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

你投資的初心是什麽?

看結果,決定分析

踏入2022年,投資美股是舉步艱難,有說是幾多十年來的最差表現,傳統股和科技股都無一幸免。

不知道多少人在重重複複的跌浪之中,意興闌珊,清倉離場?

最後得出結論:股票呃人 .....

人類天生需要生存

人類天生下來,可能這是身體有的生存機制,遇到危險,或者預計有危險,都要離開,以求保命。例如:面對猛獸,人的能力是有限,先行逃走勝過硬拼,是鬥智,勝過鬥氣力。

換上是在投資市場的環境,見到下跌,見到負面因素,都是風險,同大自然環境中的危險是類同,往往第一時間是走為上著。甚至永遠不要再踏足投資市場。

耐性和紀律

不能否認2022年投資市場的艱難,不過如果拉濶一下視線,例如:計入由2020年疫情開始到現在,兩年多不足三年的時間,我的投資組合仍然有正回報,都是感恩。

如果時間再長一點,是2016年初建立投資組合,有大約六年半的時間,正回報是一點點的累積出來。

我相信人看時間的感覺,當下一刻是最實在,同時感覺之強烈往往蓋過了過去,即使所講的過去是不短的時間。

傳媒通常會用今年YTD作為報導焦點,又或者從高位下跌了多少跌幅,其實除非你是今年初剛剛開開投資,又或者你是一個lump sum摸頂去建倉,否則如何看待跌幅,值得深思。(參考: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這是如何看時間和耐性的問題,如果是長線投資,遇上20-30%跌幅或更多,不是出奇。如果可以完全避開跌幅,實在太過完美,誰人可以做到?

投資的效果不是單單看一年,而是需要時間,靠耐性和紀律,慢慢去累積成果。

投資是反人性

上面提到人類天生的生存機制,算是人性,應該是大部份人的表現。

在投資市場中,人棄我取,往往是反人性。當大家覺得股票不值得去持有(所以賣出),你還去持有?甚至買入更多?

即使不是進取如人棄我取,最少都不是在大跌之中清倉的panic sell。要敢於與別人不同,遠離人群,值得去留意大部分人的操作和表現。在投資市場有大部份人都是賠錢,不能做到長線投資的效果。

不是說處理跌市是完全被動,反而是在跌市沒有發生時,有沒有足夠準備,包括心理和財務安排上的準備。等於是思考層面上做過Rehearsal彩排,如火警演習。因人而異,保持一個合適自己的現金水平,(我現在有保留大約兩年生活支出的現金,理論上股市下跌不會即時影響我的生活)。

我更關心的不是跌市出現和是否見底,而是公司的質素,是否有能力災後復原。

要管理風險,不是完全避開風險,而是要如何取捨和做到平衡。(參考: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要完全避開風險,就是不投資,等於All-in了現金,最大的風險就是被通脹蠶食。

投資,沒有想過會下跌,通常是問題所在,令到在跌市中不知所措,或者打電話去投資節目,詢問如何處理。

除了做功課去加強對於投資東西的認知,相信以上準備可以幫助保持長線投資的初心。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價值,價值之外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Comments

  1. 但是如今通脹厲害,經濟不景氣,對大多數人,手持現金短期內似乎更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關鍵
      可能是要平衡,投資有風險
      如果生活有問題,不要講投資
      可能hold 一包米,好過hold cash?

      Delete
  2. 今年標普500跌了11.28%,連小型熊市也稱不上。稱不上甚麼考驗。
    每人也有不同的投資方法,每個方法也有可取之處,其實要相中千里馬,及要長線持有十數年,需要的是接近巴菲特、彼得林區的功力。我反而覺得在適當時候控制倉位,如覺得市況唔掂時,降低倉位至三至四成,牛市時倉位保持七至八成,適當考慮宏觀風險而酙量調整倉位高底,而非all out 或 all in,取個中庸平衡的方法會更好。
    我是讀經濟出身的,所以較看重因應宏觀經濟帶來的熊市而儘早調節倉位。

    ReplyDelete
  3. 完全贊回。
    我十分相信Space for error 和long tail effect在投資上是十分重要。

    ReplyDelete
  4. 浸大張公道(信報三十多年筆名)/周全浩教授曾在其著作中提及過,其近半個世紀的買賣股份經驗,應是睇市更為重要,它佔賺蝕因素的8成,選股只佔2成。在適合的時機或市況下買入股份,在大跌市來臨前清貨是關鍵,基本上大市已決定投資成績。看大方向正確,容易賺錢;看錯大方向,恍如逆水行舟,蝕錢容易賺錢難。
    個人認為,教授在投資世界近半個世紀而生活衣食無憂,股市老兵的說話值得細味。
    不知Duncan怎樣看周全浩教授這番書中的言論?
    個人說話一向較為直率,如有冒犯之處,請見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自己比較少出入
      自己沒有多能力估計走勢
      因應我自己情況,出入多亦令自己加大壓力

      Delete
    2. 視乎自己情況,適當adjust下適合自己水平,都是可行

      Delete
    3. 即係你做到熊三牛一買,牛三賣晒就大嬴,但現實係好難做到。
      就算拎恆指股息率3.6買,股息率2.8賣,小賺。
      但平均年回報、風險、可預期性可能不如買債。

      Delete
    4. 所以我係上面咪講咗唔會all in or out,但熊市初中期期間儘量較低持股,約三成。我無明顯係那個學派,純稡集各家之所長,慢慢再找尋自己覺得舒服的打法。

      Delete
  5. 通常長線投資, 係因為長期pass到估值, 每個時點都pass, 咁就做到長線投資既效果
    如果可以, 有時間既話, 學好估值, 尤其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 可以有好既anchor去決定持倉比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
      呢個係自己不足,未來去學習目標

      Delete
  6. 投資係反人性,所以市場上賺錢既都係少數,多數人既諗法/共識往往要警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不過有人會被動式問投資意見,應唔應該xx ,希望找到認同作為支持自己操作

      Delete
    2. 自己操作,獨立思考,包括面對反對意見
      找別人認同,剛剛相反

      Delete
  7. 大多數最有錢的人是長線投資者。

    ReplyDelete
  8. 雖然支持長線,但短線都可以睇淡減磅,雖然我咁講有D馬后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