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 (ADA) Smart Contract 終於來臨

Cardano的Founder,Charles Hoskinson公佈,2021年9月12日會是Cardano Alonzo Upgrade的日子,其中包括為Cardano Mainnet加入Smart Contract功能。

這個是一個對於Cardano很大的提升,這個改變如同由Bitcoin到Ethereum的分別。

觀察今年以來,媒體對於加密貨幣裏的Smart Contract平台越來越多重視。我相信大部分人起初進入加密貨幣投資市場,都是先接觸Bitcoin,甚至連不投資加密貨幣的人都是一定首先聽過Bitcoin。這批投資者會漸漸開了眼界,去接觸其他加密貨幣,Ethereum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從Blockchain科技角度看,Ethereum的Smart Contract平台令到發展空間比Bitcoin大很多很多。

Cardano本身的設計都是有Smart Contract平台功能,由6月是第5位的Market Cap,升到現在(8月)的第3位,就是僅次於Ethereum:第1位是Bitcoin,第2位是Ethereum,第3位是Cardano。Cardano在這段時間的升幅大約是80%。(參考:ETHEREUM 的競爭對手,CARDANO (ADA) 是一匹黑馬

Cardano一直被指為發展緩慢,欠缺Smart Contract功能是一大弊病,甚至不是每個交易所平台支援ADA交易。當大多數Crypto / Blockchain project的開發以快取勝,期望搶佔市場,相反地Cardano的開發以”慢工出細貨”的手法,很多Peer Review和Testing等,期望以換取更高質素和穏定的系統。

遲來的Smart Contract功能會來到,表示Cardano將會正式成為Ethereum的競爭者,Cardano已經有着的好處,包括:交易速度快,交易費用低,省電(Proof of Stake)。

我相信看到新Project在Cardano平台展開,例如:DeFi,NFT等,豐富了Cardano的Eco System,Cardano會更加受到市場和投資者注視。

Cardano其一大重點,是應用在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和公共機構,包括非洲和東南亞國家等。這些地區通常unbank的人口多(沒有或不能開銀行户口的人),而且政府和金融的科技基建比較落後。

正在進行的Project,和埃塞俄比亞政府合作,開發Cardano Blockchain的Digital ID Project,處理範圍包括小學/中學/大學學生,約500萭人,預計2022年1月推出,是利用Cardano的一個名為Prism的核心產品。記錄學業成績及工作。

現在只是Cardano Roadmap的中段,第三階段的Goguen Era,面前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

2021年9月25-26日是Cardano Summit高峰會的日子,期待帶來更多關於Cardano未來發展的資訊。


參考文章

ETHEREUM 的競爭對手,CARDANO (ADA) 是一匹黑馬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最理想的加密貨幣,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多謝Duncan兄分享, 個人而言, 覺得smart contract會係未來trend, cardano提供左多一個選擇, 仲要係非洲, 東南亞市場。記得幾年前睇新聞講過,原來好多非洲居民都無銀行戶口, 佢地匯錢收錢係用電話SMS 一條數字英文碼。

    另外想請問下, 存放ADA 你用咩錢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貓哥
      Yoroi Wallet by Emurgo,是Cardano其下公司,應該信得過

      Delete
    2. 好, 我研究下先, 謝謝

      貓哥

      Delete
  2. Duncan 兄,

    網上找到這篇關於ADA 的負面新聞, https://blockcast.it/2021/08/04/cardano-ada-adoption-are-failing-to-match-community-expectations/ , 你認為ADA 仲係可靠嗎? ADA 除左ALONZO升級, 好似仲係一事無成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