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在HKU香港大學的工程學院官方網站,之下有FinTech金融科技學士學位的學程內容:

Bachelor of Arts and Sciences in Financial Technology [BASc(FinTech)]

The programme consists of foundation courses in mathematics, statistics, finance, computing and law, as well as courses in:

  • FinTech (distributed ledger and blockchain technology, big data and data mining, computational finance and algorithmic trading, e-payment and crypto-currency, financial programming and databases, and mathematical finance etc.); and
  •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training students to have a broader mindset and allowing them to apply their knowledge and skills adaptively and creatively in this fast growing discipline). This programme prepares graduates with knowledge in both finance and technology, allowing them to have a broad career pathway as they could take up positions in FinTech industry, finance and IT industries.

見到課程內容的開頭,有指出包括:Blockchain Technology和Crypto Currency。(參考:BASc in Financial Technology - CurriculumHKU BASc (Fin Tech) Official Webpage

在YouTube片中,工程學院院長(Dean of Faculty of Engineering, Christopher Chao)親自解說,這個FinTech學位課程很獨特,是文學士加上科學學子,合而為一,Bachelor of Arts & Sciences - BASc (FinTech)。

課程除了包括工程元素和電腦科學元素,同時強調其他重要的範疇,令至適應並切合行業處於的社會環境。

與法律學院合作,有一部分課程和研究是關於FinTech的監管控制,又有Blockchain Technology在法律背景之下的考慮方面。

課程包括的文學元素和人文元素,學生有機會接觸Fintech的更多其他方面,令學生的認知更全面,有更濶的國際視野,因為有關科技改變人文行為及顧客行為。(參考:YouTube - HKU | BASc(FinTech), by Dean of Faculty of EngineeringYouTube - HKU Programme Deep-dive: FinTech

從教育說起

Crypto是否如Charlie Munger說的嘔心(disgusting)?

Crypto是否真的如洪水猛獸?

有部分人說自己認同Blockchain,只是不認同Crypto。(此說法是有一點局限性,我希望之後寫文分享)

Fintech金融科技,相信大家都有聽聞,有些看法視Fintech就是未來的趨勢,無論是行業發展或者是投資。

香港大學某程度上代表著官方的教育立場,所提供FinTech學士學位課程具前瞻性,課程中包括Blockchain Technology和Crypto Currency,此點是不應該忽視,最少此科技應該不純粹是罪惡温床。

你是否因為不會投資Crypto加密貨幣,認為和自己沒有關係?

即使不投資Microsoft股票,你都會知道Windows和Office是什麼。

不去投資Crypto加密貨幣,其實你可以當作是了解多一點新知識?

或者當作是明年一個小學習?

當了解多一些,其實就有更有充實的理由,無論你的決定是投資或不投資加密貨幣。


參考文章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投資 CRYPTO 加密貨幣的有用資訊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正反雙方如何看價值,是實體的黃金 VS 不是實體的 BITCOIN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為什麼 BITCOIN 發明者中本聰要失蹤?

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CRYPTO 世界的神秘三角,BLOCKCHAIN TRILEMMA 三難困境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Comments

  1. 我自己去Coursera或youtube 學習, 不用又停留考試攞學位之類的東西....

    那學位可能很好, 但我不能再等待了, 而且世界行得太快, 課程可能慢數個月已經跟不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平常人如果想要common sense knowledge或者投資,不一定去到上堂考試,用Google已經看到無限咁多資料,好有用

      而且投資,另外需要係分析同insight

      Delete
  2. 人應該學習唔同既新事物
    特別是投資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