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的發明者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Open Source 開發者背後的心態

Bitcoin的發明開始於2008年一個由署名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 發出的Email,及附上一份Bitcoin White Paper的文件,相信大家偏向相信這個日本人名字只是一個化名。隨著十年多之後發展至今日,Bitcoin的價值已經飛升,末能證實,背後的Bitcoin發明者的身份和真正動機,甚至發明者可能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集團,是否有目的地想操控什麼。(參考 Wikipedia

Bitcoin發展直至今天,系統的開發過程是建基在Open Source (開放原始碼) 這個模式。

我想起約二十年前一本封了塵的舊書,是在印度工作時逛書局買的,從書櫃找出來看看和參考,書名是:Rebel Code - Linux and The Open Source Revolution, 作者Glyn Moody。

* * * * *

Linux的故事

關於Open Source,不可不提Linux的故事。(參考 Wikipedia

Linux的作者Linus Benedict Torvalds,生於芬蘭,在1991年在Internet News Group發了一條訊息,去詢問意見,如何做出更好的電腦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 ,他叫這個純粹是個人興趣的Project,當時在家裏的空閒時間去編寫䦕始。

Linux最初只可以運行在Intel X86架構晶片的電腦,這個如同我們日常使用Windows的電腦。之後Linux Kernel不斷改進並移植到不同電腦硬件平台,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濶:

  • 廣泛應用在嵌入式系統上,如手機 (Mobile Phone) ,平板電腦 (Tablet),路由器 (Router) ,電視 (TV) 和電子遊戲機等
  • 在行動裝置上廣泛使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就是建立在Linux核心之上
  • 伺服器 (Server) 和Cloud
  • 企業級用途,有很多不同版本,例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 大型電腦如Mainframe
  • Super Computer超級電腦,用作科研

Linux籍着Open Source模式不斷發展,相信作者Linus Benedict Torvalds估不到從一個當日的個人興趣Project開始,可以發展到今日的地步,擴展成為市場佔有率如此大的優勢,應用的效果是遠超出當時可以想像。

Open Source 模式如社會運動

Linux加上Open Source是一個Movement,如社會運動般的運動,骨子裏,目標簡單,就是向權力抗衡,當時這個權力就是Microsoft。

Microsoft的Windows和Office,從90年代開始,流行的程度和壟斷性不用多說,誇張一點說可能到世界末日的一天,仍然在人類的電腦上運行。程式的原始碼是公司的賺錢工具,是商業機密,如同鎖在夾萬內的貴重資產。

Open Source開發者的想法剛剛相反,認為程式的原始碼是人類的共同智慧產物,只有通過Open Source型式的分享,程式原始碼的擁有權和價值同時被釋放,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更改/使用程式的原始碼,有識之仕可以自願參予Open Source Communicty改進原始碼,没有收受金錢上的利益,通過不斷去改善,做出高質素的軟件,令到更多人可以使用。

過去二十年互聯網有數不盡的支援軟件都是建基於Open Source模式開發,例如簡稱:LAMP (Linux, Apache, MySQL, PHP/Perl/Python) 。如果不是Open Source,換上一種純商業模式,理應可以換來一個超級大的利潤。但是互聯網本身的精神就是分享,Open Source開發者所關心是如何做出更高質素的軟件分享出去。如果沒有Open Source這個模式,過去互聯網的發展,末必有如此的高速,或者成本會大幅增加。

Open Source背後是一個豁達者的的心態,暫時放棄個人短期的利益,去換取一個大我的群體更長期的利益。

永遠是一個謎

Satoshi Nakamoto在參予Bitcoin發展的初期之後就人間蒸發,他/她的身份和背後的動機,永遠都是一個謎。

當Bitcoin交到Open Source Community去延續發展,就好像一架已經從車站月台開出的列車,自有其生命軌跡。發展不是由單一個人,而是由一個群體去參與,建造,衍生下去,相關資訊和手法亦相對透明。

面對未能確定的東西,抱懷疑態度和風險考慮是很正常。加上Bitcoin價值波動和投機炒賣,金錢交易涉及重大利益,以及有關黑客和犯罪活動,背後帶有陰謀的推斷都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

Bitcoin開發建基於的Open Source模式,對於同一個命題,在Open Source背後開發者,是有另外一個視野和處理手法,重視如何做出更高質素的軟件,和分享的精神。可以說是個人付出多過計校個人即時利益,否則整個Open Source Community過去的發展根本不會發生。另一方面,加密貨幣/Blockchain的機制製造了新機遇,令到參與者可以分享經濟成果。

希望以上提出不同角度,大家可以有更多思考。


參考文章

輕描淡寫談BITCOIN

從BITCOIN的虚無到ETHEREUM的實際用途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很好啊!open source 本身就是一個革命,你明我想講的說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你説的正就是我廿年前看那本書時的感覺....
      我的心路歴程,數年前我有研究下Bitcoin,當時看法/結論偏向陰謀論角度。最近數月自己從open source角度看,改觀了,有些科技人真係為develop一些東西,金錢不是第一考慮,但另一方面blockchain model剛剛令参與者分享成果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