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第一季調整,換馬,TQQQ

有一個理由,才心安理得

首先是長債息率上升。

到了長債息率不上升,又會談什麼對沖基金過度槓桿出事。

又夾雜疫苖進度未如理想的消息等等。

要找壞消息,任何時候都有。

多少個是事後孔明的解釋?下跌發生了之後,總可以找到一個原因,聽者可以心安理得一點。

自2020年3月環球疫情爆發,股資市大體上的上升有接近一年,無論任何原因,有調整是正常的事。

換馬

賣出跌得較少的股票,買入跌得較多的股票,這個換馬的概念很簡單,大前提是假設買入的股票仍然是優質,跌浪過去之後,期望回升而有機會跑贏。(參考文章:面對下跌

機會率和風險控制,都是考人之處。

尋找錯價和TQQQ的關係

  • 升得多,要還。今次跌浪,其中一個重災區是沒有有盈利基礎的發夢股,一個例子是ARK系列和相關主要持股。
  • Big Tech巨企如Apple, Microsoft等,之前升得較少,相對跌得亦少一點,而且有清晰Business Model,有盈利及盈利增長歷史,很實在,或者說是有一點陪跌。(事後孔明附註,已經見到反彈較快)
  • 指數下跌是無一幸免,而巨企在指數成份股中的佔比較大,指數ETF可以視為跌幅大約和巨企同步,例如QQQ(追蹤NASDAQ),自然同樣有點陪跌味道。
  • TQQQ可以說是QQQ的加強版,由於加入了三倍槓桿,跌幅更大,NASDAQ即QQQ跌了10%,TQQQ就大約要跌30%。

說到這裡,我就是換入TQQQ。

  • 注意:控制風險,控制注碼。
  • 槓桿就是風險,升幅和跌幅都會擴大三倍,如果NASDAQ/QQQ跌30%,TQQQ如同跌90%。

  • 如果NASDAQ/QQQ跌33%以上,TQQQ會不會變成負數?我不肯定,不過相信ETF內裡有調整機制,不過假設萬一出事,會歸零。

  • TQQQ買的是NASDAQ成份股,避免單一個別股票風險,如換入一隻大跌發夢股,加上前面已述NASDAQ多少有一點陪跌。
  • NASDAQ本身有汰弱留強機制,即使一跌不起,萬一長線持有TQQQ都有控制風險的作用去等待復活。

  • 大體上大家應該同意,NASDAQ長線是反覆而上升的機會大。
  • 回顧TQQQ的股價歷史,五年回報大約+12倍,十年回報大約+58倍,注意過去走勢不等於未來走勢。

我在3月8日開始買入,然後有分段買入,平均成本大約USD 87,到目前大約過了一個半月,有回報+24%。由於我只着重長線,現在是開始而不是終結去作出結論,未來會繼續跟進和分享。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面對下跌

科技股,科技覺醒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