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本文章的題目有一點奇怪,晶片公司發佈,當然是想講晶片。

準確一點的說法,如果CEO本人現身,身為公司最高層的靈魂人物,手拿最新的晶片(如Intel,AMD),可以籍機會面對客戶/開發人員/投資者,最最最重要的message是什麼,努力地講解晶片和相關規格和運算表現等。

這其實都是一個最好的marketing機會。

過去幾年來Nvidia的GTC,CEO Jensen會有拿著GPU或Display Card去講解。2021年的兩次GTC幾乎已經不再見到這類似的畫面出現。

DGX SuperPOD這種Server和Cluster産品的Size,已經不可能由Jensen拿在手中。

Jensen的CEO型像亦很多變。

2021年4月的Nvidia GTC,其中一個最具爭議性的點子,GTC過去之後數個月,Nvidia親自踢爆自己造假,其中有Jensen的影像是電腦合成,背後配合多種AI和圖像技術,Presentation Slide都是透過Nvidia Omniverse(元宇宙)由多人團隊創作。(參考:GTC Spring 2021 Keynote with NVIDIA CEO Jensen Huang

2021年11月的Nvidia GTC,其中一個部分是Toy Jensen,它是卡通化的Nvidia Avatar,影像是電腦合成,和多人對話去一一解答問題,內容不是一般Customer Service查詢,而是極度專門,包括:Amino Acid / Protein,Exoplanet(太空)等科學相關問題。背後涉及多種覆雜AI和圖像技術整合,包括:語音識別,語言理解,語音合成,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Ray Tracing等。此技術可以造出純虚構或模擬真人的效果,是其中一個打造未來元宇宙的必要技術。(參考:GTC November 2021 Keynote with NVIDIA CEO Jensen Huang

Nvidia在說服大家,公司的強大之處是擁有AI技術和方案,全都是實際應用層面,它不再是一間純粹的晶片設計公司。

這個都是Nvidia在産品發佈之時,可以造出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差異化效果。

下次再談。


參考文章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多謝登兄分享,nvda潛力無限

    ReplyDelete
  2. 感謝Duncan兄分享,感覺成長股會繼續迎來逆風,尤其係之前被炒起既元宇宙相關概念股票,估值恐怕要係加息既背景下受壓一段不短既時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同意,這才是真正的考驗
      要避免一個概念而過度興奮

      Delete
  3. 謝謝Duncan,睇左多篇你寫關於Nvidia,原來在AI領域,Nvidia是走得這麼前。相信在AI領域,他們還是在播種期,未到收成期。這公司十分值得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Paul
      Nvidia想meet甩”晶片公司”這個簡單的分法類別

      Delete
    2. 看看下面
      Nvidia RTX ray tracing的game,效果已經極度接近真人理論上可以應用作元宇宙

      https://youtu.be/TUu2Si_6b7c

      Delete
    3. 應用在比較人性化影像
      (nvidia GTC keynote opening用咗)

      https://youtu.be/34pZWv1g_5Y

      Delete
    4. 另外我最欣賞佢有Developer Program和很多Kit比學生動手組合機械人,一間公司資源有限,如果佢好似Apple咁,先讓一班Developer富起來,再吸引另一班Developer加入,佢可以是下一間Apple。但奇怪的是,在Graphics,Visual上的AI和元宇宙,Apple和Google的佈局不多。不知是不是他們不看好這一塊領域。

      Delete
    5. 不知道我解啱唔啱
      Apple Google不如Nvidia做半導體係底層,所以Apple Google如果有AI和元宇宙技術會去支持/加強自己本身業務,Nvidia會完全成為一個provider去支持其他公司,solution更對重通用和普及性,fit到更多企業用戶

      Delete
  4. 現在寫緊一篇文,Nvidia的Omniverse 元宇宙,就快完成,希望今個或下個星期可以出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