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價值投資是從了解公司開始,科技投資同樣是從了解公司開始。

價值投資和科技投資,兩者是沒有矛盾,當中的精神是有共通之處。

Microsoft

巴菲特和Bill Gates是橋牌桌上的老友,又會一起打Golf和參與慈善活動。

他們認識在1991年,當時Bill Gates母親邀請Bill Gates去華盛頓州胡德頓湖的度假別墅會見幾個朋友,當中包括巴菲特。起初Bill Gates不想負約,因為當時在忙碌工作,而且覺得巴菲特只是一個專業炒股的人,沒有什麼合適共同話題。結果第一次見面談了11個小時。

二人有討論過投資科技,Bill Gates提議巴菲特買入Microsoft和Intel股票,可以快速令到財富倍增,巴菲特沒有回答。Bill Gates又提議巴菲特最少應該買一部個人電腦,巴菲特都是沒有回答,因為電腦對他沒有用。巴菲特最後決定投資Microsoft,但答案令大部分人意外,是買入100股Microsoft股票,相信是一點心意。原因是不明白Microsoft賣什麼賺錢。

私底下兩人建立了很深友誼,2016年Bill Gates在Blog上表示,每次到奧瑪哈,巴菲特會親身開車到機場接他。

Google

2017年股東大會,巴菲特承認錯過了投資Google (Alphabet)的機會。

他承認自己投資觸覺不夠敏鋭,理應了解Google的business model:

  • 巴郡其下的Geico Insurance在IPO時花了不少錢用Google落廣告
  • Bill Gates曾經叫他不要用Altavista Search Engine,應該使用Google

Amazon

在2018年巴郡股東大會中,巴菲特表示和Amazon CEO Jeff Bezos在初次見面時,低估了對方的能力。

Jeff Bezos是他心目中最傑出的企業家,有遠見和超高的執行力,所建立的Amazon是一個奇跡,包括同時發展了電商和Cloud業務。

2019年五月巴菲特表示巴郡投資了Amazon,但他指出投資Amazon不是由他處理,即暗示巴郡內的同事負責此投資。

IBM

在2011年巴郡開始投資IBM,曾是投資組合内的最大一個持倉。IBM CEO Virginia M. Rometty當時努力帶領公司希望轉型去適應智能手機和雲計算業務。

巴郡在持有IBM多年後,發現公司不能轉型去追上行業競爭,和巴菲特最初看公司的價值和期望有出入,最後全數沽出IBM股票。

投資IBM除了造成巴郡的資金上損失,令不少評論認為巴菲特不懂科技而去投資科技。

Apple

巴菲特在訪問中指Apple是可能是世上最優秀公司,繼保險和鐵路之後,是巴郡最大的業務。他表示巴郡投資Apple不是他的主意,而是有一位投資副手負責。

大概在2020年6月,巴郡的投資組合有約40%集中在Apple這股票身上,大約值800億美元,佔Apple的5.8%股權。這樣高的比重,應該巴郡大幅看好Apple。

因為環球疫情,市民留在家中,工作/學習/生活更多使用Internet,Apple的硬件和App Store的收入有十分好增長。

Snowflake 

Snowflake在2020年9月上市之前,已獲得巴郡以IPO發行價120美元,投資2.5億美元購入股份。公司的業務是數據儲存雲業務 (DaaS, Data Warehouse as a Service)。

現在Smowflake股價304美元 (2021年2月),大約半年時間,對比IPO發行價大約升了+150%。

有說法,巴郡投資Snowflake,不是巴菲特的主意,而是由巴郡的投資經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eler負責。

在Snowflake上市初期,我曾買入了一少量該股票。繼續研究下去,在大約一個星期之後全數賣出了。賣出的原因不是我看到未來該股票股價走勢會跌,我没有這能力,只是我看不懂這公司在市佔優勢上是否可以維持,說服不到自己公司怎樣可以排除其他競爭者,總結就是自己沒有信念。我賣出Snowflake,就是基於價值投資的考慮。

對自己誠實的重要性

傳統公司和科技公司,公司的類型不同,價值亦有不同型態。

認識一隻股票,就是認識公司,認識公司背後的價值。

  • 巴菲特有個很貫徹的做法,就是不會投資自己看不懂的東西,他自認只有能力看懂大約5-10%的上市公司。不能少看這5-10%的上市公司,靠着他的耐性和紀律,長年累月之下得到超巨額的累績回報。
  • 他曾提過投資者應該避開2000年科網泡沫。
  • 他會承認自己沒有眼光,承認錯失了投資一些優質科技公司的機會。
  • 他會承認巴郡的其他同事負責投資他不熟悉的科技領域。

投資是一個求真的過程,誠實面對自己。知道自己知道什麼,同時又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承認錯誤,認識自己,才可以認識市場。


參考文章

新價值投資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