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的弔詭

 

都市傳說:

從前有一個價值投資者,有一天他死了。

* * * * *

價值投資,這一個名詞近年有曝光率增加的趨勢,如成為一個流行用語,稱為價值投資,好像地位有一點與别不同。

不過,看網上留言,似乎都有分歧現象:

價值投資代表廢。

價值投資才是正宗,有一種超然地位。

股價升就是價值投資,股價跌就駡至體無原膚。

手中持有千年蟹貨,默默等待價值投資的一個定律,稱之爲價值回歸。

.....

價值投資,要堅定不移

我最初接觸”價值投資”這一個名稱,感到疑惑,這個經驗可能和不少人一樣。

投資,一定是投資有價值的東西,”價值”二字在”價值投資”一詞之中,好像如同空話,出現來有何意義。

時間久了,認識多了,原來確實有人會投資沒有價值的股票(大家有沒有這個失敗經驗?)。強調”價值”二字是有其獨特意義。

公司價值 VS 股票價格,了解分別之後,投資股票的感覺會比較實在,不會因為股價波動而大幅影響心情,因為擁有公司股份的一部分是很實在。

一個例子,我持有台積電(TSM),我擁有公司的股份是什麼意義?這包括了晶片廠房和生產線,價值不菲的光刻機,剛生產出的晶片準備付運,一大羣員工,優秀的管理層,公司的世界頂尖技術和經驗。這些不會因為股價下跌而突然之間變成沒有價值。股價下跌其實不會影響公司日常營運。

擁有股票,代表擁有公司,代表擁有公司價值,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

有堅定的信心,才可以長期持有,以經營企業的心態,和企業一同成長,帶來回報。

既然認清公司價值和股票價格的分別,要避免因為股價下跌而影響心情,沒有什麼值得駡,而且股票是死物,駡是沒有作用的。

價值投資,比試判斷

研究公司,除了數字,有某些東西不是可以單單用數字去量化,例如:CEO / 管理層的質素,品牌力,用戶的忠誠,公司的執行力,公司的前瞻性等。當然,最終在收入,盈利,現金流,用戶人數,市佔率等都會反映,但是這成為事後的反映。在數字的判斷之外,質量的判斷是必須。

投資是關於預期,投資決定是判斷預期,同時又是衆多投資者的博奕,是判斷預期的預期。投資市場和投資者會不斷進化,變得更聰明,是鬥快去判斷,越來越快,越早去發現預期。

沒有實質盈利的公司/發夢股,判斷過程中要特別提高警覺性,去保護自己:

  • 一個動聽的故事,不足以可信
  • 獲得某名人的投資,不足以可信
  • 沒有實際的產品產出,不足以可信
  • 沒有清晰的Business Model,不足以可信
  • 如果沒有盈利,沒有收入增長,沒有現金流增長,沒有扭虧為盈的趨勢,不足以可信

以上不一定可以確保正確的投資決定,但是可以減低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的機會。控制注碼都是必須,不要忘記風險。

價值投資,等待價值回歸

Buy low sell high的說法,人人都懂,這是最大化回報,又如一個都市傳說。現實是剛剛相反,大部分投資者都是得到負回報。

等候股價在低於公司內在價值時買入,然後耐心等候,直至價值回歸,就是股價回到合理水平去反映公司內在價值,帶來回報。甚或見到股價遠高於公司內在價值時,考慮減持或全部沽出(亦有部分投資者在此情況之下,不考慮減持或全部沽出)。

沒有耐性很難令到投資成功。

有耐性,亦有可能投資失敗。

價值回歸需要時間,需要時間的長短,沒有一定絕對答案,投資就是充滿不確定性。

是時晨未到?還是價值回歸已經完成,價值回歸就是股價下跌,又或者是股價永遠橫行,這就是最後真正的價值。

這是一個挑戰,亦都是一個弔詭。

沒有人可以預先知道答案,只有時間才可以證明。

Comments

  1. 價值投資很難,尤其是現今市場越來越有效率,有價值既野早就被人發掘左,估值捧到上天,好難有好價格,價值陷阱倒有一大把。唯有利用市場急功近利既缺陷,買入長遠有潛力既公司,先可以係尼個時代實踐到價投,但風險唔細,而且更需要耐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綠魔
      而如果一個小學生可以上網看到的數字,純粹側重數字去投資,優勢越小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