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投資就是鬥長命?

“投資就是鬥長命” - 說出來,好似有一點瀟洒,不在乎,又胸有成竹。

鬥長命,其中一個重點是時間。

鬥長命,沒有絕對的成功或失敗,視乎投資物和情況。

當時間是你的敵人

衍生工具不是正股,要留意有時間值損耗,鬥長命是不可行。

又例如反向指數ETF,背後透過衍生工具操作,即使指數沒有動,隨著時間,ETF都會自然向下。而且長期之下由於通脹和指數汰弱留強機制,指數偏向上升機會較大。SQQQ是QQQ (NASDAQ)的反向ETF,一年跌-69%,兩年跌-95%,五年跌99%。

另外,劣質股只會不斷減值,而不是增值。鬥長命,不沽出就沒有蝕和等返家鄉,這些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有些人覺得有派息,可以支持到耐一點時間去鬥長命,其實不然,劣質股通常是行業或公司有基本因素的問題,如果業務越來越差如何支持派息?即使可以派息,或沒有派息,股價長線向下是唯一命運,取決因素是業務,而不是派息與否。

當時間是你的朋友

投資優質股,緊抱在手中,時間是站在你的一邊,時間就是你的朋友。

優質股同樣會有下跌,不過長線應該是反覆而上升之勢,鬥長命是幫助投資者捕捉長期大浪,輕看短期波動。

投資優質股,沒有㨗徑,要靠自己親身去做功課,獨立思考,獨立選股,才有能力鬥長命。

結語

當時間是你的敵人,鬥長命只會如跳下懸崖,永不超生。不同時間去托負終生,只是從懸崖頂或懸崖腰跳下的分別,承諾的終點都是一樣。

當時間是你的朋友,鬥長命應該可行,換來是複式效應帶來的正回報。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面對下跌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