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最長的馬拉松完成時間

在歷史中最長的馬拉松完成時間是54年8月6日5小時32分20.3秒,是當時76歲的日本人Shiso Kanakuri在1967年3月20日,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用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去完成。

在1912年,Kanakuri和其他的日本運動員一同代表日本參加奧運,這是日本首次參加奧運,該次奧運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舉行,在馬拉松比賽之途中Kanakuri神秘地失蹤了。

比賽當日氣温大約32度C,在大約27km的路程位置,Kanakuri不幸中暑,於是他進到在沿途的一個當地人的家庭之中休息,之後他身體恢復正常,然後他自己返回日本,但是沒有通知奧運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以為他在比賽途中失蹤,把他定性為DNF - Do Not Finish,未有完成比賽。

直至50年之後,1962年,一個瑞典記者找到一個已經退休的地理學教師在日本的玉明市,在當地推動馬拉松運動,這人就是Kanakuri本人。5年之後,在1967年,Kanakuri被邀請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親身去完成這個在半個世紀之前遺下而未有完成的馬拉松,他完成了這個帶有傳奇色彩的馬拉松,衝過終點之後,他表示:”這是一個很長的路程,在途中我結了婚,生下6個孩子,並且有10個孫。”

(參考:The Slowest Marathon In History Took More Than Half A Century To Complete

投資就是人生中的一場馬拉松

假設一個人完成學業之後到社會工作,開始有謀生能力和收入,大約是20多歲,如果活到80多歲,之間就有約60年的時間,去管理好自己的個人財務,這個投資理財的過程就如同人生中的一場馬拉松。

你在投資馬拉松的路程中跑了多少?過程又是如何?(歡迎留言分享)

我的歴史,甚至是黑歴史

在90年代中,我工作中的公司有Saving Related Share Option,當時自己沒有什麼投資概念,參加了只是視之一個有紀律的儲蓄的方法,每一個月從薪金中扣去幾千,到幾年之後的到期日,可以用一個Discount Price把儲蓄了的資金換取成公司股票,然後有選擇,可以保留股票或把股票賣出。自己過去沒有投資股票,一直認為”股票很危險”,到期日大概是2000年,把換到的股票立刻第一時間賣出,記得當時應該在以色列旅行中,在Internet Cafe的地方有電腦上網設備,登入網上銀行戶口看到Account Balance,可以說是第一次嘗到投資回報的滋味。

之後一直沒有投資的習慣。

2007年離開了公司,加入公司的早年是末出現MPF之前的舊制,離開公司有一份不錯的Financial Benefit,用了一部分去還清自住物業的Mortgage。當自己沒有負債,感覺真是無債一身輕,以後的個人財務是自己管理向自己負責。可能就是這一次開始,直到現在都不希望自己再借錢,包括不會利用Tax Loan / 槓桿去投資。

自己的Account多了少少錢,又沒有負債,開始去思考投資這個題目,對於投資股票仍然是漫無頭緒,想到一個方法是透過銀行買基金,因為基金是由”専業基金經理”操盤,相信表現一定比自己直接投資股票優勝,這個想法似乎是合情合理。當時聽到新聞常常提到中國經濟高速發展,這個就是我的投資邏輯,於是買了一些投資中國的基金,還有投資東南亞的基金。

2008年是金融海嘯,投資市場大跌,我在低位賣出一部分基金,虧損是六位數。

其間漸漸由投資基金轉到買個別港股股票,買過滙豐,中移動等,開始接受股票不一定是危險。

到2011年的歐債危機,當時持有盈富,工行,建行,中銀,在連日急跌中,終於支持不住壓力而全部賣出,然後股市見底回升,虧損大約是 2008 年的雙倍,可以說是投資以來最大的虧損。

在淘寶買了一套單車衫,晚上在居住的區內踩單車,運動一下,給自己一點安靜的時間。

利用自己的方法,買基金和買個別股票都試過了,都是虧損收場。踫巧銀行的Account Manager接觸我,我就試試用一個從未試過的方法,就是完全根據Account Manager的意見去投資基金,我想當做一個實驗,看看換了方法效果會是如何。做了風險評估是5,是最高,是投機型。花了幾年時間,都是頻密交易,輸多贏少,虧損不計其數。

2015年的港股大時代,終於見到較多回報的機會,當時先是大半資金買了一個投資中國的基金,包括投資內地A股和港股的H股,看到升市有回報。另外一部分資金是投資在歐洲的基金,於是把此部分轉到上面投資中國的基金,還有在300蚊以上買入港交所,因為相信末來港股的成交額會不斷上升。隨之而來是大跌浪,全軍覆沒,賣出,當沒有持股就沒有壓力,虧損約是 2011 年的雙倍,又創下新紀錄。

這一下真的很痛,是終於感受到很痛的一種切膚之痛。

別人說的,幾年翻倍,我做到了,是虧損翻倍,不是資產翻倍。

改變就是改變自己

之後在Discuss香港討論區,偶然去到一些比較認真討論的Post,討論包括公司背景,業務,派息等,認真地由零開始去從新學習投資。當時一開始我的感覺很震撼,因為從來沒有想過買股票前要看數據,過去只會關心”股票是否升”就去做投資決定。

2016年初的A股溶斷,投資市場氣氛如世界未日,就是這個時間開始慢慢一步步建立個人長線投資組合,有投資公用股(長江基建,港鐵,港燈),REITS(泓富,置富,陽光),科技股(騰訊,舜宇,新意網),情況漸漸改善。

自己細心去反省過去,原來之前自己的策略是完全的投機短炒而不自知,應該說連”投機短炒”的定義都不太清楚。沒有投資知識,欠缺分析能力,聽消息或相信別人一面之詞去投資,風險意識低,心理質素差,是完全捱不過跌市這一關,虧損是必然的事。2007-2015年,花了9年時間,不斷犯錯,不斷交學費,無限地獄輪迴,有一天終於從長期的錯誤中恍然大悟。

2017年10月開始投資美股,慢慢一步步把港股的資金轉到美股,主要都是科技股,因為自己一直是做IT工作,對於了解行業的趨勢和公司的業務比較有信心,這個就是慢慢去發掘自己的能力圈。直到2021年6月,手上所有的資金轉到美股。

自己漸漸去建立自己的投資觀,首先去了解行業和公司,分散投資個別股票,分散時間去持續地買入,放棄任何短炒的想法,不會使用槓杆,留意風險控制和培養心理質素,最大化自己的持貨能力,去達到長線持有,和公司一起成長。

重點是完成,不可以DNF - Do Not Finish

Kanakuri花了近50年去完成的一個很個人化的馬拉松過程,因為不幸中暑,加入了曲折,其中夾雜著的是很多人生成長之中寶貴的經歷。

一個平常人用4-5個多小時去完成一個馬拉松,可能遇上各種不利的情況,例如:疲倦,缺水,腳痛,抽筋,受傷等,路上很多跑手和很多事可能令自己分心,需要做的是專注,跑好自己前面的一段路程。

在漫長的馬拉松過程之中,可能跑得快,又可能跑得慢,過程未必一定順利,最重要是保持耐力,堅持一直跑到馬拉松的終點。

每一個投資者都會犯錯,都會遇上逆境,負面情況如學習的趨化劑,可以令自己成長和進步,專注自己的投資,專注自己的能力圈 。

離開不斷重複的犯錯,從新學習投資,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投資世界,有一種海濶天空的感覺。

跑友圈中有一句說話:”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投資都是一樣。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贏?

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面對下跌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Comments

  1. 花了幾年時間,都是頻密交易,輸多贏少。虧損不計其數。—>我港股也是不是。 直到2021年6月,手上所有的資金轉到美股。—>我也是,哈哈。 跟著登兄走,就好像有位前輩在終點等自己咁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泛泛 :-)
      保持耐力,大家堅持一直跑到馬拉松的終點

      Delete
    2. 不要客氣,不是前輩
      是標準老散思維,犯過不少錯

      Delete
  2. NVDA要收購ARM,有没有留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taichen
      有留意,不是太樂觀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6/nvidiaarmdevsummit2020.html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0/11/nvidiaarm.html

      Delete
  3. 就算轉去美股都唔係終點啊, 遲下可能又要轉呢

    ReplyDelete
  4. DUNCAN兄的文章很精彩,亦讓我再次反思投資的真諦,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K的鼓勵
      希望馬拉松系列帶給大家正能量和正面投資心態
      歡迎多多交流
      大家一起進步

      Delete
  5. 呢個故事好正,寫得好好,加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