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先行者的優勢

早前看了在yahoo news上的一篇文章:Time is Running Out to win the Blockchain Race - by Paul Brody,在Blockchain這場世界科技競賽之中,大概已經有參賽者跑出,有兩名,分別是Bitcoin和Ethereum。Bitcoin是Digital Gold作為Store of Value,Ethereum是Dapp / Smart Contract的Blockchain平台。是否可以跑出,不是純綷科技的比較,如考牌的Checklist去Tick Tick Tick作評審。首先是先行者的優勢,最後的比較是 "total investment, the installed base and the developer community"。當趨勢已經形成,是很困難去逆轉的。

Bitcoin和Ethereum已經是今天 (2021年5月)首兩位最大市值加密貨幣。

原本的設計和目的不同

假設有兩個建築的Project,一個是興建游泳池,一個是興建藝術工作室大樓。我們不會挑戰游泳池不可以做藝術工作室,又不會投訴藝術工作室不可以游水,因為兩個Project原本的設計和目的都是不同。只要各個Project在各自範疇上做得好,就是好的Project,游泳池可以用作奧運和國際賽等的場地,藝術工作室大樓吸引各地創作人士來使用,作為創作平台,在其中造出各樣作品。

Bitcoin的設計支持簡單的transfer轉賬,Ethereum的設計是作為一個Blockchain平台執行Dapp分散式應用程式。

Bitcoin和Ethereum的原本設計和目的不同,所以不是這樣直接比較哪一個好過另外一個。甚至Ethereum市值是否超越Bitcoin,我自己看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Bitcoin 的設計

相信大部分人認同,投資物業作為保值。一個物業單位出現的型態比較固定。不會預期今年買入,明年拆掉,後年從新興建用磁浮技術,不會吧。

不會有人買iPhone用來保值,因為技術提升很頻密很快,不斷加入新功能,今年是iPhone 12,明年是iPhone 13,後年是iPhone 14 ......

因為Bitcoin的設計是transfer轉帳,比較簡單,系統發展已經相當成熟,未來系統有優化改進,但不是功能上大幅或翻天覆地的改變,相反地系統大幅度改變亦是一種風險,可能令系統不穏定或出錯等。這個”不大改變”都是優點,投入資金去兌換並持有Bitcoin的人會比較安心,所以謂之Digital Gold,似黃金的不變特質,作為Store of value。

加上Bitcoin是第一隻加密貨幣,這個是先行者的優勢,人的信心是慢慢的建立出來,這份信心,其他的加密貨幣是很難去超越。

反對加密貨幣的人有一個說法,Software是Open Source,每個人可以拿到手,然後無限復製,做到無限供應,所以等同沒有價值。但這正正是一個反證,Bitcoin經過了十多年的發展,直至現在,其他有幾千隻加密貨幣,沒有一隻加密貨幣市值可以超越Bitcoin。

Ethereum 的設計

看看Microsoft Windows是一個Operating System平台,我們買PC,不是因為想看到Windows Desktop晝面,而是想在Windows之上執行不同Software,達到不同功能為目的,Software和功能會不斷增加,每隔幾年會有Windows Upgrade,可能有不穩定情況,不過會加入更多新功能。90年代在PC做文書工作的Microsoft Office,到2000年可以上網用Netscape / Internet Explorer看不同webpage,最近十年會網購,買賣股票,觀看和做YouTube直播,用Zoom在家工作和學習等。相信沒有人可以預計到今天的PC個人電腦,從90年代的樣式一步一步演變過來。

一個平台的價值,就是可以供使用,在其上達到不同功能並再創造價值,平台上可以發生的可能性,可能性是可以不斷擴大。

Ethereum是一個Blockchain平台,一個全球性開放源始碼平台作分散式應用程式之用 (Global open source platform of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s)。Ethereum平台上執行的App/Software ,稱為Dapp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s, 分散式應用程式)。一個新Project使用Ethereum平台,可以減少麻煩由零開始去建造自己的Blockchain,增加效率。

Ethereum平台好像Microsoft的Windows,Google的Android,Apple的iOS,在其上可以開發和執行App/Software。不過這個平台不是運行在我手上的一部手機或家中的一部電腦之中,而是分散式,全世界有千千萬萬部電腦connect上Internet如同一部大型的超級電腦(Decentralized Super Computer)。

  • Ethereum不如Bitcoin的功能發展已經算大致成熟,在擴展上有很大的可能性,面前有Ethereum 2.0 Upgrade,相信Dapp / Smart Contract會繼續加入更多新功能,再遠一點的願景,可能成為Web 3.0 Decentralized Internet的基建設施的一部分,吸引更多開發者和用家,Eco System生態系統可以不斷擴大。留意系统Upgrade和功能提升,亦是一種風險,可能引致系統不穏定。

  • 在Ethereum平台上,去年開始見到DeFi(去中心化金融)爆發性增長,主流平台如Paypal可以買賣Ethereum,Visa正在進行USDC Stablecoin settlement Project和Ethereum做Integration,相信未來金融機構服務去使用Ethereum平台,會越來越多,令到Ethereum走入金融建制之內。Crypto不是如想象中的虚無,大衆可以看得到,捉摸得到,使用得到。

  • Ethereum平台上的開發人數都比競爭對手多,並且多上很多。從2018年到2020年,在Ethereum平台,三年之間Open Source Developers開發人員增加了約200%,有參考作用去預視Blockchain和Ethereum平台在科技群體中的流行程度。

  • 看Ethereum在Dapp的市佔有近80%,這個優勢對於競爭者或後來者,是一大困難。而且平台有網絡效應,不同公司在Ethereum平台上開發的Dapp有關連和互動,形成一個如生態環境,吸引其他公司去採用該平台。

Ethereum明顯已經擁有先行者的優勢,憧憬和發展空間非常之大。

其中一個進展,可以透過觀察金融機構服務的使用量,是Crypto世界和金融建制之間的一道橋樑。

Ethereum有很多競爭者,例如:

  • Binance Smart Chain (BSC) - 改善了Ethereum的速度和Gas Fee問題,有搶走Ethereum的市佔,不過未能做到真正的去中心化

  • Cardano和Polkadot - 希望之後我研究多些,和大家分享



Never Say Never

本文開端說的”total investment, the installed base and the deverloper community”,這個可以説是三方面的優勢,包括:在設施的資金投資,已經安裝的硬件,開發人員的數目。

以上可以說是科技的趨勢,是長期的大趨勢,雖然不可以預測明天或下星期的價錢走勢,但相信最終會在Bitcoin和Ethereum的長遠價值中顯現出來。

未來是否可以有其他加密貨幣,可以超越Bitcoin和Ethereum?這個留給大家各自去找答案。

今次Crypto的bull cycle,多了機構投資者,多了DeFi和現今金融建制服務的發展,都是以往沒有的。

投資世界充滿不確定性,控制風險比預測走勢更加重要。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輕描淡寫談 BITCOIN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很好既提醒,BTC同ETH本身serve唔同既purpose,冇清楚認識既人成日諗住邊個超越邊個,尼種諗法其實係捉錯用神,話說今次大跌Duncan兄有冇加碼😂

    ReplyDelete
  2. 個人而言,暫時會想買Eth為主,因為感覺smart contract係未來趨勢,又一改變世界里程碑。係code is law世界,可以排除不公、人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看好ETH的發展,在Smart Contract市佔,可以説大到令其他competitor望塵莫及,相信未來見到實際用途越來越多

      我在一月開始買入ETH,半年來,多左好多資訊談論ETH

      Delete
    2. 我上年12 開始買, 都係試下零點幾個咁買, 當然而家持貨係極少,而家都升左1-2倍,之後有機會都會買下,發覺一開啟左呢道大門就停不了。希望你繼續PO 多D 呢方面文章,學到好多野。

      Delete
    3. 不要客氣,我希望分享更多,末來想寫Cardano,仍然研究中

      Delete
  3. super nice sharing ~^^~
    i just start learning Blockchain but not start my investment~
    thanks for your writ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Welcome, 歡迎多來
      有閼於crypto加密貨幣post可在下面link找到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search/label/%E5%8A%A0%E5%AF%86%E8%B2%A8%E5%B9%A3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