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2) 主題和内容

發售資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2/07/book01sell.html

作者簡介

Duncan | 黃卓生

部落格《Duncan 新價值投資》作者(寓意:新經濟 + 價值投資),在金融機構 IT 工作 30 年,曾經於大型銀行及保險公司任職架構師(Architect),負責管理企業資訊科技策略,及設計科技解決方案,其中工作包括硏究市場中的科技產品、科技行業趨勢等。

喜歡哲學,喜歡問問題,問關於意義的問題,問概念和本質的問題。

用科技角度去看投資。

希望帶出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關於本書(節錄自本書)

這書近似是一本故事書,是科技行業和科技公司的故事書,同時是自己的投資故事,記下了一些心路歴程,包括失敗經驗。

本書的寫作風格和我的 Blog 相似,文字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來自 Blog 內的文章,或者經過剪裁、重新編排和調動,又加入了新的文章,我特别花了頗多時間編排第二部分的選材和結構。對比看 Blog 內的文章,希望透過本書可以更加有序地看到中間的 Flow,就是流動,明白近年一些科技行業歷史的流動,就會比較容易看到科技未來的發展,這都是基本分析的一部分。

本書的第一部分是簡介,作為熱身。

投資包括 Science and Art,是科學,又是藝術,有硬性和軟性兩個方面。強調理性分析和數據之外,亦有比較個人化的組成部分。

第二部分是科技,是比較硬性的東西,是關於外面的世界。

第三部分是比較軟性,會轉向内部的世界,指的就是我們自己。

我希望大家看本書的目的不是為了看貼士,你不會見到文章結尾有結論推薦大家投資什麽,目標價等等。大家仍然要去研究財報和估值,希望本書提供了科技層面的理解作為背景,對大家做研究有幫助。看書不能取代你的研究和個人投資決定。

本書目錄

第一部分:看科技的視野

01 邂逅
02 科技覺醒
03 投資科技股的困擾
(1) 困擾一:無派發股息,不穩當
(2) 困擾二:買科技股不是價值投資
(3) 困擾三:買科技股不是長線投資
(4) 困擾四:巴菲特都不買科技股
(5) 困擾五:投資科技股很危險
(6) 困擾六:看科技東西,很難懂,沒趣味
(7) 我的經歴

第二部分:看科技,看投資

01 價值,存在與虛無
(1) 價值,價值之外
(2) 新科技硏發,是夢想還是妄想?
(3) 選股考慮
(4) 伯樂尋找千里馬,是很個人化的經歴
(5) 從卡繆到霍華.馬克思,從存在主義到價值投資

02 軟體
(1) 軟體商業模式的進化論
(2) 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 
(3) 軟體世界背後的革命
(4)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03 雲端運算、邊緣運算、高性能運算
(1)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2)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3) 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 

04 半導體
(1) 半導體基礎一:半導體產業鏈
(2) 半導體基礎二:半導體時代
(3) 半導體基礎三: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4) 輝達:I am AI
(5)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王者
(6) 英特爾面對的困境
(7) 晶片的前世今生,英特爾、安謀、微軟、蘋果
(8) AI 晶片的定位,谷歌 vs 特斯拉 vs 輝達

05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
(1) 具爭議性的金融革命
(2) 加密貨幣的原罪
(3) 投資加密貨幣的心態
(4) 談價值,黃金 Vs 比特幣(Bitcoin) 
(5) 談價值,以太坊(Ethereum) 
(6) 談價值,非同質化代幣(NFT) 
(7) 三個特性
(8) 區塊鏈三難困境(Blockchain Trilemma) 
(9) 去中心化,真的嗎? 
(10) 區塊鏈/加密貨幣走入建制

06 元宇宙
(1) 元宇宙的背景
(2) 元宇宙的產業及投資

07 指數、ETF、財務自由
(1) 分散投資,投資 ETF
(2) 投資美股,財務自由的考慮(FIRE) 
(3) 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第三部分:看自己

01 面對世界,迎接科技時代的挑戰
(1) 冷冰的理性外部世界
(2) 夏蟲不可語冰
(3)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4) 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02 面對逆境,個人修煉
(1) 改變自己
(2)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3) 與誰人競爭?有無贏?
03 部落客的迷思

我的構思

市面上的投資書內的分析,比較多是著重以公司作為一個分析範圍,我想提供另一個角度,是科技內的不同細分的板塊(包括:軟件、AI 人工智慧、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高性能運算 (HPC)、半導體、區塊鏈/加密貨幣、元宇宙/Web 3.0 等),加上板塊內有不同公司,它們之間如何互動又互相關連,有了這個視角,這都是基本分析的一部分。希望對大家做功課研究,可以有幫助。

了解更多科技行業的長遠發展,這是公司長遠發展的價值,面對投資市場波動,對於長線投資會有一個比較穏定的心態。

雖然本書主要是從科技角度,希望利用我在過去工作中的認知,加上作為企業顧客的角度,還有透過和非IT人的接觸,如何可以把科技內容寫得容易令人明白,科技的應用和商業世界又有何關係。

My Baby 誕生過程

大概完成初稿的Draft,自己再作整本書的Final Review,發覺有時候不覺得自己在過去幾個月曾經如此寫過!

由於書會用紙印出來,作為實體去出售,多了一份儀式感,實體是會在心理上更加礙眼,這是和寫Blog不同。改來改去,好似永遠改不完。似乎心中有一把聲音,寧缺勿濫,只怕太長氣說得太多,反而失了重心。所以把一些章節刪除,希望更加精簡。(參考:哲學與投資 (14)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在考慮整體一本書的時候,各篇文章包括的細節要作出取捨。上面提到的Flow,是自己心目中一個十分十分重要的考慮,顧及大家看書時候的體驗,不是像看Blog或者看散文,而是跟隨着書的內容流動去develop,感覺到中間的連結,希望有種一氣呵成的感覺。

感謝

多謝止凡的穿針引線,令這本書可以出現,衷心感謝!

有四位Blogger朋友幫忙為我的書寫序,多謝他們:止凡、亂博、麥加文、飛鳥信宏!

他們四人同時是新書的最早期讀者。

有一日收到亂博在TG發過來的message :

「正在閲讀你的書,心裏一直有個問題,一開首看見書的名稱,覺得書名很有趣,《科技戰國》,「科技」是代表創新、破舊立新,但「戰國」是古代,感覺是歷史時代,兩者有點矛盾,很喜歡這種矛盾,但不明白作者想帶出什麼訊息?為何有這樣的矛盾?」

看科技,當我們把視角的時間線拉濶,有時候感覺如看歷史故事,今日的創新,有一天又成為過去,成為歴史。

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不會無緣無固地發生,多閲讀,消化,融滙貫通,如尋回歴史的拼圖,就是科技的發展大局。


發售資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2/07/book01sell.html

聲音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WTkk79D0

更多資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search/label/科技戰國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1) 閉關半年寫書

作為一個 BLOGGER (5) 投資理財 BLOG,不談金錢,談什麼?

作為一個 BLOGGER (4) BLOGGER 的迷思

作為一個 BLOGGER (3) 希望分享更多

作為一個 BLOGGER (2) 希望慢慢上手

作為一個 BLOGGER (1) 新手

TOP 10 POSTS 2021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