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DRIVE

Nvidia CEO,Jensen在2020年3月的GTC之中指出,電動車令到車的設計架構重新定義,未來車輛是Highly Programmable高度可編程,從衆多的嵌入式控制器裝置演變成為中央電腦,AI和自動架駛的功能是由軟件去驅動,並且可以在車輛的生命週期之中不斷更新。

Nvidia DRIVE的透過Nvidia晶片和系統軟件發展出來的自動架駛技術:

  1. Orin是SoC (System-on-a-chip) 晶片,可以提供254 TOPS (trillion operations per second)的高運算能力,適合EV品牌用去建構出自動架駛用的中央電腦。

  2. 另外一個選擇是,使用Nvidia發展出來的Hyperion自動架駛平台,已經包括Orin晶片和camera、Lidar、Radar等整合,是一個綜合解決方案,可以節省研發時間。
Nvidia DRIVE自動架駛技術涉及AI學習,就是在Omniverse建立的虚擬世界中透過DRIVE Sim進行。

Nvidia DRIVE,DRIVE Sim,Orin,Hyperion 8, DRIVE AV Stacks, 可單獨使用或作為一個整體使用。

自動架駛Demo

在GTC中的Demo可見:

Omniverse Avatar - Tokkio,它是如一個Virtual Assistant,用Conversational AI對話式人功智能方式和乘客互動,去使用自動架駛的功能。

Tokkio發送text message給乘客的朋友,在預定的地方Pick Up。

乘客在車箱中用眼望向車外的建築物及發問,Tokkio知道及回答這是San Jose表演藝術中心,正在上演歌劇Cats,在乘客要求之下Tokkio代完成網上購票。

無論是在任何路面情況,Confidence View顯示電腦利用AI技術認知並理解到的路上影像,令到乘客看到影像可以對自動架駛更加有信心。

Nvidia DRIVE Map是一個Multi Modal Map Engine多模態地圖引擎,包括:Camera,Radar,Lidar,可以獨立定位每一層地圖,以實現最強級別的安全性。

Nvidia在計劃中,到2024年尾去建造包含:北美、西㰽、亞洲的主要Highway成為的Digital Twin,500,000 km, 

Nvidia Drive Map 利用得到的路面影像和數據,去建立準確的3D模型,在這個Omniverse內𥚃的車、人等是AI Object,被賦予能力可以個性化去做出行為,又例如做出具有危險性情境,用以進行AI學習。

  • Orin晶片在2022年三月就會付運。
  • Hyperion 8自動架駛平台具有FSD - Full Self Drive功能,支援360度Camera,Radar,Lidar,超聲波傳感器套件,以下電動車將會使用:Mercedes Benz在2024年開始,Jaguar Land Rover 在2025年開始。
  • Hyperion 9自動架駛平台會在2026年推出,支援14個Camera,9個Radar,3個Lidar,20個超聲波傳感器,大約是Hyperion 8的數據輸入的兩倍,可以進一步提高安全性,並擴展FSD的操作範圍。

在GTC中宣布全球第二大EV製造商BYD比亞迪會採用Orin晶片的中央電腦,該種電動車會在2023年上半年開始生產。(過去已經公佈使用Nvidia的包括:Polestar,NIO,Xpeng,Li Auto,R Auto,IM Motors,TuSimple,部份在2022年較後時間付運

Nvidia DRIVE自動架駛技術,適合不同的電動車車種使用:包括:私家車、Robotaxis自動化的士、 穿梭巴士、貨車等。 

GTC中的畫面還顯示不少其他合作伙伴。

Nvidia DRIVE自動架駛技術已經發展多年,相信正在進入萬事俱備的階段,留意是否在2022年尾/2023年初的業績報告Auto一項中開始反映,拭目以待。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NVDA不斷進步, 很厲害

    ReplyDelete
  2. 謝謝Duncan兄分享,話說最近BYD都有同NVDA係智能駕駛方面合作,令人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上之前已經公布,真係唔少內地EV品牌

      Delete
  3. THXXX...由Duncan兄深入淺出分享, 我才注意到此10倍股.. 已經建倉, 可惜高追了. 但很快已差不多回復過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貓奴
      我是2017尾開始買入,2018-2019曾經歷跌50%,有種接火棒感覺,慢慢才捱返上來,摸著石頭過河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