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回顧,未知的逆境中探索新的一頁

 

回報總結:

2022 = -57.4%
7 年累積回報 = +37.2%
複合年回報率 = +4.6%

2021 = +25.9%
2020 = +53.2%
2019 = +34%
2018 = -17.4%
2017 = +41.4%
2016 = +6.8%

投資組合(2022年結):

2022年,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疫情爆發,正在慢慢走出疫情的困局,過程不容易。

同一時間投資市場經歷極大震動,充滿未知之數。

回顧投資

美股迎來的下跌幅度不輕,世界末日的言論又再出現 ..... 停QE,縮表,債息倒掛,通脹,加息,衰退,壊消息不斷。

自2021年中,自己的投資已經完成轉到美股,最後賣走是騰訊和阿里巴巴,在2021年的港股下跌中,算可以避過一劫。

不過2022年面對美股的正面衝擊不輕,是對投資組合真正的考驗。美股跌,科技股跌,半導體股跌得更勵害。費城半導體指數是一個行業平均指標(SOX是指數,ETF的例子:SOXX、SMH),從高位跌了約-45%,一些有實質盈利個別半導體大股,跌五至六成都是基本消費。

  • 自己的半導體股比重不輕,約佔40多%,Nividia、ASML、TSM跌幅慘烈,半導體行業下行/通脹/加息,都會是週期因素,長期投資下必定遇上,對於半導體行業信心未變。

  • 由於考慮地緣政治風險的不確定性,減低TSM比重,換入ASML、Microsoft、Apple。

  • 在上半年下跌中,減少個股數目、清走Cadence、Synopsys、Paypal、Sea、Block (Square)、ARKK、ARKG,幸好其中無盈利發夢股比重不是很高。加大Apple和Microsoft比重,因為相信此二公司在通脹/衰退的不確定下相對比較有利。(買了一些沒盈利公司,是以往幾年不會做,一改變打法,這一個投資邏輯,值得去反省)
  • 精簡優化投資組合後,個股只有7隻:Nvidia、ASML、TSM、Apple、Microsoft、Amazon、Tesla。

  • 加密貨幣/平台接連爆煲,自己幸運避過,一直沒有參與穏定幣收息/DeFi/借貸,只直接持有Crypto,比重亦小。年尾前少量Bitcoin都轉為Ethereum,現在只持有Ethereum,更為集中,安心存放在Cold Wallet中。

看投資組合,由高位計或年度YTD跌幅嚴重,是自2016年建立以來,跌幅最嚴重一年。(參考: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這次是退休後首次去經歴具相當規模的跌市,又是更大的信心考驗,如何去面對壓力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處處都是學習。

過去一直透過利用工作收入有紀律每月買入,所以在2021年高位新資金買入不多,當中有一段時間沒有返工,沒有工作收入,自然買入都少。

人要慢慢適應,沒有來自工作的主動收入,沒有新資金,更少買賣,只少量套現(根據先前訂下計劃),買入更謹慎,要求情緒上更穩定(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自從2016年建立投資組合以來,一直奉行Buy and Hold及高倉位比重約90%。都應該review一下如果彈性處理,例如2021年的市場熾熱時或者可考慮減持一部份,都是在學習中。

投資組合運作了7個年頭,除了累積資產,相信很大的收穫是在當中過程可以學習,得到的經驗,面對逆境中的心理質素都有提升。

回顧生活

三年疫情,教人更加珍惜眼前人和事,更加愛惜自己。幸福以至出外食飯都不是必然,自己先要令自己活得開心,活在當下。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時間在寫書,應該是退休一年半以來最大的Project!書展是一個很特別體驗,加上有幾年沒有去書展,感覺很新鮮,可以近距離見到一些讀者,有幾位竟然要求簽名及一起拍照,感謝大家支持。

11月參加了Blogger/網友的Lunch,是今年的一件小事,又是大事,多認識投資圈子的朋友,總是得到很大鼓勵,很難言喻,如重拾投資初心的感覺。(參考:財務自由,到心靈自由

感謝每一位我認識的Blogger和網友!

寫blog和寫書,越寫,越發覺自己所知道的缺乏,希望明年可以多看書,多學習。

因為Asia Art Archive的分享會,感謝可以再次遇上20多/30年沒有見面的朋友,他們都曾是當年創作路上的戰友,希望未來可以再發展這方面的興趣。(參考:你是否都曾經年輕過?(1)你是否都曾經年輕過?(2) 30年跨時空的對話

今年多了行山,更有計劃地硏究和試驗不同的新路線,感覺滿足。三年疫情,少跑步,但多了行山,幫助提高個人意志力和抵抗力。報名渣打半馬,明年2月12日舉行,現在練習中,尋回跑步的感覺真好。(參考:投資馬拉松 - 21KM,返來了

我是2021年中開始退休,2022年是第一次一整年在退休中渡過,各方面都是一個適應的過程,包括:生活、投資、興趣、朋友圈子等。(參考:系列文章 - 財務自由

未知的代表不確定性,同時都是機會。

對生活保持好奇心,保持正面心態,相信未來還有很多的未知等待探索。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2021 回顧,復甦的曙光中前行

2020,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FAQ 常見問題:如何計算 YTD 年初至今回報?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多謝分享, 祝身體健康, 來年各項投資有所增長, 半馬破PB.

    ReplyDelete
  2. 2023 年重新出發!

    你講開先醒起,順勢時由投資組合cash out 一部份其實都係好聰明的做法。識得有人20年3月大反彈時賺左舊錢拎去買樓,剩低的繼續留在市場。咁輸極都唔入肉呢...

    ReplyDelete
  3. 多謝介紹 SOX,好似啱我用。

    ReplyDelete
  4. 謝謝分享, 大家都在學習當中, 我想在此share一樣野

    Howard Marks之前有一期既memo:
    https://www.oaktreecapital.com/insights/memo/what-really-matters

    內裏有講asymmetry, 展視aggressive同defensive manager既分別, 我覺得喺blog界, 以至我識既朋友, 如果係科技行業 (如duncan兄, 飛鳥, Yan)都屬aggressive manager, 我有一位初創朋友又係可以承受咁大drawdown; 然而我果行 (經濟金融, 如我自己同Edward)似乎都唔容許咁大drawdown, 當然升幅會平穩好多, 唔會非常大。

    有時會想, 如果我地兩種性格的投資者各取長補短, 咁就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
      出咗街,HM之後慢慢睇

      同意你說,和性格有關
      如果要求有一定回報,但又不能接受波幅,是不會有咁著數

      Max drawdown是高位計(或者YTD是calendar year)除非全是摸頂一注買入,否則不能完全反影回報所有實況。

      Delete
    2. 高位計,microsoft跌3成,nvidia跌5成,沒有十分恐懼,因為沒有改變我的投資邏輯

      反而買了一些沒盈利公司(發夢股),是以往幾年不會做,一改變打法,這一個投資邏輯,值得去反省

      Delete
  5. 多謝分享,祝新年快樂,投資順利!

    ReplyDelete
  6. 我都係2021年退下來。除了投資,慢下來之後其實有很多東西去學習和嘗試。我也是在探索中,加油吧。

    ReplyDelete
  7. 你的堅持,成就未來更大的成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