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 Nvidia 的長線發展?

 
本文章不是投資建議。

剛剛Nvidia公佈的2022/Q2業績不理想,關於財報和估值,期待交給各路高人。

我個人投資Nvidia是2017/Q4開始並分段買入,已經差不多五年了,現在仍然是自己的組合中的核心持股,是Top 1 Holding佔大約14%。已經累積一定升幅,是否買入不是我現在的考慮,而是著眼於公司的產品和未來發展。

自從2016年建立投資組合以來,比較少出出入入,如果覺得投資的公司在市場中的優勢仍然存在,可能股價偏高,或者業績有起起跌跌,大多數都是繼續持有,除非找到自己認為是更好的投資目標。

本文章目的不是建議盲目買入,我想分享對於Nvidia的核心競爭力的看法。

當下負面因素

  1. 加息是揮之不去,對於估值有負面影響。

  2. 加息加上衰退,生意經營環境困難,公司業務倒退。

  3. 經過2020-2021,科技產品的需求明顯增加,包括:個人電正產品如手機/電腦,還有是Data Center,Nvidia受惠於此而得到較大增長。到現在晶片可能供過於求,晶片荒完結,半導體行業下行週期。

不過基於第2點和第3點,未來Nvidia會是增長不再,Game is over?這是顯而易見,似乎是眾人皆知。應該倒轉去看,基於以上現有的情況,有誰會去估未來艱難而業績大升?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去了解Nvidia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麽?然後才可以討論長線的優勢和增長是否可以持續。

疫情之前

多年來Nvidia在Gaming都有優勢。過去幾年Nvidia的其中一個亮眼點,是Data Center相關產品的收入。不可以只單單歸納因為疫情原因帶起需求。而且過去5年,見到公司整體增長之時,Data Center收入佔公司總收入比重在不斷增加,這是特別值得去留意。

Data Center收入:

  • 2017年度為19.32 Billion USD
  • 2021年度為106.13 Billion USD(增長了+449%)

Data Center,或是Cloud,晶片產品的需求與AI是息息相關。疫情之前,可以看2019年作為例子,根據Forbes.com資料,3月至5月,Nvidia GPU在AI Cloud Service Provider (Amazon AWS / Microsoft Azure / Google GCP / Alibaba Cloud) 的市佔率有接近97%。Nvidia GPU在Data Center產品市場優勢在疫情前已經存在。

(2019/5月情況)

上圖中這個"Tesla"不是電動車,而是幾年前的Nvidia Tesla GPU架構的名字,現在已經轉到Nvidia Ampere GPU架構,將來又會轉到Nvidia Hopper GPU架構。(參考:forbes.com - NVIDIA Dominates The Market For Cloud AI Accelerators More Than You Think

科技世界的AI發展,在未來是否持續?

根據Omida分析報告,Nvidia在2020年全球Data Center / Cloud用AI晶片收入市佔約80.6%。2020年世界市場為4 Billion USD,預計到2026年增長至37.6 Billion USD。(參考:informa.com)我計算CAGR約+45%。

加息加上衰退令生意經營困難,帶來逆風的環境,不過情況終會過去。科技世界的AI發展趨勢是持續。

核心競爭力

如果說過去Nvidia的競爭優勢來自於Gaming,又或者是AI和Data Center,說法都沒有錯,不過可能太過壟統,又不夠全面。因為此分析和分析Intel或AMD沒有大分別,只是出售晶片。

去簡單解釋Nvidia的核心競爭力之来源,應該是Nvidia成功在硬件之上,透過CUDA系統軟件,建立出一個軟件加硬件的生態系統,就是上圖的第1-4層的總和,而最頂層的應用框架是直接面向企業客戶/個人用家,其中有多種適合不同行業的應用場景。

借鏡一個例子:

  • Intel CPU晶片,透過市場賣出Windows PC和Mac(這是以前,因為Apple Mac已經在轉用自家M系晶片),去到達用戶的手中。
  • 軟件應用層不是由Intel去決定,而是由Microsoft和Apple去決定。所以Apple可以改變策略,透過修改Mac OS,離開Intel X86 CPU,而轉用自家M系晶片。
  • 換句話說,Microsoft/PC生產商和Apple才是真的正面向客戶。真正去決定是否使用Intel晶片,是由Microsoft和Apple去決定(控制了Windows和Mac OS),不是Intel,Intel沒有Say。

Nvidia所造出來的系統軟件層、平台、應用框架(第2 / 3 / 4 層)是更加接近和面向企業客戶/個人用家。如果使用了這些軟件和應用,就是完整的AI解決方案。由於是Nvidia設計,這些是只可以用Nvidia的晶片/硬件去執行。所以Nvidia的軟件+硬件如一個密不可分的生態系統,就如Windows PC和Mac類似。

如此看Nvidia公司的發展模式,可以用看Microsoft和Apple的角度,就會見到Intel / AMD是頗大分別,它們仍然是主要只著重在晶片產品發展。

今天Nvidia在Data Center的產品不只是GPU,而是加上Grace CPU和Bluefield DPU,是三線發展,是CEO Jensen口中所說的3 Chips Company䇿略。

Nvidia有沒有足夠多數據和實戰經驗發展AI?

看看一個例子:Nvidia TAO的賣點是附有Pre-Trained AI Model,是已預先經過數以百萬計GPU hours的訓練的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Model,以十億計頁的文本,約6萬小時多種語言的對話,客戶要做的是利用自己獨有的Data,再進行Customized Training。

Nvidia的AI發展優勢是否可以維持?

Nvidia透過AI解決方案的生態系統,而達到的核心競爭力,不是一個月、半年、一年的視角,是一個比較長期的優勢,不易短時間之内可以逆轉。可以留意一下,Intel、AMD、甚至是Graphcore,是否可以造出如Nvidia的生態系統,這個就留給大家研究了。

由於Nvidia擁有的產品優勢,所以有更高的定價權。晶片/硬件以外,亦有Cloud/軟件服務,有助提升毛利率:

參考 Morningstar.com 的 2021 年資料,Intel的毛利率為 48.2%,AMD的毛利率為 55.4%,Nvidia的毛利率為 64.9%,Nvidia的毛利率是三者之中最高。(節錄:《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發售資料

對於AI應用,我主要研究CPU Vs GPU,進而到Nvidia的優勢。如果大家有研究FPGA和ASIC,歡迎留言分享。

思考

在一個時間有優勢,不等於永遠有優勢,需要定期檢討。

在2017/Q4,我在開始買入Nvidia前,當時的情況:

  • Gaming的優勢
  • Data Center是憧景,2017年佔公司收入比重20%

今天是2022,如何看:

  • Gaming 的優勢仍然是偏強。2021/Q3的獨立顯示卡GPU銷售,Nvidia的市佔約83%,AMD的市佔約17%。(參考:webtribunal.net
  • Data Center 2021年收入佔公司收入比重39%佔公司收入比重和Gaming(比重46%)是相約。
  •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Omniverse元宇宙平台)基數細,2021年度收入按年增長約100%,2022/Q1 & Q2的按年增長分别是67%和-4%。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在2022/Q1尚好,Q2是偏弱。Omniverse平台已經是可使用的產品,已經有大企業客戶採用,包括:BMW、Amazon、Pepsi、Ericsson、Siemens等。根據自2021年至現在Nvidia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Omniverse的產品布局,相信是未來的一大發展方向。

  • Auto(自動駕駛)基數細,2022/Q1 & Q2的按年增長分别是-10%和45%。2017-2022的年度收入的按年增長是15% / 9% / -23% / 6%。2022/Q2的按年增長是特别偏高,是過去未見過。

    Nvidia DRIVE自動架駛技術,適合不同的電動車車種使用:包括:私家車、Robotaxis自動化的士、 穿梭巴士、貨車等。過去已經公佈使用Nvidia的包括:Polestar,NIO,Xpeng,Li Auto,R Auto,IM Motors,TuSimple,部份在2022年較後時間付運。

    2022/Q2業績報告提及以下合作伙伴已經公佈新車款的Rollout Plan推出計劃,使用Nvidia Orin(SoC 自動駕駛電腦),包括:私家車(NIO、Li Auto、JIDU、Human Horizons),貨車及Robotaxi(Pony)。

    CFO在2022/Q2業績電話會議之中,利用Inflection Point(拐點)來形容Auto的增長:

    "Strong growth was driven by auto AI solutions, which include AI cockpit and self-driving revenue, with particular strength in self-driving as new energy vehicle design wins ramp into volume. We believe Q2 was an inflection point for our automotive revenue as NVIDIA Orin has great momentum."

疫情期間加大了產品的需求,不過Nvidia在Gaming和Data Center的競爭優勢是在疫情之前已經建立。Nvidia未來的長線發展,應該是把焦點放回原本的競爭優勢如何演變下去。

雖然2022/Q2業績有放緩跡像,2022年比較起五年前的2017年,Data Center由憧景遂漸實行成為現實,Gaming和Data Center成為公司兩大收入支柱。這是管理層的前瞻性視野和執行力,相信CUDA + GPU生態系統的優勢可以維持。未來潛在可能增長亮點,是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和Auto,這兩個是憧景。

面對週期性影響:

  • Crypto 熊市會大大降低相關GPU產品需求,不過上次2018年都經歷過類似的Crypto熊市低潮。另外,Ethereum的共識機制,由PoW (Proof of Work) 過渡至PoS (Proof of Stake),相信亦會減少GPU的需求。
  • 半導體的去庫存和行業下行都是週期性,無可避免,可能至2023年中(參考台積電的訊息)。

加上本文開頭提過的負面因素,這些都是風險。

在任何時閒,市場之中都同時存在著正面和負面的因素,避免一面倒只看到單一方面。

2022年9月19-22日是Nvidia GTC (C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可以留意產品的最新動向。(參考:Nvidia GTC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書中,有更加詳細關於半導體的討論,包括:發展背景、產業鏈、Nvidia、台積電、Intel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買來看看。(參考:《科技戰國》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NVIDIA 未看業績,先看 SIGGRAPH 2022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Gaming 要去庫存,上次2018-2019 就要四個季度。今次大刀闊斧一點,可能都要3Q?management 同上次一樣其實較早知道問題,但一直delay 到八月頭先講。
    Datacenter 難説,google ,amzn 等巨企也有自研。google 有tensor cpu,又有用自家asic 做youtube encoding。amzn 在2015 年買在chip design 公司,自家 Gravitonx Trainium 用在AWS 上。依D太深了我唔識分析。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8435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