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贏?

相信大部分朋友在過去數週有看奧運,支持香港運動員,希望他們可以比賽取得奬牌。

蔡東豪在他的書“我跑”中提及,每每他完成了跑步比賽回到家中,天真的兒子會興奮地直接問:”爸爸有無贏?”..... 他會很有”技巧”地回答了個完成牌回來。(這個答案有一點取巧,因為只要在限時之內完成比賽,就可以得到完成牌,完成牌和個人名次沒有關係。)

與誰人競爭?有無?為什麼而跑?

渣打馬拉松可以算是香港體育界盛事,亦有外國如肯亞等跑手參加。香港市民參加者仍然佔了大部分,對於99%的平民跑手,”有無”不可能成為參加此比賽的考慮和動機,根本連問都不需要去問這一個問題。

我有參加過渣打馬拉松和其他跑步比賽,我可以肯定我不會有獎牌,我看到是有人會比自己快,同時又有人比自己慢。

通常看看冠軍的完成時間,平均速度大概比自己快一倍,即是double的速度,自己要去比較這個時間是完全沒有意義。

我的PB(Personal Best)時間:

全馬 - 4:22:09
半馬 - 1:59:19
10km - 00:49:39

這個就是我,自己。

練習與比賽

在接觸跑步之後,有過失落的時間。

我是在一個機緣巧合之下報名參加10km比賽,起初對這一次首個跑步比賽更有一點抗拒。由零跑步開始去練習,當時10km對於自己不是一個短距離,擔心比賽中不能完成,一面練習,漸漸進步,但是比賽未到,受到ITBS腳傷的困擾(髂脛束症候群的英文名稱是Iliotibial Band Syndrome,簡稱ITBS)。

ITBS不單單是膝頭外側痛,是酸軟同乏力,行路可以,不能跑步,要停止練習。每次見到前面有樓梯如下地獄,因為膝頭酸軟用不到力,上落樓梯都很艱難。

休息了幾個星期,ITBS康復,去參加首次10km比賽,在比賽之前其實從來沒有完成過10km距離,最終跑完10km比賽,是完成了一大目標,不過比賽之中又再受ITBS腳傷困擾。

比賽之後再次休息幾星期,給時間讓ITBS完全康復。然後慢慢開始跑步練習,一面練習,一面思考末來的方向。

當練習漸漸加長,到達8.5km,ITBS腳傷又再出現,10km好像一面看到但不能跨過的牆,即使自己如何努力,之前完成到10km比賽好像只是一種幸運,10km的目標是遙不可及,感覺很失落沮喪。

ITBS腳傷,休息,康復,再練習,最終正常地完成到10km練習,可以說又達成了一個自己的目標。有一點奇怪的,一面漸漸加長練習距離,自己竟然在幾個月之後完成了21km距離的練習,這個是半馬的距離,於是很快去報名參加了半馬拉松比賽並完成。

在以上的練習,可以見到自己去努力,同時有進步,不淸楚實際原因,可能是身體肌力改善,跑步姿勢亦有改善。

當完成了半馬比賽,下一個目標很自然就是全馬。

在半馬比賽之後,重拾練習,當超過21km距離,身體感到很疲倦和腳痛,失落的感覺又重臨。如果要完成全馬是42km,一個雙倍的距離,如何可以應付,對自己感到懷疑。

之後都是重回正軌,繼續慢慢專心去練習,加長距離,在暑假中的一天,用了半天時間,從中文大學,到大尾篤,再返回沙田,完成了42km的練習,這是全馬的距離。那一天更是紅雨,身上的iPhone濕了而壊機,暑假的天氣很熱,大雨之下,令到身體易於散熱,都是令到練習容易了一點。

參加了的首個馬拉松,渣打馬拉松,在2016年初舉行,比賽日子漸近,留意天氣報告,預計氣温下降,心中思前想後,很多擔心。比賽當日,大約10C 温度,大部分時間下着大雨,最終完成比賽。

珍惜自己感到失落的時間

原來暑假的練習遇上紅雨,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模擬比賽的天氣情況。

經過練習和比賽的過程,當遇到不如意的情況,深深體會到只是去空想着負面的情況是沒有用,最後最重要是把專注力放回到自己身上,跑好面前的每一步。想得太遠太多有時反而變成對於自己的壓力。

面對失落的感覺,信心軟弱,要珍惜這個時間,這個就是真我,好好去認識自己,看得自己清楚一點,善待自己。(參考: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只管繼續去做,相信自己,做回自己。

投資和人生,如馬拉松 

投資和人生,都會面對起起跌跌?

投資者會和別人比較,當別人的回報比自己好,人就容易會眼紅,想立即去變陣,或是直接跟從別人的投資方式。

馬拉松如倖存者遊戲,誰人可以留下,一直跑到終點。

關於這個問題:”有無?”

我相信跑步和馬拉松,對於自己有最大的得著是贏了自己,要是比較,自己比較昨日的自己進步。

投資的目標不在於和別人比較回報,這不是一個投資比賽,不需要勝過某人或巴菲特或Cathie Wood。當別人比自己強,可以用欣賞和學習的眼光去看和揣摩。面對起起跌跌是必然的事,只要自己不斷改善,已經可以有不錯的回報。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Comments

  1. 師兄,講得好好,人生與投資,其實無需與人比較,只求自己進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暐楠
      人的専注力有限
      多注意其他人,可能忽略自己

      Delete
  2. 同意你的說法, 跑步和投資一樣只需向自己負責,無需理會他人看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Martis
      要接受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不過不是一成不變,用心是可以帶來進步

      Delete
  3. 師兄厲害, 堅持跑步不放棄

    完全同意, 就是和自己作賽, 回報率就是結果, 多少不重要, 重要是知道那一個方法適合自己, 找對了回報自然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d
      好介意同其他人比較回報,好多時跟住就出事,自己都有失敗經驗

      Delete
  4. 冇錯
    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好
    你紅雨照跑,ITBS纏繞,都冇放棄
    堅毅精神,值得學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儍貓
      在跑步中學習的紀律,有計畫,不易放棄,對投資好大幫助。完成第一次馬拉松,剛剛重新學習投資,建立投資組合,明顯有改善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19.html?m=1

      Delete
  5. 生活都一樣, 唔使同人比較, 專注自己的步伐, 開心好多。可惜好多人仍然沉迷於比較的快感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貓哥
      善待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經歷的過程和週圍風景

      別人比較自己強,不是大不了的事,反而欣賞同學習角度去看

      Delete
  6. 文中的"贏" 所多都寫成了"羸" (貝>羊), 看得我血壓都快爆表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