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演的金句 (2)

 

財演擁有令大眾傾慕的魅力,其中一項來自於預測未來的能力。如何衡量?就是不斷發出預測,而之後現實的發展證明其預測的確實現。(上回參考:財演的金句 (1)

很多時候財演發出的預測,似是而非,欠缺時間線,根本很難去判斷預測是否應驗,於是利益歸與被告(財演),anyway財演是對的。

例子 1:「要補裂口,宜家唔補,遲啲一定補。」

咁遲啲唔補?再遲啲啲一定補 ….. 如此類推。

這種預測對比「遲啲會落雨」有點相似,只要地球不是毀滅,必定會見到之後有一天落雨。不過,起碼確定落雨是必定會發生的一種天氣現象。更甚者,補裂口未發生,就是因為未夠遲,第十年唔補,可以第十一年補,根本就永遠不能證明其對錯。

股價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反映業績、預期、市場消息的消化等,這些因素都是在未來不斷變化,如何可以預料?時間越遲,這些可變化的因素越多。

例子 2:「最後逃生門。」

時間上,什麼是最後?

股價升跌每日發生,不是升,就是跌。下跌,走得快,好世界。我一直不明白最後逃生門的「最後」是如何理解。什麼是真正的「最後」,我認為除非股票交易所永遠關閉,又或者這一隻特定股票永久停牌,才會有最後賣出機會。

講出「最後逃生門」的說法,之後可能發生的不同情況:

  1. 股價是上升:遲些賣出不是問題。

  2. 股價是横行:遲些賣出不是問題。

  3. 股價是下跌:財演最希望見到的情況。不過,即使股價不斷下跌,今天賣出總比較明天賣出好,明天賣出總比較後天賣出後。往後當下一刻的決定都可以是好的決定,而當初是否賣出都不存在「最後」賣出機會。

今次講完「最後逃生門」,幾個月後,半年後,一年後,往往仍然又會再講「最後逃生門」。

思考

為什麽我不相信預測未來?

例如單純看看股價圖,劃條線,特别強調股價走勢可預測性,買完就升,賣完就跌,散户照做基本上永遠只會羸錢,不會輸錢,現實中卻是剛剛相反。當中亦有可能有人能夠做到,不過往往只是少數,不能低估其難度。

股價受眾多環境因素影響,所謂預測股價走勢,不單是預測股價走勢,是預測現實世界,包括現實中未發生的事情及其市場反應。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財演的金句 (1)

儍人系列

笑話

FAQ 常見問題:指數,你點睇?(笑話 - 兩個散戶的對話)

FAQ 常見問題:唯有一注獨贏才可以有可觀回報?

FAQ 常見問題:我有XX萬資金,應該投資什麼股票?

FAQ 常見問題:買得太遲?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FAQ 常見問題:過往表現不代表將來之表現?

FAQ 常見問題:投資就是鬥長命?

FAQ 常見問題:因為大户?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新價值投資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Comments

  1. 謝謝呀,這樣的財演金句永遠都會出現。
    近來都聽到有班講者(當中有啲面孔都成日見到)開班教投資(股票房地產之類),學費要8萬幾蚊,真係唔平,但聽返時常都爆滿。😶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