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和超級通脹

媒體對投資市場發出的訉息:

通脹,是洪水猛獸。

超級通脹,就是超級洪水猛獸。

面對超級通脹的國家,例如:津巴布韋,委內瑞拉等,可能用一袋銀紙去買一個麵包,甚至可能廁紙比銀紙更有價值,一般市民生活苦不堪言。

面對通脹,假設我有一間麵包店是賣菠蘿包:

  • 麵粉加價
  • 燃料加價
  • 所有成本都加價
  • 假設菠蘿包都加價,是和成本加價的同一幅度
  • 假設毛利率不變
  • 假設賣出同樣數量的菠蘿包
  • EPS每股盈利應該上升,對於公司,對於股票是好事還是壞事?

霸道的公司

當然如果最壞情況去到民不聊生的地步,可能市民連買麵包的錢都沒有。

又要視乎產品是否必需品,包括對於個人和公司作為客人,是非買不可,甚至加價都仍然是要繼續買,造產品的一方就可以很霸道。

很多科技産品和服務,已經是必需品,例如手機,又例如對於公司客户使用的cloud。

非必需品又如何?可有可無,可買可不買?這一類公司根本就不應該投資。

另一個角度,Ferrari法拉利,對於真正的有錢人是玩具,玩具是必需品,而且不會因為通脹而買不起法拉利。買不起法拉利的可能只是沒有錢的有錢人。

如果用一袋銀紙去買一個麵包,買一部iPhone,可能要用許多箱的銀紙,可以幻想一下Apple公司的Revenue收入和EPS每股盈利。

作為一個市民

面對通脹,或超級通脹,受最大傷害的是沒有資產的打工仔,薪金上升通常不會追上通脹的速度。

手中持有Cash只會不斷失去購買力,非Cash的東西是越來越貴,小至一個菠蘿包,一包白米,一間麵包店,一個物業,一間霸道企業的股票。

面對超級通脹的國家,市民把手上的現金,兌换成Bitcoin,都是同樣道理。

善於投資,只會是更加更加重要。

值得去思考

  • 遇上通脹,預計政府會收緊財政政策,所以説成對投資市場不利。
  • 換上一個情況,好像經濟復甦,預計政府會收緊財政政策,所以説成對投資市場不利。做生意的人不是想經濟復甦?反而想經濟衰退?
  • 經濟衰退,預計政府會放寛財政政策,媒體把經濟衰退說成好事?

我知道收緊財政政策,如加息等,對投資市場有影響,我知道投資不是只基於事件本身,還有是事件的預期。我的看法不一定正確,但起碼不是 ”因為通脹,所以一面倒看為差” 的論調。

同一件事情,不同人有不同解讀和看法,都是正常,沒有什麼大不了。奇怪在股市下跌的一天,媒體會用通脹預期來解釋,然後上升的一天,該理論又會潛水失蹤,令人感覺很滑稽。

投資是需要獨立思考。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有儲蓄投資可能是將本金增值的第一步, 一步步會好一點, 至於中間有很多新聞, 或者根本不重要

    ReplyDelete
  2. Duncan 兄, RMS 也不錯呢? 奢侈品似乎同通脹走在平衡線上, 互相沒有甚麼牽連。 善於投資此句可不容易達到, 不過一定比坐定定挨打好, 因為由不善至到改善, 是一個一生的學習進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貓姐都有留意到rms,rms我都有望過,呢類高端奢侈品本身就係做有錢人生意,經濟好或差,好似都唔影響有錢人消費咁,抗跌能力不錯。

      Delete
    2. 謝謝貓奴, 謝謝暐楠
      RMS我真係唔識,有没有多些資料?

      Delete
    3. RMS係hermes,係歐股來的,如果你係用ib都可以買到

      Delete
    4. Hermes明白了.....
      我沒有錢買法拉利跑車,有考慮是否買法拉利股票 haha

      Delete
  3. 大眾媒體善於利用人性弱點搶Fo,作為資訊渠道佢地越來越冇價值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