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風險和回報

較高風險,去搏取較高回報。

較低風險,自然不可以期望較高回報。

風險和回報,很多人在知識上明白,但執行出來是另外一回事。

不少投資者見到股價升5-10%,或跌5-10%,會急不及待賣出。無論股價升或跌,都是覺得持有股票很危險,走得快,好世界。

股災當然要驚,即使未發生股災,已經驚。一年內三五七次,因為覺得預計有股災而清倉。

股票 VS 債券?

股票有升有跌,是正常的事。股票的波動性和不確定性,風險較髙。不要忘記風險較高,所以有較高潛在回報。

偏偏有部分投資者,選擇投資股票,但不想承擔持有股票的風險,操作很飄忽,十上十落,希望完全避開不確定性和風險。這是一種風險和回報的錯配,如果要求最大的確定性,應該投資的是債券,不是股票。

投資股票,經常十上十落式操作,不是不可能,但需要更高技巧,包括:眼光,判斷力,意志力,執行力。全面看淡而all out,之後突然又全面看好而all in,短時間之內急劇轉view再操作,其實心理壓力很大,投資者往往高估自己,眼高手低。

正視風險

比較人性化的做法,看看情況,去調節投資組合的比重和倉位高低。

不可以完全逃避風險,不過可以去控制風險,包括:分散投資,分散注碼,月供/每月買的平均成本法等。認真去做功課才去投資,都可以減低風險。

如果骨子裏唔buy,不相信股票這東西,不認同持有股票,為何會去投資股票?


參考文章

面對下跌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預測未來是否有理性根據?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