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 Group 的風波,有感而發

引子

過去有blogger朋友提醒過我,open to public的group會帶來管理上的問題。用Patreon收一蚊都可以有效地隔走無謂的人。

我的TG Group運行兩年半,觀察所見,大部分人是沉默大多數,少部分人友善參與討論,SPAM / SCAM / 廣告都有,真正存心搞事或者帶來麻煩只是極少數。我仍然沒有打算用Patreon,不值得為極少數無謂的人,改變我認為正確的做法。

我的網名

我喜歡公開透明。

我自從當年在Discuss香討,都用Duncan網名,都是現實的我,工作環境都是,可以找到我。

我覺得網上做什麽,講什麽,寫什麽,都是代表我,我對我負責,是沒有問題。

而且我講的説話,不會因為對象不同,無論對方是網友、Biden、Trump、巴菲特、牛頭角順嫂,我都講同一番話。

沒有改一個網名去化名,相反做什麽講什麽,可能不想被人知道,甚至改名/分身/復活(例如:我用粗口鬧人,我說什麼,大家不知道我是誰;不受歡迎的人,被踢走後利用分身加入,本身就是不誠實的行為)

事件

CASE 1

某某1是億萬級富豪。

我收到不只一個網友的message,因為某些言論而離開Group。

CASE 2

某某2高高在上,「嗱我來教你」的姿態。

我收到網友的pm,因為以上,不敢去問問題。


做任何事,先想想會不會影響其他人,會不會為其他人帶來麻煩。

兩人都分享自己有幾多錢身家,有一日上天安排,兩大高手相遇 . . . 

我相信 statistics。如果一個人/一班人去到任何地方(這是我的觀察,包括我的Group,起碼有三個地方),都會嗌交,起爭執,其實有什麽原因,值得去思考 . . . 人的問題?group的問題?討論内容的問題?

如果常常提起自己有幾多錢,幾多物業,投資賺幾多錢等,為什麽,可能覺得如此說話時有更多說服力?其實這個Group不受這一套,外面有好多地方適合他們。

投資不是辯論比賽

很多討論(政治就是一個例子),令到非黑即白,我贏就是你輸,最終嗌交收場。

討論時,對方表達了意見,自己又表達了意見,對方不接受。不需要都執着一定要令對方接受自己的一套,做到和而不同,而不是「嗱我來教你」。

投資市場出現,因為有人買,有人賣,正是因為有不同的view存在。(其實珍惜有人同你的view不同)

討論不可達到一個絕對答案,其實不是什麽大問題。各自投資,對與錯不是由對方決定,對與錯是由市場決定。

有網友向我表示某人的說話的内容失實。我作為Admin,我的取態是不會擔當辯論比賽評判,否則我需要去看完每一個人的每一條message,然後去判斷誰是誰非。

大家有不同看法可以自由就内容去討論。我管理的是討論的規則,而不是討論内容的是與非。

言論自由,言論管控?

關於某某提到:言論管控。

我比較在意政治topic,不是唱好/唱衰問題任何一方的問題。

各人可以有不同立場。不過很多政治討論,最後嗌交,或者踩界。

我想令到TG Group是可以清靜一下的地方,Description已經寫明規則。

外面有千百個group,可以選擇相關,討論相關内容,每個group有自己的特色,這裡就是科技投資為主。

TG Group的初心和運作

2022年我寫第一本書,忙到想死,那段時間見到Group内日日在嗌交,不如大家换一個角度想想,如果你是我做Admin的感受?

為何這個TG Group是免費,無門檻?我上面提及過喜歡公開透明,我就是同一原因,不想收收埋埋。先錢後貨,收錢就有得看,要看多一些,再付費,付費升級會員之類,或者收費Patreon,我的blog中一個Google廣告都沒有。

我相信Internet的出現和網上分享精神,你有沒有想過Internet世界有無限資訊,為何不全部收費,否則全個Internet都看不到?

TG group是免費資源,你在使用免費資源,免費,理論上要付出少少就是守法。如果喜歡凡事挑機,爭論,單打下其他人,喜歡分享自己幾多身家,幾多物業,賺幾多錢,聲大大,外面其實有好多地方適合你,不應該選擇這個Group。

希望大家明白,討論氣氛是依靠大家維持。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TG Group:

https://t.me/duncaninvest


《憑科技.贏自由》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開心飯局(2024/05/14),興高采烈的討論

投資 KOL 網絡文化

作為一個 BLOGGER - 了解自己的偏見

在 TELEGRAM GROUP 的統計,你建立財務自由的進度

在 TELEGRAM GROUP 的統計,你的 2023 年度投資回報

MEETING WITH 澳門 YOUTUBER HENRY

作為一個 BLOGGER - HELLO 不丹

作為一個 BLOGGER (8) 三年了

開心飯局(2023/09/26),投資和生活中的實戰靈感

作為一個 BLOGGER (7) 首次收到新書版税的支票

財務自由,到心靈自由

作為一個 BLOGGER (6) 兩年了,由寫 BLOG,到寫書,説聲謝謝

作為一個 BLOGGER (5) 投資理財 BLOG,不談金錢,談什麼?

作為一個 BLOGGER (4) BLOGGER 的迷思

作為一個 BLOGGER (3) 希望分享更多

作為一個 BLOGGER (2) 希望慢慢上手

作為一個 BLOGGER (1) 新手

TOP 10 POSTS 2023

TOP 10 POSTS 2022

TOP 10 POSTS 2021

系列文章 - BLOGGER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Duncan 兄, 恕我直言, 無門檻的交流跟本不是交流, 是傳道, 只是浪費時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老王
      我見到真係搞事,只是三兩個的極少數
      其他人真心係討論分享

      Delete
  2. PS. 門檻唔一定係收費, 可以係某些條件, 或者係少部份志同道合的人, 純公開無得搞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