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IRE

在英語世界的投資資訊,包括談美股投資,常見到這個字FIRE,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的縮寫,相當於我們説的財務自由,不過有一個特別之處是Early。時間上早一點,應該是早於法定的退休年齡,可以早一點去自由選擇,可以運用的時間多一點,算是自由早一點和多一點。

我都以投資美股作為一個途徑,希望長遠達到FIRE的目標。

(參考: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記錄支出

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大概的估算是:

          被動收入 >= 支出

在定下計劃之前,包括儲蓄和投資等,最先其實是要評估生活支出。如果連支出的資料都不清楚,等於目標不清或是沒有目標,如一個Moving Target。

我自己用Google Drive上的Sheets做簡單記錄,如同Excel,由於放在Cloud,方便使用任何device包括手機或電腦,可以隨時看和更新。

我記錄先參考常用銀行戶口Debit Transaction,這個是我主要使用的戶口,一般的支出都是從戶口扣去,例如:ATM提款,信用卡還款,充值至手機支付App等。我記錄的是大數,例如ATM提款1000 HKD,不會記錄逐一條小數(10 HKD車費,50 HKD食飯),避免太費時和太覆雜化。每一個月完結,更重要去檢討,是否有支出大幅增加,背後原因等。

自2016年起,已經記錄了五年多。

(參考:投資要認真做好記錄

股息?

我在網上看了不少FIRE人士分享個案,比較少用股息作為被動收入去支持生活支出。

我相信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美股的股息稅30%(我的經驗中,在美股中買到的非美國公司,似乎不一定是以30%股息稅,例如:荷蘭的ASML是15%,台灣的TSM是21%,愛爾蘭的ACN是25%),如果追求派息,都是一個很重的overhead,不化算。

有部分投資者覺得股息作為被動收入,有派息的股票對於財務自由的人是比較安全?

派股息的錢都是錢,不是從石頭中爆出來,是真金白銀來自公司通過管運的收入而得到的盈利。如果公司沒有把這些錢派出來,錢不會突然之間從世界上消失,而仍然是在公司口袋之中,用來當儲備,未來發展等等。如果投資者擁有該公司的股票,理論上同時擁有這些未派出來的金錢。結論:派息和股票的安全與否基本上是無關。

很多傳統公司原本是有派息,受到疫情打擊,業務下滑,所得盈利自然無法負擔得起以往的派息,會減派甚至停派。回歸基本,當業務/收入/盈利下滑,股價同樣都可能下滑,無論原本是有或者沒有派息。

(參考: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利用 S&P500 指數 ETF

比較多FIRE人士利用美股中追蹤S&P500指數ETF,去達到財務自由,提供被動收入,支持生活支出。不過所講的被動收入是靠賣出一小部分股數,不是靠股息。賣出美股,因為股價上升而得到的利潤,是無需交稅的。

如果每年股票升值大過賣出的部分,此情況如同在ATM提款之後,最終的Account Balance比提款之前還要更高。

得到的是可持續性效果,如泉水,源源不絕,生生不息,投資不斷壯大。

是否真的可行?

其實這是根據S&P500長線的上升䞶勢,指的不是短線䞶勢,是長線反覆而上升的䞶勢。可能一年升得多,一年升得少,一年甚至大跌,長線的平均增長才是最重要:

  • S&P500指数在1926年開始時只有90隻成份股。
  • 根據歷史數據,從1926年至2018年,平均的增長約是每年+10-11%
  • 1957年開始成份股的數目增加到500隻,從1957至2018年,60年的時間之内,平均的增長約是每年+8%。

以上考慮的平均増長是涉及數十年長時間,當中包括牛市熊市,經濟週期起跌,時代的改變和科技的改變,所以參考性有一定的可信程度。

用每年+8%的平均增長作為標準,如果每年賣出4%去套現作為支持生活支出(即增長的一半),餘下還有未取走的+4%增長令到持股仍然可持續地不斷升值,用以對抗通脹,多一些安全保障等。

  • 假設:每月支出30,000 HKD,每年支出是360,000 HKD

  • 360,000 HKD / 0.04 = 9百萬,這個是大概需要的本金

S&P500指數ETF的好處是足夠分散,有500隻成份股,避免單一個別股票風險,而且指數成份股會定期調節,做到汰弱留強,避免上錯船而沒有及時跳船。尤其適合沒有太大信心去選個別股,而且到年老時可能沒有多精神去研究每一間公司的業績報告。最重要是一個基本信念:相信S&P500指數的長遠上升。

如果要求進取一點,可以考慮NASDAQ指數ETF,增長較多,但波動較大,要注意風險,或者可以把兩個指數ETF作為一個組合去考慮,達至風險和回報的平衡。(或可以視自己的投資為一個組合,除了指數ETF,加入一些穩健公司,當然就有個別公司的風險,例如Mega Cap巨企。指數是平均數,內裡的成份股有高有低,什麼是長期贏家,通常就是指數中前列最大市值公司。用指數ETF作為一個Base,加入某些如以上比重個股,回報有機會跑贏指數。)

最常見S&P500指數ETF包括SPY, VOO, IVV等,NASDAQ指數ETF如QQQ等。

賣出一部分股票作為支持生活支出,例如每三個月或半年做一次檢示去賣出套現,末必一定每一個月頻密地去做。採用這個方法,最大的擔心是股災,怕被迫之下在低價賤賣。比較合適做法是保留1-2年支出數目的現金,如此就沒有必要在大跌市之中急急賣出,通常跌市會在一年至兩年可以過渡,看看情況在合適時候才賣出。

(參考: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信念和耐性,通往應許之地

在儲蓄過程之中已經把資金投入到指數ETF,一面享受著指數升幅,隨著時間,會漸漸見到複式增長帶來成長典線效果,接近並達到目標的時間會比想像中快。

要通往FIRE的目的地,以上方法的概念簡單,需要耐性去執行,長時間儲蓄並累積指數ETF。不可缺少,還有信念,無論經歷高高低低,仍然相信最終可到達計劃之中的應許之地。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3/07/book02sell.html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2/07/book01sell.html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財務自由,退休數字

財務自由,到生活自由

財務自由,到心靈自由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科技股,科技覺醒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尋找 ETF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面對下跌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Comments

  1. 謝師兄詳細分享, 理念相同, 最終都是有望成功

    不望完全跑贏大市, 能與大市同步已很不錯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我現在個股佔大多數,慢慢加入更高ETF比重

      Delete
  2. 我從上年開始加入ETF投資,大约佔整個组合30%。的確,加入ETF之後,组合的增長及稳定性提高了不少。這也使我更想了解更多ETF投資,所以找ETF投资的書和網上資科,台湾有不少不錯的投资人提供了很多有用的經驗和資訊。而我也在不斷增加ETF的比重,從而獲得稳定的回幸報。(不再期望倍升的回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GT
      我的想法相同,投資沒有賺盡,平衡各方面更加重要,要心安理得,賺到才是自己的。我不去到全倉一隻指數ETF的地步,但覺得年紀越大,組合size越大,應該Diversify,加大ETF

      Delete
    2. 尋找ETF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7/etf.html

      Delete
  3. 謝謝分享,十分同意。
    打工一族,研究投資的時間不多,最好用指數 ETF,盡早開始投資,長遠資產增值。
    我認識一些老手,早已財務自由,買賣個股是考驗眼光兼打發時間。其實投資的部位,ETF的比重都不低,從個股賺到的也會撥入ETF。他們就是看中ETF長線增值,穩定又比持有現金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彼德
      同意,年輕人的時間值優勢,對於覆式效果好大幫助,往往被忽略,反而有啲去賭衍生工具

      Delete
  4. 多謝 Duncan 兄, 我都會慢慢加入S&P500ETF, 之前集中晒港股,今年回報極差,負數。
    我同Duncan兄一樣,都有紀錄消費支出習慣,都係約2016年左右,原因係當時收入特別少,嚴格控制支出。
    連每餐飯搭車錢都會紀錄。
    陪養左習慣。
    我介紹一個手機apps, 叫“記賬小管家”, 好好用, 你紀錄完後,可以做埋圖表分類, 簡單睇你每樣支出佔你百分比, 年月分析。 同埋,有d重複支出,例月每月交租,可以設定一次,就可以重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ason
      計左幾年,我發現支出都幾固定,現在仍然每一個月做紀錄

      Delete
  5. 感謝你寫的文章,無私分享。現在,懂得和了解多點美股情況。我現在投資全部在港股,希望,未來能像你們一樣,對美股深層掌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不要客氣
      歡迎常常來
      blog左面有系列文章,click美股。可以看相關主題

      Delete
  6. 你好,多謝分享!想了解更多如何在每年或每段時間賣出etf 來支持日常開支,比如每年支出$360000 ,需要賣出多小spy 或其他etf等等,可以有例子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謝謝
      没有固定的答案
      可以一次賣,可以分幾次賣。如果股市大跌可能不賣。
      平時keep 1-2 年生活支出,可以避免被迫賤賣股。如果跌市中無可奈何之下賣,假設股票跌左20%,賣出4%,原本值5%,損失係1%,不致於永不超身

      Delete
  7. 多了解下,
    假設儲了一舊錢hkd$$2.5m, =$32500 usd 買入股價450 spy etf
    712股

    如果上升到550我沽出日常所需支出,假設每年需要$240k hkd

    咁我即係要沽出大約356股etf,咁如果兩年咪會沽晒老本?

    岩嗎?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票價值2,500,000 HKD
      每年賣出240,000 HKD生活,是組合的 =240,000/2,500,000=9.6%
      投資組合size未足够應付你的支出
      假設股價450升到550是升左22%(文章提出歴史平均每年+8%,假設有些過份樂觀)

      股票價值2,500,000 HKD,賣出4%,只得到2,500,000x4%=100,000
      你要降低你的生活支出.
      或者投資未足以財自,需要 = 240,000 / 0.04=6,000,000

      Delete
    2. 很清楚, 長知識, 謝謝你

      Delete
    3. 不要客氣,大家多多交流
      另外如果做到投資持續回報更好,自然可以提取更多%
      看看以下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3/06/fire4percent02.html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