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我自2017年10月開始買入Nvidia,當時的股價約195 USD,之後分階段買入,現在持有的平均成本約219 USD。當時有去深入硏究,信念來自於公司轉型,由過去Gaming用圖像顯示Card/晶片主導,過渡到AI相關業務,後者和Server伺服器,即Data Center數據中心息息相關。

Nvidia公佈了2020年第四季連同全年業績,是時候去檢討一下數據中心市場產品相關發展,其中包括數據中心使用的晶片,Super Computer等。


各市場收入 (USD million)

  • 2019年的總收入倒退,半導體行業整體都在收縮週期,其中包括庫存問題

  • 2017年至2020年,除2019年之外,總收入大體上是增長中
  • Gaming和Data Center已經佔公司收入的大半

  •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 Auto + OEM & Others,三項之總收入大概持平,只佔公司收入的小部分


各市場按年增長

  • 如以上所說的,2019年半導體行業是處於收縮之中

  • 2020年疫情改變生活習慣,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尤其加大Gaming和Data Center需求。Gaming和Data Center收入增長加速,Data Center收入有超高增長+124%


各市場佔公司總收入比重

  • Gaming的收入比重在下降

  • Data Center的收入比重穏定持續上升,2020年已經和Gaming的收入比重接近,在個別季度如2020年第二季度超越了Gaming的收入比重。從2017年的20%至2020年的40%,比重上升了一倍。

結語

Data Center市場產品:

  • 收入已經成為Nvidia收入重要支柱,末來甚至有機會繼續增長而超越Gaming,証明公司有能力轉型為AI晶片公司,大大推動Data Center市場產品業務,已經見到成果。
  • 完成了收購的Mellanox,在產品中發揮協同效應。

  • Arm架構晶片有搶佔伺服器市場之趨勢。收購Arm之計劃仍然存在變數,要通過所有監管不是易事,已表達反對意見包括:英國,中國,Qualcomm。

Gaming仍然在增長中,其中Real Time Ray Tracing技術,同時應用於Creative Industry包括電影,廣告等。

隨着各國推行新能源及電動車,Auto (無人架駛) 相信是下一個業務增長亮點,留意未來幾年的發展。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Nvidia : I am AI

Nvidia 收購 Arm,背後想甚麽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