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狗》一詞的由來,其實源於網上流傳一本名為《數學與科技》教育雜誌中的單元故事《超級無敵IT狗》,漫畫中的女主角珍妮,經常和她的IT狗對話,其中一句經典對話是:「IT狗,你的資訊真的很有用。」慢慢這句說話就演變成高登術語,暗喻香港IT從業員有如「IT狗」一樣,只會服從上司的命令,沒有尊嚴。」

(參考:AM730 - IT狗

思考這個新系列,目標不是想寫如行業分析研究報告(自己亦沒有這個能力),作為一個IT從業員身份,包括工作中有趣見聞和經歷,又從第一身的個人角度,做過不同工種,如何觀察和經歷行業的改變,希望資料性和趣味性並重。

自己在金融機構的IT行業約30年工作,包括銀行和保險公司,做過的可以大致上分為三個工種,工作中遇上的人和事,與工種有關係。就從工種説起,作為一些背景交代,之後比較容易寫下去:

第一個時期 - Programmer(程序員)

或者稱為 Developer(開發人員),又或者現在有時叫 Software Engineer(軟件工程師)。

大學畢業是90年代初,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是到銀行工作,香港是金融城市,當時是在急速發展中,金融機構尤其是銀行是IT行業的大雇主。

第一份工作的Job Title是System Analyst Programmer,可以理解為System Analyst (SA) + Programmer,前者包括收到Business 提出的要求或問題,去分析和提供設計,後者是編寫Program。

可以説是第一次進入職場,過渡順利,因為中學時候的個人興趣,以至大學課程Computer Science,都是環繞不少Software(軟件即Program)的範疇。

大學是to learn how to learn,大學畢業其實只是一張白紙,在工作中有很多東西從實戰中學習。

第二個時期 - IT Manager(資訊科技經理)

當時IT 部門的架構,通常多以System(系統)作為管理的範圍,不同的Team(團隊)管理不同的System。

作為Manager,要負責管理Team,包括System和Team Members(團隊成員)。那個時期的IT亦未有行Specialized Role,不會有一個個別的Project Manager (PM,項目經理),IT Manager通常同時負責PM的工作。

People Management是最考功夫的一個部分。

第三個時期 - Architect(架構師)

我在大學畢業後剛剛開始工作,似乎未有這些工種。應該大概是IT行業漸漸走向Specialized,才出現這些更多不同工種。處理Business Requirement是Business Analyst (BA)、處理Project Management是Project Manager (PM)、處理Architecture是Architect。

初期,我都摸索如何簡單向人解釋自己Job Title和工作。建築行業有Architect是建築師,很容易理解。如同建樓,現在是系統,如何設計建造系統就是Achitect的工作。每一個系統。已經有負責的team去做設計(上一段),Achitect工作是重複及可有可無?

系統之內的功能和設計是各個Tean負責的範圍,系統與系統之間,仍然需要”膠水”去把多個系統粘合一齊,這個”膠水”大概就是Achitecture,就是Architect的工作。例如:iPhone手機好用,Mac電腦好用,原來Apple無支援iPhone和Mac之間要連接去做到資料同步(Sync),這個就是Architect的責任。

思考

科技世界不斷改變,IT行業都是一樣,Technical技術東西,其實技術天天變,更多是工作模式,還有更重要是工作思維上的適應,人要做到與時並進。

歡迎大家留言,可以給我更多啟發和靈感。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希望從這裡學到更多IT發展及企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我無返工大概一年,現在工作的大家可能知得比我更加update

      講故事,大約由想當年開始,不過不希望係懷緬過去,反而面對和經歷改變,更加需要正面去改變的心態,這是更加有意義

      Delete
  2. Interesting - yes it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specialised. I still remember back the old days IT means fixing hardware issue to developing systems!! When you were there did you have architect split into systems / security / data architect?

    For dev / engineer job titles, I am seeing people specialise in front and back, devops / data / ML engineer, data scientist, etc etc.

    But on a project level, I see flatter structure and a single person putting on more hat - so in a project the same person can be data engineer / scientist + a little bit on architecture, as long as he is willing to take it on. Also people are expected to learn the skill if the team / project has a gap (e.g. lacking data engineering capability)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About your last paragraph, do u refer to Agile / Scrum ?

      Delete
  3. 有聞華山論劍后,三大狗派鼎立- IT 狗,會計狗,工程狗,各有所長,汪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