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5) 批判性思維 (2)

 

批判性思維(英語:Critical thinking、日語:批判的思考),或稱批判性思考、思辨能力、嚴謹的思考、明辨性思維、審辨式思維,是指透過事實形成判斷的思考方式。批判性思考本身複雜,具有許多不同的定義,一般包括理性的,保持懷疑的,和無偏見的分析,和對於事實證據的評估。 批判性思維是對任何主題、內容或問題進行思考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中,思考者透過熟練地分析、評估和重構來提高其思維的品質。批判性思維是自我指導、自我約束、自我監督和自我糾正的思維。批判性思維相關研究著重於如何系統化地建構清晰的思路,以及研究不清晰的思路的特質。

(參考:Wikipedia

批判與批

不相信因循,不相信權威。

去批判或批評,是正常。

同時又要避免只有批評,批評蓋過分析,變成逢X必反(X是什麼都適用)。先入為主,就是立場/政治立場取代分析,令分析的結果對自己的立場有利。這不是真正的批判性思維,有批判,没有思維,有Criticize,沒有Thinking。

現實之中的事,除了外表,可能是3勝7負,又或者50/50,需要去細心觀察,細心聆聽,慢慢分析。

客觀之前

目標是想做到客觀,其實只是盡量的客觀。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背景和立場,亦自然有自己的視野。

在達到客觀之前,先要了解和接受自己有主觀,這是一個不能擺脫的事實。

這個客觀,或者是盡量的客觀,就是主觀的客觀。

思考

主觀的客觀,就是自己提醒自己不夠客觀。

批判自己的批判,思考自己的思考。

是與不是,在投資世界之中不是這麼簡單和絕對,很多涉及決定和操作,或者是取捨,很多是見解和程度的問題,多於一個絶對的客觀答案。同一個操作在他人的身上,換上自己不一定可行,或者效果和回報可以相差甚遠,當中很多因素的不同,例如:資金規模、注碼、長線/短線考慮、財務安排、心理質素等。

提醒自己不夠客觀,就是自己去判斷時不自覺地主觀,未必夠全面去考慮多種不同因素,嘗試看看相反的意見。詳細分析過,不可能發生,或者發生機率極低,一樣可以發生,因為基於自己的看法,可以就是錯在最初。

由於自己可能會錯,更加重要是風險考慮。

由於自己可能會錯,需要一個謙卑的心,説話時可以留有一線,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

由於自己可能會錯,亦有機會可以改正自己。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14)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謝謝, 呢篇有用, 我遲D寫一D文 (未必同投資有關), 或者會quote, 唔得既話可以講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
      絕對歡迎,大家交流及參考

      我的concept,投資行為背後是全人,很多事情的總和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