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價值投資


有人說,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已死?......

隨著科技進步,世界會改變,投資市場會進化。遇上新經濟,價值投資是可以演變成另一個型態而出現。

核心的內圍

價值投資的核心中的核心:

1. 要以企業經營者的心態,去長期持有企業,隨著時間回報是受惠於企業的成長。巴菲特甚至說過,一間好的企業最理想的持有時間是永遠。

2. 不沉迷於一次過交易的賺差價。

只要抱著以上心態去作長線投資,廣義上都是價值投資,而非取決於公司是舊經濟或新經濟的類型。

從認知到認知

價值投資,要做到十足信心同安心去長期持有一間企業,可以用一個三角形的平衡去理解,三個角分別是認知,注碼,信心。當認知少而注碼大就會不夠信心,相反認知少而注碼亦少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如此類推。投資回報和認知有絕大關係。

長線投資要成功,對行業/公司/產品的認知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和舊經濟或新經濟的類型無關。由於科技轉變十分快,更需要去upgrade自己,提升自己的知識 (subject knowledge)。

價值投資注重股息,所以比較安全?

現在是2020年11月,相信大部分在地球上的人仍然正在經歷Covid-19的侵襲,傳統舊經濟股跌得勵害,我相信這是其中一個觸發點,令人覺得價值投資已死?

這帶出一連串的問題讓人反思,有派股息的股票才是價值投資?有派股息的股票不是比較安全嗎?

派股息的錢都是錢,不是從石頭中爆出來,是真金白銀來自公司通過管運的收入而得到的盈利。如果公司沒有把這些錢派出來,錢不會突然之間從世界上消失,而仍然是在公司口袋之中,用來當儲備,未來發展等等。如果投資者擁有該公司的股票,理論上同時擁有這些未派出來的金錢。結論:派息和股票的安全與否基本上是無關。

很多傳統公司受到疫情打擊,業務下滑,所得盈利自然無法負擔得起以往的派息,會減派甚至停派。回歸基本,當業務/收入/盈利下滑,股價同樣就下滑,不是因為公司的類型。

什麼是價值?

最初接觸價值投資,心中常常產生這些問題,為什麼價值投資這個稱呼要用到 '價值' 二字?去投資就一定選有價值的東西,有人會願意投資沒有'價值'的東西?

試試用不同層次去考慮這個價值定義 :

1.收入/盈利/市盈率(PE),常常聽到價值投資者口中提到。PE高就不值得買?

2.PE高低,不是絕對,而是相對。如果盈利高速增長,自然合適地有一個較高PE, 所以才有看PEG的觀點

3.對於新經濟或初創公司,未必有盈利,即使有收入,可能用了大部分金錢去硏發/投資,或補貼去搶巿佔,Amazon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或許又用上price-to-sales的看法

4.到最後,行業/公司的前景是未來的價值的來源,但不一定是1+1=2的數學,很多時候比較抽象,科技的趨勢改變又快,這亦是衡量價值的困難的地方

不去預測未來

價值投資者不相信預測未來的一套,尤其是短期走勢。通過長期持有優質的企業,可以有可觀的回報。短期走勢只是小事一椿,對於長期回報的影響不是好大。新經濟股的波幅通常比較大,要預測短期走勢是更加困難。

A galaxy far, far away

人類經歴了農業革命和工業革命,帶來生活中的巨變,今天我們仍然處於科技革命之中,有人說下一個改變是5G, AI, 或電動車等等。人所知的有限,即使用上了理性去預視,始终都有一種設限,人只可以謙虚去面對末來。

以上是今天我看到當價值投資遇上新經濟,價值投資不是被淘汰,而是不斷進化,這個是現在進行式的過程。科技正在進化,投資市場正在進化,投資者正在進化,價值投資都正在進化,如同電影的開場,在宇宙中一同駛向一個未知的未來。


參考文章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