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戲院重開,四月去戲院看了電影複製人徐福。

喜歡韓國電影,不是因為想看主角如何靚仔靚女,又不是想看電腦特技的感官剌激,不是看打鬥場面如何精彩.......

令我動容的韓國的電影,就是因為故事。

複製人徐福,以一個類似小孩子的心懷,有探索世界的態度去問:

人生來為了什麼?

人為什麼要死亡?

永恆是什麼?

發問的勇氣

一些如處於十萬呎高空的哲學問題,對於我們每一天埋頭忙於工作和生活的人,或甚查問一下number的投資者,或正在關注明天恆指幾多點,令我們顯得實際而膚淺。

投資看似簡單而不簡單,投資世界充滿未知和不確定性,等待我們探索。人靜下來是要去理清自己心目中的深層次問題,或是平時想迴避的問題,需要的就是向自己發問的勇氣。

為什麼要投資?

為什麼要投資A,而不投資B?

是否了解投資的行業,前景,公司,産品,業務?

投資一隻股票的信心或信念,從何而來?

信心是來自自己,還是別人?

因為聽了別人一面之詞?或者看了YouTube和Facebook?

以上問題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每個人要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這是唯一的,獨一無二的答案。

追尋自我,尋找意義

電影劇情的發展,可以説是徐福追尋自我的過程,尋找意義,有提及他被複製出來的因由,思考人生的本質。有一句對白令我留下頗深刻印象,是回答本文開端的問題:就是因為死亡,令到人的生存變得有意義。

投資要了解世界,同時更要了解的是自己。(參考文章:投資馬拉松

下次再談。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Hallo, 我偶然發現到呢個blog 啊.

    我之前一直只投資公用同傳統經濟股,Covid令到投資成績倒退好多。去年12月開始慢慢分段加入美股同科技股,成績開始有小小改善,但仍需要學習處理趺市時心態。

    呢到真係令人大開眼界,希望繼續睇到版主高質素文章, 特別是加密貨幣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G你的回覆,歡迎你常常來

      我好多失敗經驗,曾經花了差不多九年交學費,跟風,人云亦云,不求甚解。
      最近幾年改善,原來投資要自己去學習同理性分析,由公用股/REITS慢慢到現在美股科技為主

      加密貨幣可能因為大波動,洗黑錢等,常常令到人感覺負面,不能平常心去理性分析,而且香港比較落後,容易忽略世界/美國的大趨勢,我會繼寫文分享

      Delete
    2. 係啊,無知真係地上最大的敵人。如果唔試下了解,自己永遠都只會係comfort zone。

      我都係最近先慢慢了解到世界已經先進到超乎想像:p 加油

      Delete
    3. 是的,投資要有不斷學習新事物的心.,尤其投資科投公司,打倒昨日的我,需要勇氣

      我好鍾意研究下跌/心理質素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3/facedrop.html

      Delete
    4. 我今個星期諗住去睇

      Delete
    5. 我十分enjoy
      仲有去年另一套韓片核戰危機,同是動作片類型,但多角度走看宏觀的東西,不單單是當電影只作為娛樂。我認為韓國片不斷在進步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