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未來實驗室

回看

十月時投資市場很大焦點放眼在美國總統大選,揣測何人當選及隨之而引致未來股市走向如何。大選前夕很多報導美國市民買槍自保,擔心大選後會有街頭暴力事件,甚至美國陷入內戰邊沿,同時造成股市大幅波動。

虛與實,大家可以自己回顧檢討。

預測未來可信嗎?

如果要對未來的投資市場做出準確預測,大概可以分為下面一連串步驟:

  1. 事件如預期般發生
  2. 投資者的情緒及反應,但是很大程度又會取决於預期
  3. 投資市場的趨勢的形成

要對未來投資市場作出正確預測,要以上三項都同時依從預計。有數學認識的朋友。知道最後終機會率是三項機會率相乘,可以想像一下難度。

而且純粹用1+1=2的數學邏輯,可以說是過份簡單化。

其中一個原因,情緒不容易量化爲數學或簡化為邏輯。而且如果投資者心目中已經有如此預期,當事件真正發生時,就未必再引發情緒及反應。

看看Covid-19的例子,三月全球開始疾情大爆發,全球投資市場大跌。之後疫情沒有在夏天消退,現在已經是十二月,香港和大部分國家的疫情比三月時更嚴重。不過股市比較三月時已經上升了不少,而不是因為疫情惡化令股市比三月的跌得更低。這代表如果估中疫情發展,不代表估中股市走向。

當然各國推出QE印銀紙,救經濟措施,在家工作/學習令一批新經濟的公司生意越做越多,很多科技股升幅不少。

疫情更嚴重令股市下跌更多,沒有按預測去發生,就是因為預測是如同在一個實驗室環境去揣摩投資市場。一個實驗室排除現實世界中很多變數(例如QE,在家工作/學習),只看單一因素(例如疾情數字),得出的結果如同一種自我感覺良好。各國政府/企業管理層/投資者,之間充滿互動,産生很多因素互相牽連。現實世界從來不是1+1=2般簡單,投資世界都不例外。

結語

與其過份迷信未來的可預測性,不如把時間和精神放在研究行業及公司等基本因素,相信效果會更大。


參考文章

預測未來的人

預測未來是否有理性根據?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Comments

Popular Posts