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本文題目中,”想下想下,想得很遠”,是聲明在先,我在構思去寫本文前的思路,就是這樣,如之前分享過的跳躍式思維的例子。(參考: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今年6月5日發生滙豐死機事件,影響滙豐和恆生客戶,網上理財和部分自動櫃員機暫停服務,根據2021年報,兩間銀行客戶的存款加起合共有約6萬億港元。

普遍大型金融機構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去建立及營運電腦系統,當中還有涉及公司內部架構及管理流程。

系統都是人為,人為亦不可以百份之一百確定避免一切問題。人為是關乎於Motivation動機,專業的工作環境之下,當然包括了是高薪厚職,加上Appraisal制度、職級結構、晉升機會等。

對比之下,世界頂尖科學家從事研究,是極度要求精準的工作,我相信追求的首要Motivation不是出於薪金收入。如果是,可能去投資銀行工作就更好了。我估計科學家除了對自己的工作有極大熱愛之外,同樣十分重要是社會給與的認同和尊重,還有是追求個人成就感和滿足感,是自我實現和潛能發揮。

這是呼應了我過去提及的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用金字塔模型去表達不同層次的需求。當金錢可以足够滿足了基本的生存和生活需要,人會向更高層次的價值去追求。(參考: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文章開頭談起電腦系統,我聯想到軟件的其中一種開發模式 - Open Source 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社群的開發人員,不是因為受薪,是自願性質參與,可能較為著重是基於興趣上的熱情,卻可以做出的軟件之極高質素,例如:Linux Kernel(核心)可以應用到大型電腦和超級電腦之上,當中對於Operating System作業系統的極高精準要求。其中突顯出此種高質素要求,Motivation不是源於金錢。如果套用金融機構,即商業機構企業思維和管理角度,Open Source可以達到的結果其實是頗為匪夷所思。

關於商業機構可能出現的死機,或者被黑客成功入侵,我聯想到加密貨幣,例如:Bitcoin網絡,根據2020年資料,過去曾經有兩次system down死機,有99.985% uptime,是媲美如巨企Amazon和Google的系統。系統未有被人以51%攻撃所攻破,另外Bitcoin的系統產出的加密貨幣,亦至金從來沒有可以偽做成功的例子,代表了軟件的設計和編寫出來的質素。

Bitcoin的軟件和硬件的建構對比金融機構是完全不同,軟件是Open Source開發而不是以薪金作為Motivation,硬件的Server是由一班並不相識的人download了軟件就去營運,是免許可(Permissionless)不需要預先批核藝去參與,外表看似鬆散,卻能够達致去信任(Trustless)的安全性去完成交易。(參考: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去中心化( Decentralization),區塊鏈是透過不同的節點去加入並處理交易,節點越多表示系統的去中心化程度越大,單一個節點對整體系統的影響會減少。可能有部分電腦因為各種原因Off了,或者有部分電腦上的硬件出了問題而停止運作,整體系統有極高System Resilience(系統彈性),而不會造成整體系統死機。

如2018年初,内地打壓令至佔全球幾十%礦工由内地轉移到外地運作,當中涉及大量電腦關機,在外地再重新安装再營運,但過程不會造成整體系統死機。如果系統的算力下降,Difficulty Level難度又會自動調節而下降,令到產出的加密貨幣回復正常。

銀行系統是中心化,是極之集中,如果萬一其中一個部分出現問題,對整體系統的影響就相對大了。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LUNA / UST 大跌,信心的思考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價值從何而來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有冇睇Viu TV 的 IT 狗,銀行炒人一定係郁 IT部門先,仲有啲staff, 電腦一出問題就搵IT部門,一開口就話死機,其實係未插電,經常發生。仲有啲大公司,叫人set 好晒啲system, 然後炒人,然後啲vP自己搞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是reality了

      香港如果要大力發展科技,先要改變是大眾以至機構對於IT人的印象

      Delete
    2. 外國mega cap看科技是profit center,香港金融機構看IT是cost center,都有點關係

      Delete
    3. I dont work in HK anymore but this is really interesting. Is this(香港金融機構看IT是cost center) really true?

      I remember a 金融機構(not in HK) I worked for 10 years - I joined a townhall and the CEO asked - "what company do you think this bank is?", and he answered himself he saw the bank as a tech(IT) company.

      Fast forward to the bank I work for now - I keep hearing the guys up there says we are investing billions in tech and people, we are tech and data company and should adopt the fintech / tech model that use data to drive decisions, etc etc....

      Comparing what you said and what I experienced - the IT sector is so backward in HK!!

      Delete
  2. Btc 冇被hack 或hack 唔到,但很多alt coin 和defi 中心給hack 了。 我研究咗一排,但睇唔到實質用途,最後止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RC,側面看,中心化的交易所及有一些project是中心化的被hack,BTC去中心化的網絡無事,alt coin /DeFi 做得差都可能有安全性的問題,無論是去中心化與否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