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法貝曼:造夢大師》,從小孩子到青年人的成長故事,寫情看家庭思考人生,不説教的電影哲學

史提芬史匹堡的半自傳式電影作品,稱為半自傳,可能可以在創作和閱讀上多一些空間位,不過據知大部份內容是真實的。

. . . . .

故事劇透

1952年,父母第一次帶幾歲的主角Sammy去電影院。初入戲院前,森美有些害怕。父親用科學去解釋電影由一個個靜止影像組成,到人的腦海中成為的視覺殘留(Persistence of Vision),母親容易電影就好像一個夢或者夢想。父母二人代表了兩種世界,北轍南轅,父親是理科專材,工作中研究真空管/電腦,母親代表了藝術人,是一個鋼琴彈奏家。這段對話,同時這代表了電影媒界的兩個層面,即是科學理性的技術,又是感性的描寫。

這一次電影的初體驗,其中一幕火車出軌意外,印象深刻,令到幼小的Sammy不能忘懷,晚上發夢都夢見。於是和母親合作利用家中玩具火車和八米厘電影機,重現這個戲院中的一幕,是人生中的第一個電影作品。

Sammy一面成長,在學生生活之空餘時間,繼續他的拍電影生涯,拍的包括:西部牛仔片、戰爭片等,演員都是他的朋友和同學,其中拍攝過程運用不少土砲的技法,充滿創意,然後帶完成了的作品去學校中放影。

一次舅父Uncle Boris到訪家中,他是一個頗為Adventure的人,曾經在馬戲團中工作,提起藝術。一個人面對藝術創作,是一個很孤獨的過程,藝術和家庭,好像人生的兩面,甚至有時候藝術和家庭是對立,充滿矛盾,令到Sammy似懂非懂。

婆婆離世,母親終日悶悶不樂,父親提議Sammy把較早之前一家人去露營拍下的片段剪接給母親去看,希望這些快樂時光可以鎮作母親的心情。起初Sammy不願意,因為週未已經定下約朋友去拍電影的計劃。

到Sammy去翻看/剪接露營片段,發現同行的Uncle Ben(是父親和母親的朋友)和母親出現在某些背景之中,有一些看似曖昧的舉指。Sammy不知自己如何面對,心情不好受,和母親的關係漸漸如冰封。

母親一日和Sammy大鬧一場,Sammy給母親只有一人的環境下看看影片,看後兩人相擁而哭,Sammy說不是生母親的氣,而是不知道自己如何面對,承諾不會給父親看到影片,這個成個母親和他的秘密。

父親因為工作關係,一家人由亞利桑那搬到加洲,大家都要適應新環境的新生活,Sammy在大學中受到惡男同學欺凌,又結識了女友。

在大學畢業的Party中,放影了Sammy拍攝的大學沙灘Outing活動,大家看得捧腹大笑,其中常常欺凌他的惡男同學,在電影中被拍成如一個英雄偶像,有點令人不解。事後惡男同學找Sammy,他說電影令他感覺到很自卑,無地自容,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質問Sammy為何會這樣製作此電影 ….. 我覺得這反映一個深層次問題,電影是什麼?電影在反映什麼?作為一個導演的拍攝動機?

在Party中,Sammy向女友提出想兩人一起去Hollywood,發展他的事業,女友拒絕及提出分手。

Sammy告之母親,已經和女友分手,母親表示人生中所做的事(如電影藝術),包括愛情,都是一種Calling,是回應內心的聲音。

一天開家庭會議,母親表示要一個人回去亞利桑那找Uncle Ben,Sammy兩個妹妹反應很大,不滿母親背棄了家庭及家人,大炒大鬧起來。父親並沒有惡言相向,反而處處表示諒解母親,尊重她的決定。起初Sammy呆坐一旁,沒有參與討論 …. 之後一個鏡頭,家中的鏡子反映,Sammy拿起電影機在拍攝家人。

電影的最後一幕,Sammy約見當時一個大導演,行為有點古怪,Sammy之後離開,步行到街上,輕鬆踏步再望向天。

思考

從Sammy的成長,由小孩子到青年人,看到他的人生和電影的交織,

對於觀眾,看電影有點像反映人生,其實說法不是完全準確。對於Sammy作為第一身的視覺,他和電影,電影和他,電影就是人生。(如有興趣,看看我的舊文: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他的父親即使被背叛仍然對於母親的諒解和愛護,Sammy和母親之間的親情,惡男同學的reflection及對話,都是很特別的描寫。

名人的自傳,又是世界知名大導演,原本可以花不少篇幅去說事業上如何工作𡚒鬥,如何去得到成就。不過此電影不是行這一套方程式,而是把時間推前,從幾歲小孩開始,如何遇上電影,到沉迷其中,得到啟蒙,到青年成長,和家庭和學校的生活中交織。如果你是電影愛好者,相信會感到值得細味,一個追夢者的自我追尋。甚至你不認識史提芬史匹堡,都可以從一個簡單角度,看一個小人物的成長故事,充滿人情味。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人工殺姬》的 AI 科技迷思,由深情對話,到控訴人性

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電影 -《阿凡達 2:水之道》,看 CG 特技的個人體驗

電影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謝謝分享。所有能夠成就非凡的人物對喜愛的事物,都達到癡迷的程度,帶著一份執著。

    ReplyDelete
  2. 謝謝分享。年初至今,短短一個月,我已經在戲院睇了4齣戲,同港產片一樣,破了自己的紀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人似乎重拾電影的樂趣

      香港電影更加值得支持,見到很多新的創意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