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書《憑科技.贏自由》主題和内容

發售資

暫時未上架。

應該大概 5 月尾 / 6 月初,一有資料,我會第一時間通知大家。

將會推出電子書和實體書,預計電子書比較實體書早些。

更多資料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search/label/憑科技羸自由

引子

退休後的兩年多,和舊朋友見面閒聊,談到自己的退休生活和財務安排,發覺有部份朋友開始計劃退休,但從來沒有投資經驗。我再回顧自己過去的兩本書《科技戰國》和《AI投資時代》,都是從科技知識出發, 再到科技行業和企業的分析,說到底都是有關選股。但如果欠缺投資經驗,在投資的起步階段,更加重要的是校正投資心態和概念,否則勇往直前去選股,可能招至焦頭爛額,卻未必達到長線投資的效果。

本書回歸投資的初心,從認真了解投資世界開始,是重温自己的心路歴程、重新出發。

書中使用2023年結的個人投資組合作為例子,去解䆁自己8年來投資的背後思考,經歴了時間的演變和優化。

過去的《科技戰國》和《AI投資時代》都是先從科技角度,討論科技行業和企業分析,再到科技投資。今次的《憑科技.贏自由》是一個新嘗試,從財務自由和長線投資的概念開始,帶出科技投資,有更多是關於自己的真實個人經驗、實際操作和思考。

「走過投資到退休的歴程,思考自我與人生再出發。」

本書內容

本書的內容,由財務自由和長線投資開始,到經營自己工作的職涯規劃,以退休和談人生作為總結。

這本書不會介紹大量股票,亦不會帶給大家什麽快速致富之方法。相反,我相信長線投資、相信價值投資、相信企業價值,經歴時間去創造價值,透過企業成長而獲得回報。長線投資是知易行難的,除了要不斷檢討以確保企業質素,更重要的是把真正的優質企業緊緊抱住,長線持有是一種「沒有操作的操作」。投資者即使買入了優質的股票,往往經不起股市升升跌跌的考驗,股票升了就賣出,股票跌了又賣出,未能真正享受長線投資帶來的成果。

特別想強調工作和退休的內容部份,財務自由所包含的長線投資過程, 在投資的時間線旁邊就是工作和退休生活,可以說是雙線並行;工作時需要投資,渡過退休生活都需要投資。用這個角度所看到的畫面會更加 立體,透過工作可以在薪金和個人層面有成長,對投資有幫助。當退休之後沒有工作,仍然可以在其他個人方面成長。投資在我眼中,就是整 個人在各方面的總和,包括:世界觀、價值觀、性格、處事風格等,各項都息息相關。

本書的封面提及「財務自由人」一詞,我想特別強調「人」的元素。內容是來自我的個人經歴,包括失敗經驗,自己在研究投資過程中的所見所聞,發展出自己的思考方法。期望大家看完本書,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然後消化,再選擇合適的部份去應用在自己身上,這是一個十分個人化 的過程。

目錄

序幕 
導讀 投資如同一趟人生旅程

第一部份:通往財務自由

第一章 由投資走到 FIRE

1.1 金錢與資產
1.2 財務自由 提早退休
1.3 FIRE 的「階段性勝利」 
1.4 美股與美股指數 ETF 
1.5 股息與現金流的考慮 
1.6 長線投資的初心
1.7 從能力圈到選股邏輯

第二章 我的投資和選股風格

2.1 科技板塊 (Web 3.0) 發展前瞻 
2.2 我的投資組合部署
2.3 AI 全面佈局——Nvidia
2.4 半導體指數槓桿 ETF——SOXL 
2.5 AI 輸出窗口——Microsoft
2.6 壟斷性優勢——Apple
2.7 獨市光刻機—— ASML
2.8 雲端服務先驅——Amazon
2.9 網絡效應帶來價值—— Ethereum 
2.10 電動車、機械人與 AI 應用——Tesla
2.11 專注晶片代工生產—— TSMC 
2.12 審視我的投資邏輯

第三章 克服投資路上的困難

3.1 對長線投資的信心
3.2 短炒與衍生工具如對賭 
3.3 預測股價走勢的盲點
3.4 無懼牛熊,邁向財務自由 
3.5 有信心,不必止賺止蝕 
3.6 投資要重質不重量
3.7 夢想財務自由,今天起行

第二部份工作、過渡

第四章 走在 FIRE 路上

4.1 工作和財務自由並非對立 
4.2 培養解決問題的思維
4.3 升職加薪的心態
4.4 生涯規劃和轉職
4.5 突如其來的「肥雞餐」 
4.6 由裸辭到財務自由

第三部份退休、人生 

第五章 抵達目的地以後

5.1 真正壓力測試的開始
5.2 提早退休的決心
5.3 活得健康,尋找人生意義

閉幕 Déjà vu

寫書過程

在寫書的過程中,翻開自己腦海中的記憶檔案,我界定 2016 年為自己個人投資的分水嶺,開始用真正認真的態度,去學習投資、去面對投 資。由 2016–2023 年的 8 年間,一步一步慢慢去學習,漸漸建構出自 己的想法和方法,但是否正確 ? 事前是不可能預知的,投資著重實踐, 在過程中碰上錯誤,作出修正,再碰上錯誤,再作出修正,不斷優化。 投資不是要預先知道答案,而是透過實踐去找答案。

心中閃過關於這本書的構思和主題,其實是在 2023 年初,即是一年多 之前,但當時未有展開此計劃。首先是因為2023的上半年,我最終選擇投入去寫《AI 投資時代》,其次是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一面過著退休生活,一面思考和經歴,是「現在進行式」。而這些我自身的真實經 驗,都成為了本書的真實個案,並與大家分享。

關於本書的寫作風格,我自己比較喜歡透過說故事和生活化的例子去表達,多於純粹列出一大批理論和定義,最重要的還是背後要帶出的思想 和意思。

由於自己過去的 IT 工作背景,經常要跟不同部門的同事溝通,向他們 解釋新科技,對象包括沒有太多科技背景的同事,所以我想將科技知識以較淺白的形式表達,令普通人都容易明白,這一直都是我寫書的初 心,也是科普的初心 ( 科普,科學普及的縮寫,或者稱作流行科學或大 眾科學,英文是 Popular Science)。對科技知識了解越多,越有助建立對於科技行業和科技企業的分析能力,對相關的科技投資亦必定有幫助。

(以上節錄自《憑科技.贏自由》)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YOUTUBE - LET'S GO AUSTRALIA BY JIMMY & ALAN 談 FIRE 財務自由、退休安排,介紹《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我的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止凡/飛鳥信宏/威廉人/麥加文,序文章總覽

我的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見面 | 簽名 | 書展活動(完成篇)

我的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見面 | 簽名 | 香港書展 7月24日星期一晚上 7:00-8:00PM

新城財經台《筆請字來》訪問,分享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2023/07/09 星期日晚上 10:30PM 播放

我的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發售資料

我的新書《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主題和内容

YOUTUBE - 麥加文介紹《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YOUTUBE - 亂博介紹《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新城財經台《筆請字來》訪問,分享我的新書《科技戰國》,2022/08/14 星期日晚上 10:30PM 播放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7) 發售資料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6) YOUTUBE 訪問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5) 書展最新資料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4) YOUTUBE 自己親身介紹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3) 止凡/亂博/飛鳥信宏/麥加文,序文章總覽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2) 主題和内容

我的新書《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1) 閉關半年寫書

TOP 10 POSTS 2023

TOP 10 POSTS 2022

TOP 10 POSTS 2021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