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指數,牛市,熊市?看到懷疑人生

 

坊間有一種說法,投資美股容易賺錢,可能對,又可能錯。

我見到有投資美股的朋友,追momentum,炒出炒入,今年甚至負回報。

即使安份守己,乖乖持有正股,都可能表現分歧。

今年2021年直至11月尾,NASDAQ指數大約+22.6%。不過如果抽走最大市值5隻股票,剩下的NASDAQ指數其實下跌-20%,即是大部分股其實是下跌。

買指數,買中大股強股,會有理想回報,否則投資仍然是舉步艱難。

如今這個是牛市?還是熊市?

Goldman Sachs有一個報告指出,S&P500的500隻成份股中,其中5隻成份股貢獻出今年S&P500的35%回報,這種兩極化的現象十分誇張,包括:Apple,Microsoft,Google,Tesla,Nvidia,你有沒有選上?

有部分投資者以指數作為基本,去定準則,去定義什麼牛市或熊市。(參考:股災快來,這次不一樣,這次都是一樣,同樣是想預測未來?

其實牛市熊市定義可以量度什麼?很值得思考。

指數本身的成份股,會汰弱留強,是不斷改變。用現在指數比較過去時間,例如:2008金融海嘯,2000科網泡沫,比較了什麼?

指數是由人制訂出來,只是一條Formula,只此而矣。

  • 如果你的持股不是指數成份股,指數表現與你的投資表現無關。

  • 如果你的持股是指數成份股,你的投資表現,加上其他指數成份股的表現,就是指數表現。

市場很誠實,一切已經反映。

總是覺得投資表現”應該”如何,只是一廂情願的市場解讀,想多了。

因為如果市場不正常,去解釋自己投資表現差比較有利。

你可以說指數成份股很有代表性,不過文章開頭指出的例子,同是NASDAQ的成份股,可以表現分歧,有些大升,有些大跌,指數是平均數(甚至可能沒有動過),可以代表什麼?

指數有代表性作用,同時亦有其局限性,盲目式去追求一種觀察,可能只是瞎子摸象,有人見到牛市,有人見到熊市。退一步,又沒有錯,其實是好事,好友淡友各取所需,各自精彩。

我的投資組合以美股科技股為主,但其實我不十分肯定這一刻,NASDAQ指數是多少,自己不是十分留意。

你和我其實可以制訂自己的指數。我把我的投資組合訂為Dunsan Index(注意是Dunsan,不是Duncan),又叫Dang Seng Index(不是Hang Seng),中文名稱為燈神指數。

我最關注的不是NASDAQ升或者跌,不是S&P500升或者跌。我最關注的是我的”投資組合”指數是升或者跌。

好好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才是最重要。

Comments

  1. 說得很好。
    以前我沒有這種感覺,過去多年來,投資組合(主要是內地公司)和恒生指數都有很高的相關性(correlation),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大約在0.9左右,即組合和恒生指數基本上是同步升跌的。
    可是今年非常特別,相關係數竟然是負數,即組合和恒生指數的升跌反方向而行!
    指數的代表性,越來越值得懷疑。

    ReplyDelete
  2. “燈神指數”🤣
    睇黎係一個好有參考價值既benchmark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第一係搞笑
      不過我哋不要太介意指數,最實際係管理好自己組合

      Delete
  3. 熊市牛市也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個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