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Bitcoin 發明者中本聰要失蹤?

普遍相信Bitcoin發明者中本聰 (Satoshi Nakamoto) 只是一個化名,背後是一個人或一個組織不得而知。中本聰的失蹤,是一個經常被討論的話題,這個和Bitcoin的爭議性亦有很大關係。

本文試從不同角度看法一一列出來,大家一同思考。

製造世紀金融騙局

發明出Bitcoin之後,經歷十多年,成功被炒高,吸引到大量人大量資金投入,應該是人類歷史至目前為止最大的金融騙局,涉及重大金錢利益,有部份涉及洗黑錢和其他非法活動。

根據Blockchain資料,雖然是非實名,相信中本聰在早期已經發掘並持有極大量Bitcoin。

籍著失蹤,中本聰可以隱藏身份並享受這個非法手段得來的利益。

逃避法律責任

加密貨幣已經在一些國家被定性為非法,包括:阿爾及利亞,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孟加拉,尼泊爾,馬其頓,印度等。

有些人預測Bitcoin總有一天會被美圖政府定為非法,最後關門大吉而價值歸零。

Bitcoin的發行不是出於一個國家,又可以不分地域去使用,等於挑戰各個國家擁有發鈔的權力,中本聰有可能最終要負上法律責任。

失蹤是逃避法律責任的最好方法。

Open Source Community 負責發展

Bitcoin已經交給Open Source Community去繼續其發展,中本聰這個發明者的角色已經沒有必要。

去中心化的體現

相反Ethereum的發明者Vitalik Buterin,現在仍然活躍參與發展,自然Ethereum的發展很大程度受到Vitalik個人影響,站在去中心化角度其實不是好事。

中本聰的失蹤,是去中心化的真正體現,消失而不可以用發明者的身份去左右Bitcoin的發展。

如果中本聰沒有失蹤,就不能做到真正去中心化。

根據此框架看,中本聰的失蹤,末必如電影情節中的犯罪集團首腦走佬,執法部門的人員快會找上門,預視到危急關頭而急急腳非走不可,消失可能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決定和舖排。

結語

我的Blog有文章談及價錢影響人的判斷,判斷價值,甚至判斷事物本身。(參考文章: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假設如果Bitcoin價錢從來沒有上升過:

  • Bitcoin的爭議性會比現在小?
  • 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對Bitcoin的取態?

  • 金融騙局就不能成就?

  • 犯罪份子會不會使用?
  • Charlie Munger是不是對Bitcoin沒有disgusting(作嘔)的感覺?

  • 一般人對Bitcoin / Blockchain背後的科技看法會不會不同?

  • 中本聰根本有沒有必要失蹤?

  • 媒體不會有大量報導?大家不會留意?甚至我都不會寫成本文章?

投資是需要獨立思考。

希望本文帶出不同角度和空間,大家可以各自去思考。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正反雙方如何看價值,是實體的黃金 VS 不是實體的 BITCOIN

Comments

  1. 講得好,中本聰的「失蹤」成就了bitcoin真真正正的「去中心化」。BTW,價格趨勢的確會影響判斷,但是否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假如bitcoin沒有上升過,它的價值很難被更多投資者發掘出來。如果是這樣,bitcoin就很難被證明有成為數字黃金的潛力。我覺得有些東西的價值是要透過資本的流入體現出來的,因為資本的持續流入代表人們持續的信任。我想,即使有專業人員在中本聰發佈論文前已仔細研究過其內容,也很難在當時斷言這個名叫bitcoin的東西未來會怎樣怎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這個是很多有趣的問題,雞和雞蛋的問題,很難說清

      同意價值又有一定參考,尤其係pattern,bull cycle炒爆完,跌九成,之後又有bull cycle再創新高,這個是長線十幾年,不是短期發展,很值得研究

      Delete
    2. 再想一下,其實不容易,把自己的影響力和權力放下,如果呢個是一個自己用心經營的Project。是如你的Baby ......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