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 (2023/3月),從晶片,到軟件,到服務

2023 年 3 月舉行了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強調的產品策略,用了四層架構:

第一層:硬體 Hardware

最底層硬體支援包括:晶片(GPU / CPU / DPU)、電腦、伺服器、超級電腦(DGX / DGX POD / DGX SuperPOD)等。企業可以購入硬體,然後安装到自行營運數據中 心中使用,亦可以選擇使用雲端 DGX Cloud,這是透過Microsoft Azure、Google GCP、Oracle OCI 提供服務。

GPU 用作 AI 運算,尤其針對 AI 推理,推出不同規格定位的晶片,走向更加專 門化。針對算力需求的大小,不用每每用到頂級的 A100 / H100,有更大的成本效益:

  • L4:AI 影片功能,包括:影片解碼/轉碼、視像會議等
  • L40:AI 圖像功能,圖像渲染(Rendering)、文本到圖像(text-to-image)、 文本到影片(text-to-video)等
  • H100 NVL:大型語言模型(LLM,Large Language Model)
  • Grace-Hopper:最高規格,配合 CPU 和 GPU 高速數據傳輸

第二層:技術 Technology

以下作為系統基礎技術:

  • Nvidia AI
  • Nvidia Omniverse

注意 Nvidia Omniverse 元宇宙平台仍然是其中重點之一,不是主流媒體談到 Meta (Facebook)發展元宇宙觸礁的一種論調?Omniverse 是提供虚擬環境的技術,針對企業應用,作為產品設計、 AI 訓練、模擬及監察現實環境。

企業可以購入硬體,然後安装 Omniverse 到自行營運數據中心中使用,亦可以選擇使用雲端,Omniverse Cloud 是透過Microsoft Azure 提供服務。

2022年此收入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倒退,要繼續觀察此項增長如何。(參考: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第三層:CUDA Accelerated Library (Software)

CUDA 發展出來的加速運算軟件,配合各行各業的應用場境,數目多,不能盡錄,GTC 特别提及以下:

  • cuQuantum:模擬量子電腦電路
  • Spark / RAPIDS:加速數據處理引擎(Apache Spark)
  • RAFT:數據庫相關操作
  • cuOpt:運籌學 (Operations Research) 和物流處理
  • Holoscan:醫療儀器
  • cuLitho:半導體光刻技術(例如:光罩計算)
  • TensorRT:AI 推理實時優化
  • Triton:CPU / GPU 多框架數據中心 AI 推理
  • TMS(Triton Management Service):跨數據中心的自動化管理
  • CV-CUDA:計算機視覺
  • Parabricks:基因組學分析 (Genomics)

值得一提,CuLitho 當中研究包括合作伙伴:ASML、台積電、新思科技 (Synopsys),令到原本一項光罩設計的計算,由兩個星期縮短至八小時完成,速度提升了約 40 倍。輝達負責晶片設計,會使用晶片代工生產服務,CuLitho 令到Nvidia成為晶片生產設備技術的一部分,輝達所涉及的半導體產業鏈範疇擴濶。

第四層:服務 Services

輝達 AI 基礎服務(Nvidia AI Foundations):

  • NeMo:語言模型
  • Picasso:視覺模型,包括:圖像、影片、3D 模型
  • BioNeMo:生物學模型,用於藥物研發

Nvidia 在以上模型已經預先完成大量 AI 訓練,例如:NeMo 語言模型已經預先完成 AI 訓練,包括以十億計句子,以及以兆計生字。客户可以在其上再利用自家數據作進行 AI 訓練,可以大幅度降低去建立模型的整體所需時間。Nvidia 分别在 Adobe / Getty Images / Shutterstock 合作去使用 Picasso 去建造各自的視覺模型。

Nvidia 賣的是什麽?

Nvidia GPU 在數據中心 AI 運算是主流(ChatGPT 都用 Nvidia A100 作 AI 訓練),不過前面面對不少挑戰,Amazon 發展 Trainium / Inferentia,Google 發展 TPU,傳聞 Microsoft 都研發 AI 用晶片。

不代表現在各個 Cloud Service Providers就放棄使用 Nvidia GPU,仍然是合作伙伴,透過使用 Nvidia GPU 提供服務,DGX Cloud 都是通過 Microsoft Azure / Google GCP / Oracle OCI 提供服務,Omniverse 都是通過 Microsoft Azure 提供服務,不過 Cloud Service Providers 自家研發晶片是其中之一個方法去增加成本效益,為市場提供多一個選擇。長遠亦可能改變這個 Big Picture。

Nvidia 賣的是 AI 解決方案 (AI Solution),GPU + CUDA 是綑綁式的生態系統,因為如果客户使用 CUDA 相關 Software / System,這個是相對大的 User Stickiness,不可直接改用 Amazon / Google / Microsoft 自家設計的晶片。另外,NeMo / Picasso / BioNeMo 包括Pre-trained AI Model,還有Nvidia AI 專家提供服務,Omniverse Cloud / DGX Cloud / Omniverse Avatar Cloud Engine (ACE) 都在走向服務模式 ..... 這些都是 Nvidia 繼續求變,期望去保持競爭力。

今年3月 Nvidia GTC 發佈會的backdrop 多了 ChatGPT的焦點,或者說是Generative AI (生成式 AI) 和 AI 科技趨勢作為投資市場的主題,市場甚至有點過熱,大家如果作為投資者,最關心是每日股價升跌?還是公司的產品及未來發展?(參考: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本星期三 24/5,Nvidia 公佈 2023/Q1業績,AI 科技趨勢是否為Q1業績來更好增長,還是只是一廂情願的妄想?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Q1 revenue
    QoQ +19%
    YoY -13% (beat analyst expect -21%)
    按年減,按季升,估計以上可能已經bottom

    Diluted EPS
    YoY -20%

    Net income
    YoY +26%

    Nvidia Shares Leap 20% on Record Data Center Revenue
    https://www.investopedia.com/nvidia-shares-leap-on-record-data-center-revenue-7503885

    ReplyDelete
  2. 相信Nvidia Q2 guidance都係重點
    大幅度超過Wall Street預期
    “Our entire data center family of products — H100, Grace CPU, Grace Hopper Superchip, NVLink, Quantum 400 InfiniBand and BlueField-3 DPU — is in production. We are significantly increasing our supply to meet surging demand for them,” it added.

    Looking ahead to fiscal Q2, the company guided revenue in a range of $11.00B, plus or minus 2%. That was ahead of Wall Street estimates for $7.13B.

    Nvidia reports upbeat guidance as Q1 results top estimates; Shares surge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nvidia-reports-upbeat-guidance-q1-165655028.html?.tsrc=applewf

    ReplyDelete
  3. Hi, 我想問一下你有無留意王華,我不太明白王華的看法,為什麼他會看淡半導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留言
      間中我有睇王華
      過去佢都有呢啲見解情況,他負責對沖基金,任何時候都追求絕對回報,會食盡大少浪,造空等,就轉得好快,不是如我哋一般散戶跟到

      Delete
    2. 而且上半年半導體升好多
      Correction不意外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