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未來是否有理性根據?

憑感覺

例如:我覺得應該升,我覺得末跌完,我覺得NASDAQ或恆指應該去到幾多點。

查問之下,原因就是”我覺得”。這個原因很大程度基於直覺,高深莫測,甚至是神性不可侵犯,又很隨意。至於有沒有理性根據和是否可信,可以參考下講者的歷史,例如曾經發表過多少次預測和命中率,作為統計學上的參考。

看歷史

例如:股票指數曾跌X%持續Y年,債息倒掛曾經在歷史中何時出現過,又或者環球經濟衰退在大蕭條出現時曾持續了二十年。

這種有歷史經驗加一點數據參考,看似比較科學化一點。但是如果只看數據是結果,是忽略了背景和原因,反而是很重要分析組成部份。那些略過的背景包括:

  • 大蕭條從1929年至40年代未,橫垮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帶來的影響,打仗都計?是呀!

  • 市場的資訊/交易方式/效率改變,在年代久遠的過去,要寫信去公司索取用郵寄方式寄來業績報告,沒有Internet可以即時看股價和買賣,打電話去經紀落盤,之後有電腦程式交易的興起(近十年股市的調整短而急速,相信是科技令到市場效率增加,有一定程度關係)

  • S&P500指數中的最大成份股改變,Big Tech例如Apple,Amazon,Google,Microsoft,這些個股對於恉數的比重增大很多。科技發展令這些Big Tech做到持續增長,穿越經濟和股市週期,對指數的走向和以往的認知就會不同。

如果背景和原因已經改變或不存在,硬生生去參考數據的所謂分析結果,在理性分析上是不成立。

價值投資派

巴菲特提過,價值投資者,預測的是什麼事情,不是預測什麼時候發生。

思意是看行業數據及趨勢,公司的業績報告,收入/盈利/PE等,去估計企業的質素,買入優質的,避開劣質的,預期是優質的企業股價會上升。但何時上升,升至何時又回落,這些是不能控制和預測。

基於以上,我認為價值投資者的大概思維,都是講理的,可算是偏向理性。


參考文章

預測未來的人

預測未來實驗室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