情況和壞的情緒影響(例如:投資市場大跌),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Make the best decision,投資如是,做人都如是。

Looking Backward

時間,可以把事情過濾精鍊。

今天“看似”負面的事,有一天可能見到正面的意義。

很喜歡Steve Jobs "connect the dots"的一段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 Steve Jobs)

Steve Jobs的成長和過去,不是一帆風順,充滿沙石,卻造就出他的傳奇人生和成就。

Connect the dots, 不是通過looking forward, 而是looking backward。放開腳步,向前走得越遠,looking backward見到的世界就越大。

活在當下,對自己,對生活,有信念,盡力去活好每一天,相信未來總有一天回看,精鍊是去除雜質,使之純淨,可以connect the dots。生命中的段落,看似散亂,冥冥之中,背後好像有上天的安排,或者是生命的設計者。

過去,有沒有意義?

有人認為過去的事情已經成為事實,沒有辦法改變 .....另一邊廂,實際上事情的意義可以不斷演進,改變我們的未來。

過去的犯錯和失敗,可以作為改變和改善的原動力,人就不會被困囚在死胡同裏。

人害怕改變,過程不好受,可能遇上困難和錯折。不過經歷了過程,人可以一步一步成長。

我們可以做的,是令過去的遺憾變得有意義。

過去的遺憾,就不會成為將來的遺憾。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看了止凡進來看一下,很有意思的blogger 喜歡時間的慨念跟哲學那你一定也愛看Christopher Nolan 的作品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on支持
      是,其實我看Tenet才留意導演的名字,原來以前看了好多他的電影

      我覺得哲學令我用不同角度看事物,包括看投資

      Delete
  2. 很喜歡這句「過去的犯錯和失敗,可以作為改善的原動力,人就不會被困囚在死胡同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AC
      我哋不可以改變過去的事件本身,可以改變係事件所帶來的意義

      Delete
  3. 過去的已成過去,不要存在追數心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