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

通常在市場氣氛過份熾熱時買入股票,當市場氣氛冷卻,回歸理性,劣質股變成蟹貨,甚至千年蟹貨。既然是劣質,要等待股價回升至早前高的買入價,當然困難。

有不少投資者對於自己的買入價很執著,一直等待買入價的再次出現,回到家郷才會肯把蟹貨賣出。

假設如果今天你有一筆資金,可以放在兩隻股票上去投資,A或B,如果預計未來一段時間,A是劣質股會升得慢,B是優質股會升得快,你會如何選擇?

應該大部分人會選擇B。(如果現在已經持有A,可以先賣出A,取得資金,然後買入B)

但是蟹貨投資者偏偏會選擇A。

從以上例子看到,投資並持有股票是:

  • 看未來(即使是預計未來的股價表現,持有優質股)
  • 而不是看過去(買入價是如何,買入了劣質股,買入之後股價下跌,死守不放)

活在當下,投資者要今天做出最好的投資決定,是要為未來做好決定。


參考文章

面對下跌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Comments

  1. 好多散戶都以「賺蝕」黎睇單一投資,賺的早早賣走,蝕的就strong hold 結果往往係成手蟹貨。我同朋友講左好多次,假設你無持有某隻股票,呢一刻如果你會買入咁咪繼續hold, 呢一刻你唔會買咁仲等乜? 某隻股票值唔值得投資同你是否持有係完全無關的,如果只係希望唔知點解股價會去返買入位俾你解脫的話,咁遲早會輸死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an
      常常見網友等返家鄕
      無了期咁等
      為他們不值
      認清公司質素和價值,好多决定變得簡單

      Delete
    2. sunk cost is not a cost.
      但若然買入是選股出了問題,難保再選擇就沒有問題。
      重點應該是從每一筆交易中學習,確保學費交得合理。

      Delete
  2. 好文,可惜的是大部分人都太執着於自己的買入價,特別是自己買入後股價下跌,帳面虧損令他們更在意股價何時才返家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雲地
      是呀,一定要認清楚價值,可以看到股價以外的不同層面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