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Exchange 交易所

Crypto是建基於底層的Blockchain技術,在一個Exchange買入的Crypto,可以在任何一個Exchange賣出。

使用Exchange,類似網上銀行/股票户口,有Login ID和Passowrd。如果遣失了手機,是沒有問題,只要在另一部手機重新Login就可以了。

加密貨幣交易所的交易有以下操作模式:

  • 兑換 - 類似外幣找換店操作,交易所提出Crypto買入 / 賣出價,自己用法定貨幣兑换,例如:HKD, USD,有一些換受crypto的stablecoin,例如:USDC, USDT。
  • 買賣對盤交易 - 類似股票交易,買方提出買盤,賣方提出賣盤,交易所系统作出配對。

在Exchange買入Crypto前,要先存入資金,如果是法定貨幣,例如HKD, USD,通常有方法:信用卡過數,Wire電滙,Bank Transfer,FPS等。各Exchange支緩不同方法,大家可以各自研究。

Wallet 錢包

先要弄清楚概念,Wallet儲存的是Public Key / Private Key,而不是加密貨幣Coin本身(例如Bitcoin),先了解這一對Key的作用:

  • Public Key公鑰 - 這個如同銀行戶口號碼,可以公開給別人知道,把crypto send給你的目的地。有些Wallet會用Public Key每一次generate一個不同的Address地址,都是可以公開給別人用來send crypto給你。
  • Private Key私鑰 - 這個如同網上銀行密碼,有這個Private Key就可以動用/send走你的crypto,不可以被別人知道。Send出crypto需要一個動作,Wallet的software利用Private Key去做一個Signed Transaction的動作,近似你去銀行分行要簽名才可以提款。只有你有Private Key,才有權做這個動用資金的動作。

你擁有多少crypto,這是記錄在一本公開的數簿,就是Blockchain區塊鏈,以分散方式儲存在千千萬萬部電腦內。如果你知道誠哥的Public Key,理論上以利用Blockchain Explorer去check到有幾多crypto(https://www.blockchain.com/explorer)。Blockchain本身資料是非實名,就是你可以看到資料,但不可以直接關聯到現實中的一個人的身份。

  • Hot Wallet / Soft Wallet - 手機App,我使用Jaxx Liberty。
  • Cold Wallet / Hard Wallet - 類似一個USB手指的東西,較新model更加入Bluetooth,可以連接到手機或電腦使用(手機和電腦上執行的是Wallet的相關App / Software),我使用Ledger Nano X。

Wallet可以加上password,增加使用上的安全性,如果忘記password如何處理?

啟動任何Wallet時,會顯示12或24個英文生字,是Recovery Seed Phrase,抄低兩份好好保存。

遇上忘記password,Wallet損壞或遺失,送了去堆填區,Wallet背後的公司關門令Wallet不能操作,等等任何原因,利用先行抄低的Recovery Pharse,可以在另一個/其他牌子Wallet recover恢復到。

在Exchange上的Account,其實都是一個Wallet,Exchange擁有Public Key / Private Key,代你去管理,透過Exchange的Login ID和Password,Login後可以使用。

儲存Crypto的考慮

任何儲存crypto方法,有不同風險,大概風險由高到低:

Exchange > Hot / Soft Wallet > Cold / Hard Wallet

  • Exchange有大量crypto,24小時Online連接Internet,吸引黑客注意,萬一被hack而損失。或者Exchange突然關門,可能不能取回crypto。
  • Hot / Soft Wallet如手機App,可以做足一般手機的保安措施
  • Cold / Hard Wallet如一部小型電腦,它的設計已經規限其功能,只會把儲存的Private Key做Signed Transaction加簽動作,不會把Private Key send出來,只有在使用時用USB/Bluetooth連接到手機手機,否則其餘時間會Off關棹,減低風險。

當然沒有絕對的無風險,以上只是大概的相對比較。

核心的概念,重要的事情

加密貨幣的核心概念是去中心化。

在Crypto的世界,Private Key就是一切,not your keys,not your coins。

自從參與直接交易和持有加密貨幣之後,發覺自己明白crypto和Blockchain原理多一點,而且更加了解Crypto Community參與者的想法,投資要了解其他投資者,知己知彼。

自己的資產,自己去管理,是去中心化的體現。

  • 把crypto放在Exchange不是長期儲存的好方法,就好像銀行戶口密碼交在他人手上,比較好的做法是send回自己的Wallet作長期儲存。
  • 加密貨幣是有另外一個Eco System,習慣投資股票只熟習股票交易系統的人,都要重新學習過,會比較多花一點精神和時間。
  • 如果使用Wallet / send crypto時遇上問題,沒有如銀行的Hotline為自己解决問題,最壞情况可能交易不能完成,或無法取回。
  • 值得嗎?要達到去中心化的效果,有成本,要付出代價。 
  • 如果不想直接交易和持有加密貨幣,其中一個普通做法是在美股市場買入Grayscale的Trust去追蹤個別密貨幣走勢,例如Bitcoin的GBTC,Ethereum的ETHE等。

以上種種,其實回歸到原點,第一個問題,自己是否接受去中心化的這個概念?如果自己不接受去中心化,為何投資加密貨幣?

如果自己都不相信,為什麼其他人會相信而令到升值?

是否因為價升了,所以看好?

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