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Silicon 的想像空間

Apple (AAPL) 的CEO Tim Cook在2020年6月的WWDC (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中宣佈,未來Mac電腦上使用的CPU,會由原來Intel生產的X86架構晶片,轉為Apple自家設計的Arm架構晶片,稱為Apple Silicon。

11月10日Apple計劃了的發佈會名為 ‘One More Thing’,官方末有提出發佈會的內容是什麼,但很多人估計這就是公佈新一代Mac電腦,其上是使用Apple Silicon。好快就有答案。

相信Apple Silicon此策略有以下較為明顯的影響:

  • Mac的晶片upgrade步伐會由Apple自己主導,有助提升運算能力。近年Intel在晶片生產先進製程的進度每況愈下,多次承諾的時間表不能兌現。
  • Apple Silicon是Arm架構晶片,比Intel的X86架構晶片更省電,可以加長Macbook Air / Macbook / Macbook Pro 的續航時間。
  • Apple自家設計晶片,找公司代工生產,等同負起過去Intel的角色。相信可以提高Profit Margin,或是令Mac電腦售價下降。
  • iPhone / iPad / Mac 就會統一CPU規格,理論上開發者可以更容易開發一個App而在三個平台上使用。開發者收入上升,App Store收入上升,Apple公司收入上升。
  • 台積電(TSM)沒有官方証實,但幾可肯定台積電會代工生Mac使用的Apple Silicon,這對台積電的投資者是好消息。iPhone/iPad上使用的CPU已經是Apple自家設計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 以後Intel (INTC) 失去了來自Apple 的了一批訂單,情况不妙

對於Apple用家,iPad 和Macbook Air / Macbook / Macbook Pro有一條不能越過的界線。iPad輕便,易用又省電,但不能執行所有工作,因為有些software只有Mac版本,而沒有iPad App版本。遇到這種情況,無可選擇之下又要回到Mac上去完成工作。隨著晶片統一化,執行software少了關卡,這條不能越過的界線變得模糊,將來可能有混合的產物出現,例如功能更強大的iPad,或是更輕便的Macbook電腦等等。

Apple Silicon這個動作,對於Apple公司的長遠發展是正面。相信管理層的決策和執行力,令到每一個轉變成為對公司有利,造出更好的産品。

轉換Mac上的CPU不是第一次,1994 年由Motorola  轉為 IBM PowerPC ,2006 年由IBM PowerPC 轉為Intel。我作為多年Mac用家,經歷過2006的IBM PowerPC至Intel 的轉變,過程都很順利。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我對Apple公司及其産品的觀點,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1. 多謝你的文章。早前已經聽聞Intel失去蘋果這個大客,我已經對佢有戒心。現在看完你的文章後,更加要再細心研究一下Intel的未來投資方向。多謝你提供這種極度有用的消息,感謝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不兄回覆,純個人意見我對intel 有保留,遲啲有文章談半導體行業和台積電,intel,可以分享多啲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