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收購 Arm,背後想甚麽

Arm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做半導體IP (Intellectual Property),研究出來的東西擁有版權,Arm本身不用去生産晶片。其他晶片公司要付版權費就可以用Arm的設計放進自己的設計之中,然後去生産晶片。

Arm其中一個主打項目是Arm架構CPU,用了精簡指令集(RISC),達到省電的優點,對於需要充電裝置有助加長續航時間,取捨之下降低CPU運算能力。

  • 流動裝置 (Mobile Device) - 在手機和平板,Arm架構CPU極具壟斷性,例如Samsung, 華為,Apple iPhone / iPad,高通Qualcomm (QCOM)的Snapdragon CPU (不同手機品牌所採用)。
  • 個人電腦 (Personal Computer) - Windows PC 和Apple Mac一直走是使用 Intel (INTC) X86架構CPU。Apple 已公佈末來Mac用自家設計Apple Silicon CPU,就是Arm 架構。Microsoft (MSFT) 的最新Surface Pro X亦已經開始使用自家設計SQ1 CPU,是Arm架構。

  • 伺服器 (Server) - 在Data Center的Server,Intel x86架構CPU有着超高市佔,約80-90%。但是全球最大的雲計算服務供應商 Amazon (AMZN) AWS 開始用自家設計Graviton2 CPU,是Arm 架構。
  • 物聯網 IoT (Internet of Things) - 多是需要充電,自由走動,或是人手不常到達,充電及續航時間是其中一個重要考慮,Arm同樣有優勢。

漸漸見到Arm架構CPU在的個人電腦伺服器上有潛力去提升運算能力

個人電腦伺服器原本是Arm架構CPU的未得之地,不過以上跡像似乎代表Arm架構CPU已經向Intel (X86架構CPU) 宣戰。最終會不會由Arm架構統一天下?

我相信Nvidia向Softbank (SFTBY) 收購Arm不單單是着眼於收入/盈利/現金流的數字,亦不是甚麽加强合作伙伴關係,今天已是合作伙伴。而是更高層次Arm架構 (Architecture) 未來發展,例如Nvidia把自身研發的AI東西放進Arm架構,使之成為新標準。另一邊廂若果Arm架構統一天下的猜測成為事實,這項收購可以帶領Nvidia發展至另一個層次,有很多想像空間和火花。

近年中美關係緊張,美國限制半導體産品及技術供給中國個別公司。Arm原本是英國公司,Softbank是日本公司,對於中國可說是相安無事。Nvidia是美國公司,假設完成Arm收購,情況就不一樣,例如限制華為海思 (HiSilicon)的自家設計CPU使用Arm架構,或其他半導體公司的Arm架構CPU都受到供貨給華為的限制。收購要獲得各國的監管通過,包括中國在内。由於中國為求自保,Nvidia在完成收購Arm一事上,不是易事。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我對Nvidia提出收購的看法,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omments

  1. 多謝你的文章。閱讀完之後,對什麼事科技股有更深層的認識。我們已經走入了科技世代,投資在這些科技股票身上,認識得越多,對自己的投資有把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不兄光臨。我怕hardsell 推介number,所以會多些重點在科技行業,公司,産品的分享,歡迎多多來分享討論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