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過去數年,Nvidia已經在發展自動駕駛,不過在業績中顯示,Auto一項收入維持在低基數,低增長,有時甚至是負增長。今年看看會不會開始扭轉局面。(參考: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是每年一月舉行,今年都不例外,是科技產品界的盛事。

展覽中可見到Nvidia由面向Gaming,到面向AI,到面向自動架駛,一步一步走出來。

Nvidia DRIVE的自動架駛技術包括三個核心支柱:

  • 實時AI軟件層,運作在每一部EV內的極高運算效能的Supercomputer之上

  • 使用Cloud上DGX Servers訓練出的AI models

  • 利用Omniverse建構出的模擬平台

現在Hyperion 8 自動架駛平台,有以百計生產商作為Nvidia partners計劃去使用,其中包括:私家車,貨車,自動的士等。

Hyperion 8的設計搭戴Redundancy DRIVE Orin Computer,12 個Surround Camera,9個Radar,12個Ultrasonics,1個前向Lidar,3個EV車內部Sensor。

Tier 1 OEM供應商,包括:Desay,Flex,,Quanta, Valeo,ZF, 會採用Nvidia Drive Hyperion 8平台為建立自動架駛系統。

Nvidia VP,Ali Kani指出,一批EV品牌將會使用Nvidia DRIVE自動架駛科技,包括:Polestar,NIO,Xpeng,Li Auto,R Auto,IM Motors。(2021年,NIO公佈了在2022年會進入生產,使用Nvidia DRIVE Orin在車上的Adam Supercomputer之上。另外,Mercedes都是Nvidia DRIVE合作伙伴)

以上包括中國有實力一線EV品牌,中國對於Data Residency有嚴格監管規定,自動架會使用道路的大量數據Big Data。相信Nvidia需要在中國境內建立起AI基建設施,我估計使用國內的的Cloud Service Provider是比較最暢順的方法,相對自建Data Center,需時長又有煩覆的監管要求要去乎合。

中美角力,如果美國限制Nvidia輸出相關的半導體和AI技術,是未知之數,都是風險。

貨車公司TuSimple會使用Nvidia DRIVE Orin,去建立自動架駛系統。

Label是AI訓練中的重要一環,Nvidia DRIVE Sim內建立Replicator,可以幫助工作人員生成合成Data,去造出很難以Label的虛擬環境(在Omniverse之內),用作AI訓練。

自動架駛和其他智能功能,透過Omniverse Avatar,類似Digital Assistant,實時以交談式AI型式和用家互動。

Omniverse Avatar連接Nvidia多項技術,包括:語音,AI,電腦影象,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Recommendation Engine,模擬。

結語

我不懷疑Tesla擁有的AI自動架駛技術,Elon Musk提出不介意其他EV品牌使用此技術,如透過Licensing。

我個人估計有可能出現兩類公司情況:

  • 有強大AI研發能力的公司,例如:Tesla,Google (Waymo),可以擁有自己的自動架駛系統,保持差異化,競爭優勢。

  • AI研發能力不足的公司,這些EV品牌只可以付錢,去使用其他公司提供的自動架駛技術。我相信它們偏向使用Nvidia,而不是Tesla。Tesla造EV,是競爭對手,有顧慮,如果使用該技術,有機會被牽著走。Nvidia不會造EV,只是一間上游供應商。

Nvidia DRIVE AI自動架駛技術,十分具彈性去適合不同EV品牌公司的需要,如”套餐”就使用Hyperion 8平台,如”散叫”就使用Orin晶片/電腦(比較有能力公司,自己再在其上加以建構)。

過去資料,Nvidia DRIVE不少合作伙伴,包括有世界各地的品牌,可能未進入量產,只是在研發階段。(參考: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在CES 2022,Nvidia VP,Ali Kani表示:”to be delivered to consumer later this year” (即2022年,今年較後時間付運)。我十分期待,留意2022-2023業績,在Auto一項收入的趨勢。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感謝Duncan兄分享,請問未來會唔會分享多D關於NVDA既估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計詳細估價不是我能力

      我比較睇PE,84,略貴,今年我估要做到50-75%EPS growth

      Delete
  2. Self-driving cars: Calls to make companies liable for accidents not drivers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self-driving-cars-calls-to-make-companies-liable-for-accidents-not-drivers-091044304.html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